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对高职院校3S专业建设的思考
 【摘要】本文从3s专业在我国高校中的发展历程,在高职院校发展的现状,和目前社会上企、事业等用人单位对3s专业毕业生基本技能的需求方面,提出了对针对高职院校3s专业和3s相关课程的改革和参考意见,最后展望了3s专业的发展和就业前景。
  【关键词】3s gis 专业建设 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
    
  1 引言
  3s也就是gis(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和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合称,目前gis专业在国内各高校正如火如荼的开设,虽然专业名称是gis,但是专业课学习中无不包含rs和gps,甚至这两个“s”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近几年gis专业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的冷专业变成了现在的热门,这固然是好事,但也面临着就业的严峻挑战。就目前我院3s专业的发展情况和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笔者认为应该适当的改变教学计划。本文将从3s专业在我国高校领域的发展,和目前社会对3s专业毕业生基本技能的需求方面,提出了具体教学计划改革的建议。
  
  2 3s专业在

针对此种问题,作者建议的具体方案见下表1:
  5.2 在其他专业上“嫁接”
  由麦可思研究院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即将出版的2010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 ——《2010年
  作者建议在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系或者其他系编程能力比较强的专业,通过以班级或者培训班的方式,在每届第四学期增设《arcgis 二次开发》或者《arcgis server》等实用性比较强课程。Www.11665.cOm这类课程不需要特别强科专业知识,就是一个控件或者一种一个架构思想,容易上手和掌握。具体安排如表2:
  
  6 结束语
  在高职院校,3s专业通过几年的发展,一些基本的硬件和软件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我们能实时的瞄准就业动向,灵活有效有针对性的提出新的应对方案,作者坚信,在高职院校依据自己的特色,定能使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等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高职院校的其他专业在兼备了计算机基本素质基础上又掌握了新的开发技术和开发方式,在相关领域的竞争中也会处于优势地位。
  
  参考文献
  [1]《教学大纲汇编·计算机系ⅰ》,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教务处.
  [2]《gis开发者》——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俊海 [标签: 湖南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