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析社会主文荣辱观与大学生的品格教育——兼论美国的新品格教育
[论文关键词]社会主义荣辱观;新品格教育运动;品格教育
  [论文摘要]美国的新品格教育运动是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一种教育模式,是目前美国的主流教育理念,倡导者反对价值澄清学派和柯尔伯格的道德相对主义,认为尽管有文化差异,但人类确实存在着一些普遍且非常重要的核心价值观,围绕核心价值观进行品格教育,可以为开展荣辱观教育提供资源借鉴。

    美国的新品格教育运动是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一种教育模式,是目前美国的主流教育理念。在教育内容上,新品格教育运动反对道德相对主义和道德虚无主义,认为有客观的道德规范即核心价值观的存在;在教育目标上,强调道德自律和道德人格的养成;在教育形式上,注重知情行的全方位养成。这些都反映了道德发展和道德教育的客观规律,可以为我们开展荣辱观教育、培养大学生的良好品格提供资源借鉴。
  一、美国的新品格教育运动及其界定
    上个世纪80年代,针对美国社会严重的青少年道德问题以及居高不下的青少年犯罪率,品格教育兴起并受到了重视。到90年代中期,品格教育已在美国道德教育中获得了主流地位,并得到了政府组织的大力支持。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在1996年时提出:“我要求我们所有的学校都要进行品格教育,讲授良好的价值观和进行良好的公民教育。”2001年,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公布了联邦政府关于美国教育改革的新政策,提出“支持品格教育,增加对各州和学区用于品格教育的拨款,以培训教师学会将各种品格养成课程和活动引人课堂”。WWW.11665.cOM美国教学视导和课程研究协会建立了一个品格教育的特别工作小组,一些州通过立法要求在公立学校中开设品格教育课。2002年6月19日,布什在白宫专门召开了题为“品格与社会”的研讨会。2004年2月17日,美国教育部学校安全和无毒品办公室推出“品格教育”新网站,为实施品格教育项目的州教育管理人员、地方教育工作者和公众提供信息、资源和技术援助,同时也为全国进行品格教育和公民教育的其它学校提供支持和信息服务。在美国,已有超过30个州获得了品格教育的国家认可,16个州通过了有关品格教育的立法。据了解,美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品格教育的投资力度,仅在2004年政府就拨款4200万美元用于品格教育项目。
    从品格教育运动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美国对品格教育极其重视。那么,到底什么是品格教育呢?在美国,品格教育并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定义,品格教育联合会把品格教育界定为:学校、家庭和社会审慎地努力帮助年轻人理解、关心和实施核心的道德教育观。《为品格而教》的作者托马斯·利克纳认为,品格教育是有目的地帮助学生理解、关心和实施核心的伦理价值观。《在学校发展品格:道德教育的现实选择》的作者凯文·赖安和凯伦·博兰认为,品格教育是教学生知道什么是善以及喜欢善并行善。著名的品格教育伙伴组织以及美国教育资源信息库的定义是:品格教育是以学校为基础,强调与家庭、社区的合作,帮助孩子理解、关心、实践系统的价值观念(涉及道德教育、公民教育和品格发展等多个方面)。尽管目前品格教育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大多数观点都认为品格教育要围绕一系列的价值观展开。品格教育的兴起表明面对日益棘手的道德问题,人们普遍认识到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呼吁学校承担起道德教育的责任。品格教育作为美国道德教育的一种理念和模式,有其深刻的理论内涵,它的哲学基础是古希腊的智慧一一美德伦理学。品格教育主张回归传统,强调建立核心的道德价值观。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品格教育是传统道德教育的现代复兴,所以又称新品格教育。
    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大学生进行品格教育的核心价值观
    在学校开始进行品格教育之前,首先要确定特定学校或学区想要传递的道德价值和美德,即确定教什么内容。品格教育的著名倡导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托马斯·利克纳教授提出了进行有效品格教育的十一条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把促进核心的道德价值观作为良好品格的基础。同时原则的第三条指出有效的品格教育要求采取一种有目的的、综合的观点来促进学生在各阶段学校生活中形成核心价值观;第八条要求学校的员工必须成为一个学习和道德的社会群体,其中所有的人都负有品格教育的责任,并且努力坚持同样的核心价值观,用这种价值观来指导对学生的教育。这两条原则又分别提到了核心价值观。由此可见,品格教育倡导者反对价值澄清学派和柯尔伯格的道德相对主义,认为尽管有文化差异,但人类确实存在着一些普遍且非常重要的核心道德价值观,如正直、善良、诚实守信、尊重、责任感、正义感等。学校教育应该加强核心价值观和基本美德的教育,把促进核心的道德价值作为良好品格的基础。
    在美国的品格教育运动中,从国家、州、学区到各种组织和专家,都提出了各自的品格教育内容。加利福尼亚宣布在k-12年级的学校实施有效的伦理和公民价值教育计划,其基本的和共享的伦理和公民价值包括:人的个体胜尊严和价值、公平和平等、诚实、勇敢、自由和自律、个人的社会责任感、社群和共同的利益、正义、机会平等。其它州如新泽西认为,品格教育意味着其计划致力于培养每一个儿童对生活的共同核心价值的承诺,虽然每个社区在教育计划中确定了自己的价值,但这些价值应该包括同情、谦恭、诚实、正直、负责、自律、自尊和宽容等。德克萨斯州普拉诺学区确定的内容是:礼貌、勇敢、自律、诚实、自尊、正义、爱国、个人的义务、尊重自己和他人、尊重权威、负责和坚毅,等等。
