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卷材防水屋面施工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摘 要:屋面防水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和使用寿命,本文指出了卷材防水屋面施工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卷材;防水屋面;施工;注意;问题
  屋面防水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屋面防水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和使用寿命。本文指出了卷材防水屋面施工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卷材接缝的边缘未采用与卷材材性相容的密封材料封严
  若采用与卷材材性不相容的密封材料对卷材接缝进行密封处理时,不但难以达到粘结牢固、封闭严密和加固增强的效果,有的甚至会发生相互侵蚀的作用,而容易导致接缝溶胀、变形、开裂和渗漏的现象。
  对卷材接缝的边缘应选用与卷材的主体材料具有化学结构相似、溶度参数相近且水密、气密性好,耐候性能优良的密封材料封严,使卷材防水层的接缝达到密封加固的目的。
  2.天沟、檐沟卷材的接缝留设在沟底
  天沟、檐沟是汇集整个屋面雨水的部位,也是雨水停留时间较长久的地方,众所周知,卷材的接缝处是最容易发生渗漏水的薄弱环节之一,若把它留设在沟底,势必会增加沟底发生渗漏的概率。
  铺贴天沟、檐沟的防水层时,卷材长边的搭接缝应留设在屋面或天沟、檐沟的侧面,而不应留设在沟底,且应按顺水流方向进行卷材的搭接处理,以降低在沟底发生渗漏水的概率。
  3.在铺设卷材时,污染了檐口外侧或外墙面
  在进行饰面施工前,由于铺设卷材所用的基层处理剂或胶粘剂等污染了檐口外侧或外墙面,容易形成隔离层,会降低饰面材料对基层的粘结性能,往往因饰面材料发生脱落而影响外墙的装饰效果;若在外墙饰面完成后造成污染,则会直接影响建筑物外立面的装饰效果。wwW.11665.com
  在屋面铺设卷材时,不论是涂刷或喷涂基层处理剂和胶粘剂等过程中,都必须对檐口外侧和容易造成污染的外墙面,采取有效的遮挡措施,以免对其造成污染,便于确保檐口外侧和外墙面的装饰质量。
  4.在屋面防水工程中采用了外观质量和卷重不合格的沥青防水卷材
  沥青防水卷材如果存在孔洞、硌伤、裂口、缺边等外观缺陷或卷重不足时,则从根本上降低了以它为主体材料铺设完成的屋面防水工程质量,并容易导致屋面渗漏。
  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沥青防水卷材,必须按规范要求抽样复检,复检结果若外观质量或卷重达不有关规定时,这批材料不得在屋面防水工程中施工应用。
  5.在屋面防水工程中采用了物理性能不合格的沥青防水卷材
  采用物理性能不合格的沥青防水卷材铺设完成的屋面防水工程,不但防水抗渗性能差,而且高温容易发生流淌,低温容易发生脆裂,从而缩短了屋面防水层的使用年限。
  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沥青防水卷材,必须按规范要求抽样复检,复检的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全部达到相关规定,才能在屋面防水工程中施工应用。
  6.在防水工程中采用外观不合格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采用存在断裂、孔洞、未浸透胎体等外观质量不合格的高聚物改性沥青卷材铺设屋面防水层,必将降低屋面的防水抗渗功能,也地缩短防水层的使用年限。
  对进入施工现场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必须抽样复检,复检的结果只有外观质量全部达到相关要求,才能在屋面防水工程中施工应用。
  7.在防水工程中采用物理性能不合格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把物理性能不合格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用于铺设屋面防水层时,高温容易发生流淌,低温容易发生脆裂,也难以适应基层伸缩或开裂变形的需要,从而导致屋面渗漏。
  对进入施工现场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必须按规范规定,抽样复检,复检的结果,只有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均达到要求,才能在屋面防水工程中施工应用。
  8.在防水工程中采用外观质量不合格的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采用外观质量不合格的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铺贴屋面防水层时,必将降低防水层的抗渗功能并会缩短其使用寿命。
  在屋面防水工程中,必须选用折痕、杂质、胶块、凹痕等外观质量均符合相关要求的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对抽样复检其外观质量不合格的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一律禁止在防水工程中施工应用。
  9.在防水工程中采用物理性能不合格的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若把拉伸强度低、扯断延伸率小、不透个性能差、低温弯折性不好的合成高分子

水卷材应用于屋面防水工程中,往往由于防水层不能适应基层伸缩或开裂变形的需要,容易被拉裂而导致屋面渗漏。
  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必须按规范规定抽样复检,复检的结果只有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全部达到相关要求,才能在屋面防水工程中施工应用。
