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水平的思路探讨
  摘 要:工程建设中投资失控,“三超”现象普遍,这不仅使投资回报率降低,投资方的利益受到损害,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工程造价控制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对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提高造价控制水平的思路和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工程造价;控制;分析
  中图分类号:tu72 文献标识码:a
  1 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工程造价控制,是指满足工程合理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在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内,通过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等条件,达到投资总费用控制在预期的范围内,以实现良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造价控制的阶段包括项目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实施阶段和竣工阶段,下面就对这几个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1 决策阶段
  工程前期投资决策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很大,估计达到2/3左右。该阶段工程的主要问题是:(1)超前建设意识缺乏,对建设标准预期不够,因而施工阶段频繁出现设计变更、签证等问题;(2)一些业主漠视投资估算的严肃性,为了使项目尽快上马,虚降投资额;(3)投资估算欠缺科学性和合理性,采用的数据、资料不能真实反映工程实际,误差很大。这些问题导致项目投资一增再增,竣工日期不断拖延,给建设单位带来沉重的包袱。
  1.2 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虽然也实行招投标制,通过竞标选择设计单位,但是大部分设计单位存在以下问题:(1)对工程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不够深入,偏重技术轻经济,设计人员主要对设计质量负责,因而设计保守,使投资突破限额。wWw.11665.COM(2)采用的定额滞后。定额主要根据前几年统计数据编写而成,由于市场价格波动而产生偏差;新材料、新装备的不断涌现,更加剧了这种差距。(3)设计深度不够。初步设计往往照搬过去类似工程的设计,不能贴近实际;工程量清单中工程量错、漏不少,使施工招投标质量难以保证。
  1.3 实施阶段
  实施阶段包括选择施工单位和开工建设。目前已普遍采用招投标的方法选择施工单位,但在招标过程中,国际上通用的工程量清单报价方式在我国还没有全面性的采纳。工程建设往往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由于施工单位缺乏妥善管理手段,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率低,浪费大。施工时疏于安全管理,施工事故时有出现,既造成经济损失、人身伤害,亦影响施工进度。施工图结算中也存在问题,建筑用材因种类繁多,定额中难以尽数标注价格,导致价格失控。签证结算,往往计增不计减。
  1.4 竣工阶段
  竣工阶段决算是整个工程造价控制的最后一环,比较普遍的现象是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取更多利润,利用“最后一搏”,而在决算计算书上大做文章,表现在:(1)虚报工程量,如存在交叉工程量时重复计算;(2)高套定额,如定额错用、基价高套等;(3)取费标准高套,低级别工程按高级别取费;(4)虚报材料价格和材料数量,因建材种类多,暨以“浑水摸鱼”,常利用特种材料高报材料价格。
  2 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水平的思路和方法
  工程造价贯穿于工程建设从决策到竣工各个阶段的全过程,因此要实施全过程的控制,并按照不同阶段的特点确定控制重点及其相应的造价精度,既体现造价的合理性,也确保了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在项目实施的各阶段,都应将造价控制在批准的限额内,发现偏差随时纠正,以求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工程造价控制目标。
  2.1 决策阶段控制
  工程项目的决策阶段是全过程造价控制的起点,工程项目的决策内容则是决定工程造价的基础。在评价投资估算和概算时应重点关注以下几点:(1)技术可行性。项目决策是否符合国家的政策和方针,市场前景是否良好,环境保护是否满足要求,其他诸如规模、选址、工艺、技术、设备、配套条件等项是否可行。(2)经济合理性。必须根据建设技术方案做出完整的投资估算。投资估算必须真实反映设计内容和设计意图。(3)方案的准确性。主要工艺方案必须进行多方案的比选和优选。编制估算时还要充分预测动态因素的变化,尽量不留投资缺口。由于投资估算对设计工作具有限额作用,也对初步设计概算具有控制作用,所以必须保证投资估算足够的准确性。
  2.2 设计阶段控制
  设计阶段是工程造价控制关键环节,提高控制水平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实行限额设计。根据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初步设计的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各专业严格按照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设计,减少和控制设计变更,保证概算不超过估算。(2)通过优化设计方案控制工程造价。利用各种指标优化平面设计、空间设计,通过多方案比选,优化设计方案。(3)加强对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和管理。工程经济人员要保持与设计人员的沟通,协调设计交代不清的地方。
  2.3 实施阶段控制
  工程项目实施阶段是形成实体化的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是:(1)在进行招投标选择施工单位时,应全面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时要有统一的依据,保证工程量清单的准确性。(2)严格审核施工图预算,并根据施工图设计进度计划及现场施工实际进度,核定施工图预算。当预算超出概算时,应详加分析,找出原因并协调控制目标,随时保持动态控制。(3)严格控制变更和签证。应通过严格审核把关,避免施工图设计漏洞,并尽量在开工前消除漏洞。加强现场变更管理,制定严格的程序规范签证行为。(4)合理处理工程索赔。应严格以合同为依据,合同双方应尊重事实,以公正态度处理索赔。
  2.4 竣工阶段控制
  竣工阶段是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最后一关,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为了杜绝高估冒算、虚增假报行为,应做好以下几点:(1)核对施工承包合同条款,审查竣工工程内容是否与合同内容相符并且已经验收合格。(2)深入施工现场核查竣工图工程量,避免工程量虚报。(3)审核现场签证和其他结算依据是否有效,防止重计多计。(4)审核结算方法、取费标准、计价定额等有无高套、错套现象。(5)根据市场信息审核材料价格,防止虚报材料价。(6)以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详细编制工程结算审核报告。
  结语
  工程造价的控制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及每一个环节,只有采取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手段,才能达到投资控制和管理的目标。工程造价控制除了防止投资突破限额以外,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则是更深层的意义,因此提高工程造价的控制水平对促进经济建设和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彭启龙.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建筑界,2012(6):24,36.
  [2]张琴.浅析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对策[j].中国商界:上半月,2013(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师 条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交通工程中的廉政建设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