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网络学习环境下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论析
【论文关键词】终身学习能力;信息素养;媒介素养
  【论文摘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培养终身学习能力,是高等教育的重任,也是终身教育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对网络学习环境下学生学习能力结构进行分析,并对其培养策略作了初步探讨。

    前言
    这个时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终身学习强调个人在一生中持续地学习,以实现个人在一生中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各种学习需求的满足。大学生们接受的一次性高等教育远不能满足学习要求,因此,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了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基础技能外,还必须具备适应未来的终身学习的能力。
    网络学习环境对学生终身学习提供了支持和有利的环境。因此,要求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学会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学习的基本技能。而怎样才能使高校学生尽快适应日新月异的数字化生存环境?当前不仅迫切需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善高校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更重要的是必须更新广大师生的学习观念与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在信息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网络学习环境下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结构
    1、要学会学习,我们要清楚地认识终身学习能力的结构。
    首先,学习能力一般指人们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又称为认识能力。它包括注意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特别是逻辑思维能力口现代社会的学习能力主要是指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接受新观念,不断完善自我,适应新要求的终身学习能力。wWw.11665.Com
    网络环境下学习与传统的课堂学习相比,学生除了需具备传统的学习能力以外,还要具备与信息有关的能力,即现代社会的学习能力,它主要是体现不断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接受新观念,有意识地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适应新要求的终身学习能力。根据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年龄特征,在大学的学习中更重要的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创造和研究能力,现在必须加上提高适应新要求的信息能力。
    面对信息时代,要有“与信息有关的能力”即“信息素养”。1998年美国图书馆协会和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进一步制定了学生学习的九大素养标准,信息素养不仅包括信息技能,更重要的是包括在新环境中独立自主学习的态度和方法,批判精神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从六个方面归纳出大学生信息素养的内在结构为:(1)高效获取信息能力;(2)熟练、批判性地评价信息的能力:(3)有效地吸收、存储和快速提取信息的能力;(4)运用多媒体形式表达信息、创造性使用信息的能力;(5)将以上一整套驾驭信息的能力转化为自主、高效地学习与交流的能力:(6)学习、培养和提高信息文化新环境中公民的道德、情感,法律意识与社会。这些能力都是围绕学习者为适应信息社会而提出的。因此,信息素养应该是当代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主体构成部分。
  2.网络学习环境下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学校教育的目标不仅是传授人类己有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学习,从而学生能终身学习。如何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业已成为教育者思考的迫切问题。通过实践与研究,在网络环境下,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大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2. 1转变教学观念,变革教学模式
    我们把领会现代教学理念,转变教师和学生的观念,作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切入点。转变教学观念和学习观念是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关键。与终身学习相应的终身教育是一种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理念,是传统的驯化教育的一种解放,是为了个体的脑力和体力的充分自由的发展。因而,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转变教育观念,使我们的教育行为符合终身教育的要求。
    传统的学习模式忽视学生个性的发展,学生主动性欠缺,学习能力也只是停留在简单认知层次上。当网络进入教学,给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适应它。
    教育学者在实践过程中,提出了一些适应网络学习环境开展学习的模式,如个别化学习、协作学习、远程自主学习等,它们有利于发展学生个性,有利于学生进行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表达信息、提高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
