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独立学院学生工作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一所学校的生存取决于学校的办学质量,而要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抓好学风是必要条件。相对于公办学校来说,新兴的独立学院面临着更多的难题。本文试图提出独立学院普遍存在的一些学风问题,并就此类问题谈一谈如何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做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独立学院 学风现状 学生管理 对策
    
  独立学院在
  独立学院不同于公办学校,甚至很多学校还需要面临着生存的问题。而决定独立学院能否生存以至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办学质量。而办学质量的提高,不仅仅需要学院的投入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良好的学风在其中起到的是更为关键的作用。加大对于学校投入的作用不言而喻,而教职工的齐心协力也是大家的共识。但是如何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风在目前看来是各个独立学院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本文将在此方面谈一谈笔者自己的思考。
  
  1 独立学院的学风现状
  独立学院就学校硬件上来说,并不是很逊色于公办学校,很多独立学院的教学资源都是和母体学校共享,甚至在某些方面比母体学校投入更大。在学校的师资上来说,很多都依托母体学校;就算是聘请的教师普遍年轻,但是年轻人的活力和干劲也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些缺陷。所以,笔者认为,独立学院的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学风。
  就目前看来,独立学院的学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第一,生源质量不如公办学校。由于录取批次靠后,学费相对较贵,成绩好的学生优先选择的都是公办院校。wwW.11665.cOM所以,相对于公办学校来说,报考独立学院的学生整体水平偏低,学生的文化课基础比公办学院要差很多;第二,缺乏学习兴趣,对前途感觉迷茫,没有学习动力。虽然独立学院的学生在学习上看起来不是特别用功,但是独立学院的学生对于未来的期望还是很高的。同时这些学生对于进入独立学院学习的这个现状却又非常失望,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达成自己的对未来的期望却又不愿意通过学习知识去改变现状;第三,部分学生家庭条件优越导致学习态度不端正,仅仅是为了混个本科文凭才就读独立学院。独立学院的高学费导致了校园中一些“富二代”的出现,这些学生中很多在家长的呵护下成长,对于未来没有太多的要求,家中已经安排好了一切。所以,他们来到学校就是为了混个文凭好回家接管自己的家族产业,对于学没学到知识觉得无所谓——自己的长辈是农民但是照样管理着一批大学生;第四,相对于公办院校,独立学院的学生在学习上自控能力差,自觉性不强,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沉迷于游戏在各个高校都是顽疾,同时相对于学习来说,独立学院的学生更热衷于文化性、娱乐性的实践类活动而挤占了很多学习的时间——校园中的学术性讲座不一定有很多人听,但是“校园歌手大赛”这样的活动必然是报名现场和比赛现场都爆满。
  在独立学院面临着如此严峻的学风,首先学校在教学管理方面要做出相关的调整和对策。与此同时,学生管理工作在学风建设上能够而且也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
  
  2 学生管理工作在学风建设上的应对
  在独立学院学风现状下,为了促进独立学院得到更好的发展,学生管理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2.1 加强考勤
  考勤是学校学风的日常管理,考勤工作主要是针对课堂考勤做具体细致的记录和总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必须丛日常做起。在课堂考勤方面要做好每日各年级各班级的学风考勤,包括迟到、早退、旷课、等等。还要不定期中途抽查上课情况并充分做好和各班级学习委员的沟通工作,以防虚报、不报迟到、早退、旷课同学名单。
  在工作中,一定要把握好考勤的宗旨:这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好学习态度。因此,对于学生管理工作来说除了做好每一周、每一月的学风考勤汇总工作并给予公示,还要特别注意考勤经常出问题的学生。对他们要及时地跟进,找其谈话,并且深入挖掘迟到、旷课问题产生的原因;对于考勤不良苗头渐长的个别学生要及时制止他这种风气,给以警示,防止继续旷课达到处分的标准。
  2.2 “以乐学、勤学、会学”为学风建设目标,加强学风建设
  1)开展“深化学风建设、增强学习意识”的主题活动。班级定期召开学习座谈会,进行学习经验交流,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并通过宣传发动,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有事可做,降低学生可能因无事可做而发生违纪行为的机率。严格要求学生勤奋学习,教给学生有效的学习方法,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每个学生都能做到“乐学”、“勤学”和“会学”。
  2)成立学习互助组,做好“后进生”工作。将重点关注的“后进生”与学习好的学生,配对成组。开展经常性的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将他们拉回课堂。同时,加强对学生课余时间的引导与管理,特别是针对个别学生迷恋网吧而耽误学业的情况,加大管理力度,将学生引导到学习中来。
  3)在每次其中、期末考试结束后,由班主任组织召开一次学风班会。会议主要针对在考试中体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后进生各自出现目前情况的自我总结,结合班级学风现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3 开展诚信教育
   考试是检查教室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方法,也是检验学生诚信的重要途径。针对部分学生再考试出现作弊的现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首先是考试动员。本着严格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的心态,要端正诚信考试的态度,每年级在、考试前都应该进行必要的动员。小考可以以班级的形式,在班长、学习委员的领导下进行动员,对于在考试中失去诚信的同学要记录在案。大考可以以系的形式,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进行一次全面重要的动员,让诚信考试深入人心,签署诚信协议。
  其次是考试巡检,针对大型考试特别是期末考试期间个别监考老师监考力度不是很严的情况,有必要分派辅导员到本系各年级班级举行考试的考场内外,跟监考老师沟通,在考场外进行巡检、考察,对于有作弊心理的考生给于适当的威慑。
  再次是对于在考试中出现作弊的学生或者考试风气特别不好的班级,要及时记录在案,找班长了解情况。对于作弊的学生要严格处理的同时还要在处分给于作弊学生心理的安抚,在学生中形成威慑力的的同时引导积极向上的学风。