    中国素称“礼仪之邦”,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传统和道德传统的国度,荣辱观是传统社会人伦道德观和思想价值体系的重要分支,也是人们进行道德约束和道德评判的重要手段。荣辱观是社会对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褒贬评价的价值标准和道德标准。从历史上来看,传统荣辱观作为传统道德观念的重要内容,尽管具有历史局限性,但在进行社会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调节和改善人际关系、维护人伦道德秩序、调整社会组织结构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的概括,是在汲取传统荣辱观精华的基础上对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密切结合和有机统一。从总体上看,“八荣八耻”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精神文明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具体地看,这g个方面的概括各有侧重,从不同内容和不同角度提出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价值判断的新要求,不仅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价值标准,也代表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诉求,代表着正直人们良好的愿望。所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大学生进行品格教育、塑造大学生优良品格的核心价值观。
    三、借鉴和吸收品格教育思想,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在有效品格教育的十一条原则中,托马斯·利克纳在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第二条指出:“必须对品格进行综合的界定,以便把思维、情感和行为都包括在内。”他认为良好的品格包括知善、欲善和行善。这与我们要求遵循思想道德教育的普遍规律、紧紧抓住“知、情、意、行”四个环节是相契合的。道德教育本质上在于涵养、化育个体的德性,道德教育只有成为个人的自我需要,才可能是有效的。所以,荣辱观教育要致力于引导每个学生自我修养,在“知”的环节上教育大学生明荣知耻,在“情”的环节上激发大学生褒荣贬耻,在“意”的环节上培养大学生趋荣避耻,在“行”的环节上引导大学生行荣拒耻。要充分调动学生个人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大学生在不断自我体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品格、经受锻炼。如何做好这几个环节,新品格教育同样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一)将荣辱观教育与专业教学结合起来
    “有效的品格教育包括有意义的、充满挑战的学术课程,这种课程尊重所有的学习者,并且帮助他们获得成功”。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科研是大学生的主要活动。专业教学科研活动不仅是具有重要的智育功能,更具有重要的德育功能。就专业知识而言,既有工具价值的一面,又蕴含着真善美的人文价值。特别是专业科研活动本身就是一个求新、求真、求善、求美的过程。就像专业知识教育需要教育者的指导一样,受教育者对美的追求更需要受教育者的引导。因此,高等学校的领导和广大教师要强化育人意识,在进行专业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深人挖掘其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人文情怀,传播美、弘扬美,使学生在吸收知识的同时接受美的熏陶,铸就美的心灵,使专业教育教学过程成为求美务真、求荣去辱的过程。同时,更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荣辱观教育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引人课堂。同时,要把荣辱观教育同文化素质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开设中国历史、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道德等内容的选修课,开办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通过系统的课堂教学,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从文化与道德传承的客观规律上,从社会要求与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上,把荣辱观讲深讲透,使学生人脑人心,既有认知的醒悟,又有情移的升华,积极自觉地用“八荣八耻”的要求规范自己,实现由知、情到行的转化。
    (二)将荣辱观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
    “要发展品格,学生必须有进行道德行动的机会”。这是有效的品格教育的原则之一,即让学生在生活中实践核心价值观。通过处理现实的、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在实际生活中加深对关心、公正、合作、尊重等的理解。通过让学生参与到有组织的社会服务行动中,来促进学生知识、技能的获得和能力的提高,并使其在服务社会和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培养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合作精神。目前服务学习已经逐渐成为美国青少年品格教育的一个有效形式,这种方式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首先,表现在教学过程能够贴近现实生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如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设置情景,通过角色进人,引导他们去体会、去选择。其次,表现为对社会活动的推崇。社区活动是一种最普遍和最广泛的社会活动,它以个人的自觉主动性为基础,吸引大部分学生参加,活动内容包括环境保护、植树绿化、慈善捐助、防灾减灾宣传等志愿活动。