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国防教育及启示
[摘要]全面抗战的爆发使

二、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国防教育
  
  党中央进驻延安之后,其国防教育思想随着全面抗战的爆发在陕甘宁边区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充分体现。除了系统阐述国防教育在唤醒全民族争取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中的重要作用外,党还提出一系列关于国防教育的方针、政策和原则,在陕甘宁边区政府领导下全面推进了国防教育工作的展开。
  (一)视国防教育为实现坚决抗战的重要纲领
  卢沟桥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就向全国发表了号召抗战的宣言,提出在中华民族面临万分危急的关头,“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立即开放全国民众的爱国运动,发扬抗战的民气。立即动员全国陆海空军准备应战。……要求全国人民用全力援助神圣的抗日自卫战争。……全

 (四)以培养民族精神为国防教育的主要内容
  国防教育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可表现为不同的教育内容。在民族面l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民族精神的培养成了国防教育的主要内容。一个民族的精神,其所以有力量是根源于它所依存的伦理世界:一个民族对其自身力量与安全所持的深信不疑的确定性,即确信它的誓约能把全民族团结成为一个人。特别是当国家处于危急关头、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民族精神总能振臂一呼,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激励着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投入到救亡图存的洪流当中,成为挽救国家、挽救民族的支柱。Www.11665.cOM这时的民族精神已成为一种民族自觉的自我意识,“是一种本身直接具有火的力量的主体”。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国防教育全面阐释了民族精神的培养。
  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觉悟、

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培养至关重要,毛泽东以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多次表达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他在《论新阶段》和《论政策》等文章中不止一次地指出,要以提高民族自尊心教育广大的军民大众和革命后代。而这也正是国防教育的主要目的之所在。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陕甘宁边区国防教育都将民族精神的培养视为重中之重。如陕甘宁边区中学的教育方针明确提出“培养有民族观念,有民主思想,有抗战建国知识才能的革命的新青年”。毛泽东在为陕北公学题词中写道:“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荡,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陆华 [标签: 战时 甘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