 2.4 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
  “堵不如疏”,促进学风最好的办法是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做到“润物细无声”。
  首先,营造考研、考公务员、考级、考证氛围,评选“班级优良学风”。优良学风是良好班风的关键、核心。引导学生不仅要正视自己与其他更好高校学生的差距,更要设法去弥补这个差距,弥补差距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为自己合理的多积累些有用的等级证书。鼓励学生根据专业的不同需要,积极地参加各项考证,充实自己的大学履历。
  其次,就是要以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学风建设,比如学风主题的团日活动、结合学风的心理活动等。
  再次,可以让高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或者已经毕业的成功校友给学生做交流,形式上可以是讲座,但最好是座谈会的形式,一朋辈教育的方式给学生学习上的指导。
 最后,校园文化建设中要更多的关注学风方面的问题,更加注重学风在校园文化中的分量而不能一味的迎合学生过多的做娱乐性的活动。
  
  3 关于学生管理的一些思考
  除了以上所言的措施之外,笔者对于学生管理在上还有一些实验性的探索和思考,在此和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笔者认为良好的学风要从大一抓起,不能等出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才是我们工作的最高境界。所以,笔者所在的学员一直要求大一新生坚持上晚自习,由各系对各个班级的晚自习情况进行记录,包括到勤率以及自修纪律。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给予高度的重视,并积极的进行处理。
  第二,可以在新生入学的始业教育中就开始生涯规划的教育,让学生在大学入学的时候就对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做一个整体的规划,然后再每个学期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最终达到一个美好的目标。这样做可以避免一部分学生对于自己学习目标的迷失,给学生一个努力的方向。同时,将学生的规划置于老师的监督下,让老师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想法更好的给于学习上的指导。
  第三,可以尝试建立一支学风督查员队伍去检查各班级的学风。学风督察员检查的是各班学习委员的工作,防止学习委员包庇班级同学的考勤违纪情况。这样做对于考勤工作不认真的学习委员是一种监督,但是对于认真负责的学习委员来说其实是分担了一部分责任——学风督察员更加明确了学习委员的工作是学校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而不是学习委员的个人行为,学习委员的工作是在学校的监督之下进行,这样,就以一种风险存在的方式,使得学习委员可以有理由拒绝同学之间的相互说情。但是要切记的是,学风督察员更多的是帮助学习委员,“督查”更多的是“督”而不在“查”。
  第四,对于学习“后进生”,可以采取学校、班级、家长“三位一体疗法”:通过学风调查发现的后进生,首先是由辅导员和班主任商讨情况,进行教育并观察效果。对于依旧不听劝解的,联系家长磋商解决办法,力争帮助学生走向正轨。与此同时,组织各班级在学期初结合素质规划书通过自评和班级评议的方式对各同学提出自我修正意见。在学生干部和后进生之间开展 “互帮互助”工程,以先进带后进,通过朋友情意的感化、班级同学的互助、寝室温馨的关怀等多种方式帮助后进生。
  学风建设对于独立学院的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无庸赘述。为了促进独立学院的发展,同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舍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管理工作都义不容辞的要在学独立学院风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周险峻.独立学院学风现状、归因及对策初探[j].当代教育论坛.2005,2(9).
  [2] 贺祖斌,凌玲.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剖析[j].理工高教研究.2006,26(5).
  [3] 丁养斌,赵琼.新形势下学生教育管理与学风建设的认识和思考[j].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毛方方,刘浩,贝金铸 [标签: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