  10.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接缝胶粘剂的粘结剥离强度达不到15n/10mm的规定,且浸水168h后其保持率小于70%。
  由于胶粘剂的粘结剥离强度不足,卷材的接缝难以满足粘结牢固和封闭严密的要求,或其粘结剥离强度虽可达到15n/10mm的规定,但因其耐水性不好,浸水168h后的保持率小于70﹪时,卷材接缝在水的作用下仍有开胶脱落,使防水层失去防水功能的危险。
  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接缝用的液体胶粘剂,粘结剥离强度不应小于15n/10mm;双面胶粘带剥离状态下的粘合性不应小于10n/25mm,它们在浸水168h后,其保持率均不得小于70﹪。凡不能同时达到上述指标的胶粘剂或胶粘带,不能用于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接缝的粘合处理。
  11.贮存液体胶粘剂的容器密封不严
  由于液体胶粘剂多数为含有易燃易爆的有机溶剂,若贮存胶粘剂的容器包装密封不严,则有机溶剂容易挥发泄漏,其结果不但会影响胶粘剂的质量和使用功能,而且有导致火灾或发生爆炸的危险。
  液体胶粘剂必须采用密封的容器包装,并应存放在远离火源、热源和阴凉通风的库房内。 12.卷材存放在接近火源、热源或容易受雨淋、日晒、潮湿以及易与化学介质和有机溶剂接触的地方
  防水卷材多数是由易燃或可燃的有机材料为主体制成的,若接近火源或长期日晒受热等作用,则容易发生软化、变形甚至引发火灾;若被雨淋或受潮,则容易影响卷材的接缝或与基层的粘结性能;若与有机溶剂和化学介质接触,则容易发生溶胀变形或被腐蚀而影响卷材的物理化学性能。
  各种防水卷材均应贮存在阴凉、通风的室内,避免雨淋、日晒和受潮,严禁接近火源、热源并应避免与化学介质或有机溶剂等有害物质接触。
  13.在严寒地区选用柔性温度较高的卷材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
  一般卷材在气温低于柔性温度时,即开始变硬变脆,若在严寒地区选用柔性温度较高的卷材铺设外露屋面防水层,在冬季则难以适应基层收缩变形的需要,防水层容易被拉裂而造成屋面渗漏。
  应根据当地历年最低气温环境选择柔性温度相适应的卷材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例如在我国的东北以及西北和华北的北部等严寒地区,应选择柔性(脆性或低温弯折性)温度较低的卷材(如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氯化聚乙烯——橡胶共混防水卷材和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等)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以延长其使用年限。
  14.在酷热地区选用耐热度较低的卷材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
  耐热度较低的卷材在酷热地区并在太阳光长期辐射下,容易吸热软化而发生流淌、变形或滑移,使防水层的整体性被破坏导致屋面渗漏。
  应根据当地历年的最高气温环境选择耐热度相适应的卷材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具体地说在我国的酷热地区宜选用耐热度高的卷材(如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等)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
  15.外露屋面未选用耐紫外线、耐臭氧和热老化保持率高的卷材作防水层
  紫外线、臭氧和热源是对有机材料发生老化作用的主要因素。若选用耐紫外线性能差、耐臭氧性能不好和热老化保持率不高的卷材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则容易发生老化变质或开裂而导致屋面渗漏。
  应选择耐紫外线、耐臭氧性能好和热老化保持率高的卷材(如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氯化聚乙烯———橡胶共混防水卷材和用板岩片覆面的app或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等)作外露屋面的防水层。
  16.在种植屋面中,选用了耐刺穿性能差、耐霉烂性能不好和耐腐蚀性能低的卷材作防水层
  种植介质一般都含有腐殖质,且长期处于潮湿状态,同时植物的根系具有极强的刺穿能力,若选用耐刺穿性能差、耐霉烂性能不好和耐腐蚀性能低的卷材作种植屋面的防水层,则容易发生腐烂和被植物根系刺穿而导致渗漏。
  根据种植屋面的特殊要求,必须选择耐根系刺穿性能优良,耐霉烂和耐腐蚀性能好的卷材(如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和以铜箔或铅箔为胎体的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等)作种植屋面的防水层。卷材的接缝亦应采用热锲焊接法、热风焊接法或热熔法进行接缝处理。

br>  17.在倒置式屋面、上人屋面和蓄水屋面中选用了耐霉烂性能差的卷材作防水层
  倒置式屋面、上人屋面和蓄水屋面等因在覆盖层的保护之下,可避免紫外线和臭氧的作用,有利于延长其使用寿命,但防水层亦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之中,若采用以原纸或麻布等植物纤维为胎体制成的卷材作防水层,则因胎体材料发生腐烂变质而使其失去防水功能。
  必须选用耐霉烂性能优良,以聚酯纤维无纺布、玻纤毡(布)、聚乙烯膜等材料为胎体,以高聚物改性沥青为涂盖材料制成的卷材或无胎的合成高分子卷材铺设倒置式屋面、上人屋面和蓄水屋面的防水层。
  参考文献
  [1] 李惠明.土木工程施工技术[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2] 重庆大学等.土木工程施工[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屋面 屋面 防水做法 卷材防水屋面 屋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