    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于普及,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作为高等网络教育后台支持系统的网络学习平台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相继出现了blackboard, firstclass. moodle为代表的一些成熟而应用广泛的网络学习平台,支持多种学习模式。到2006年为止,国内40多所高校通过赛尔毕博网络学习平台发布了涵盖理工类、经济类、师范类等各类国家级精品课程359门。网络课堂学习模式,是现代远程网络教学和传统课堂教学的重新结合,为学习者提供交流的空间,学习资源自由选择。
    新的教学模式下,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又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根据大学生特点,应用适当的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学习策略,不仅“授之以鱼”,更重要是能“授之以渔”。

   2. 2提高学生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同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的能力一起构成了学生进行知识创新和学会如何学习的基础。可见,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是培养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支点。大学生信息素养不是传统的文献检索能力问题,我们要在各门课程的教学中渗透信息素养教育的思想和内容。为此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2. 2. 1提高教师自身的信息素养
    教师面对新技术的关键在于教师们有没有一种理念去主动适应这种发展和变化。一些教师担心课堂教学的中心地位因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而受到削弱或丧失。古人云:人才之盛衰,其表在政,其里在学。一个成功的教育者,必须是一个善于不断自我更新的学习者。教师通过学习培训,确立正确观念,掌握现代教学手段运用于教学中,创建、开放网络教学课堂,充实教育资源库建设,造就紧密合作的教师群体。良好的师资队伍是我们培养好学生信息素养的前提。
    2. 2. 2培养学生的信息获得、加工、分析能力
    大学生理应首先理解信息基础知识,掌握目录、索引、文献的检索方法和工具书的使用,学会使用图书馆,提高网络检索能力,对如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网站熟练使用。其次应该学习综合信息应用及信息道德规范,要以专题信息的检索、收集、鉴别选择为主要内容,加强信息情报的分析、预测、开发综合能力。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学习资源,除了教学大纲、考核说明、文字教材及辅导资料外,还要充分利用音像教材、cai课件、网络课堂上的辅导和教学信息等,能够适当选择和熟练使用这些资源,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的实际需要,整合运用各种可获得的资源,有效地进行自主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上更为广泛和丰富的资源进行学习。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资源的增长非常快,有相当部分的资源是可以用于开放学习的。当然网上的资源往往是良芳不齐、真假混杂,需要善于辨别和选择。目前有一些网站的资源比较可靠,如国内重要报纸和期刊的网上资料库、中国教育科研网等。这些网站都提供了方便的查询检索功能,便于阅读和下载。一些网站的资源还可以免费下载,如国家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网,新浪读书网可以免费阅读,各高校精品课程网站、数字图书馆等。善于使用这类网站的资源,等于拥有了一座藏书丰富、刊物齐全的大型图书馆。
    2. 2. 3提高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和协作能力
    利用精品课程网上资源和网络课堂,引导学生多参与网络课堂学习,在线学习,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良好的信息反馈条件加强对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在网络环境下学习,教师扮演帮助学生组织、管理信息的角色,更有利学生意识自身的主体性,提高独立自主学习能力。
    2. 3优化网络学习环境
    技术从来都是一柄双刃剑。在网络环境下学习有有利因素也有不利因素,我们要扬长避短,同时优化网络环境尤为重要。
    网上的学习需要自由徜徉的环境。如前面所提到的“协作学习”需要借助一定的信息资源,由于受传输速度的限制,信息庞杂,势必影响学生对信息资源的获取速度,甚至于助长急躁,厌烦心理,影响学习进程。因此在校园网基础上,教师可以用各种网页制作工具建立自己的网上教学系统,并根据学习内容,精心创设科学化、艺术化的信息资源环境,各学科课程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建设符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和学习需求的教学资源库,遵循《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采用标准化资源描述格式,建立良好的教学资源平台。另外要为学生提供友好的、便捷的查阅通道,让学生在资源环境中自主选择,缩短无效时间,从而提高协作学习的效率。
    当前的网络教育在缺乏面对面的师生交流和有效的网络交流的情况下,人文关怀会有所缺失。为了弥补这种缺失,网络教育环境的建设还需要社会的人文关怀。网上校园文化的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
  3.结束语
    在信息时代网络环境下,对高等教育提出新挑战,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才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作为受教育者,在校的大学生更应该利用现有的条件,在现实的和虚拟的大环境中培养和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自己的终身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良好基础,为更好的在未来信息社会中的生存和发展做好准备。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莫志慧 [标签: 网络 学习 大学 学习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元认知策略对学习者语言综合能力的作用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