每个学生都参加了一个或多个组织,在实践活动中逐渐体会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并逐渐养成良好的品性。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加强荣辱观教育,就要以社会实践为载体,通过鲜活的社会生活现实,让学生体味、感悟、树立、践行荣辱观。当代大学生的感性知识多、理性知识少;书本知识多、实践知识少。大学生对社会和生活知识的缺乏,导致他们看问题时有较大的片面性和较浓厚的感情色彩,在价值观念中有一些错误认知。而引导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公益劳动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有利于大学生走出“自我的小圈子”,全面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增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客观要求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三)创造一个支持性的学校道德文化氛围
    人的道德是植根于人们的现实生活的。人的道德品行的养成与体现,发生在每个具有偶发性的真实生活情境中,道德教育不可能成为远离实际生活的空中楼阁。学校文化环境作为隐性课程的一部分,对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在有效品格教育的十一条原则中,有三条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提到了这一问题。如第四条:学校必须是一个充满关怀的社会群体。第八条:学校的员工必须成为一个学习和道德的社会群体,其中所有的人都负有品格教育的责任,并且努力坚持同样的核心价值观,用这种价值观来指导对学生的教育。第九条:品格教育要求员工和学生都发挥道德的领导作用。在美国,创造一个积极的学校道德文化氛围的手段有多种,它包括创建彼此互相尊重、关心和肯定的教师共同体,营造鼓励学生参与决策的课堂民主环境。特别是注重校长和教师的引导、榜样和示范作用,把最好的自我表现出来,同时作为爱和关怀的给予者,尊重和关爱学生。为了充分发挥教师员工的示范作用,美国学校给教师制定了许多规则,对教师的政治道德品性提出了十分严格甚至苛刻的要求,强调全体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通过自己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和生活方式来对学生的政治观、道德观、人生观施加确定的影响。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一种“潜课程”,以其独有的渗透性与感染性使师生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浸润在文化之中的价值理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为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的大学文化建设就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厚重的校园文化积淀和清新的校园文明风尚,使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良好品格的形成和自我全面发展。
    (四)开放思想道德教育环境,整合与优化道德教育的资源
    学校教育并不是封闭的教育,社会上的各种观念和思想都会给大学生的成长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在大学生思想观念的形成过程中,离不开个体的主观努力和学校的教育引导,同时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品格教育原则的第十条指出,学校必须召集家长和社区成员全面参与学校的品格教育建设。长期以来,在美国,家庭、学校和教堂被视为对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的三大机构。当前美国的品格教育运动,不仅涵盖了传统的三大道德教育机构,而且扩展和渗透到了更为广泛的社会各界,乃至于从政府到地方、从社区到家庭都形成了一种培养青少年良好德行的社会氛围,并在国家政策和资金援助上给予切实保证。当前我国德育的主要弊端是社会适应性不强,学校德育和社会现实脱节,社会的有效教育资源没有得以充分利用,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一体化德育模式亚“〕。高校进行荣辱观教育,既能对社会道德建设进行示范和引导,同时也需要社会对高校从社会风气、舆论环境等方面进行支持与配合。没有社会的全员参与,高校的荣辱观教育就会成为孤岛,其教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对大学生进行荣辱观教育,必须形成教育的系统环境,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区的教育功能,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全员教育的格局。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荣辱观教育的实效性,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提高当代大学生道德水准的科学指针,使趋荣避耻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研究和借鉴美国道德教育的经验和教训,有利于我们增进荣辱观教育的实效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娟 [标签: 大学 品格教育 美国的 品格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社会危险性”实证研究
    新闻学是具有强烈人文底蕴的社会科学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论三言两拍的文学意义与社会价值
    高等教育助推阶层固化的社会资本分析
    《社会调查方法》实践教学设计与效果评价
    浅谈如何建立健全大型国有企业社会保障体系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