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论党》与党的群众路线学说

摘 要: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刘少奇在《论党》一文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首次对党的群众路线及其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和高度的理论概括,这是他对毛泽东思想的突出贡献之一。他所阐述的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原则,奠定了我党群众路线理论的基石。长期以来,对党的建设和实际工作产生深刻的影响。
  关键词:论党;党的群众路线;学说
  中图分类号:d2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3-949x(2013)-03-0003-02
  在1945年的中共七大上,刘少奇在《论党》一文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首次对党的群众路线及其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和高度的理论概括,这是他对毛泽东思想的突出贡献之一。他所阐述的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原则,奠定了我党群众路线理论的基石。长期以来,对党的建设和实际工作产生深刻的影响。
  (一)《论党》首次把群众路线概括为党的根本路线。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创造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领导方法。毛泽东反复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的创造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都有可能克服,任何敌人最终都压不倒我们,而只能被我们压倒。
  刘少奇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原则,善于把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经验进行理论上的总结。他在《论党》中最先把群众路线概括为党的根本路线,即根本的马列主义的阶级路线。wWW.11665.COm即:“所谓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路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就是要是我们党用正确的态度与正确的方法去领导人民群众的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与被领导的群众建立正确的路线。”[1]同时,在阐述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和意义时,《论党》深刻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2]这个论断把群众路线提高我党的根本路线的理论高度,赋予群众路线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新命题,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第一、群众路线是马列主义的阶级路线。
  《论党》说:“我们的群众路线,也就是阶级路线,就是无产阶级的群众路线。”[3]这就是说,只有无产阶级政党才能具有我们这样的群众路线。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党,是由工人阶级中先进份子组成,代表着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指导,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而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活动。因此,它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论党》指出:“我们对人民群众的这种观点,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这种关系,是和一切剥削阶级对待人民群众的观点及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根本不相同的。”[4]一切剥削阶级把人民群众看作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而把自己当作是历史的统治者。他们为了自己阶级和集团的利益,便把人民群众当作使用的工具,在夺取了政权之后,就远离人民群众,甚至一脚把人民群众踢开,骑在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
  第二、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
  一是阐述了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根本行动准则。《论党》深刻指出:“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党再无自己的特殊利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即是真理的最高标准,即是我们党员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5]这就是说,我们的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的制定,一定要根据党的指导思想、纲领和这一历史时期的社会特点,并顺应时代的潮流和历史发展的规律,提出切合实际的党的总任务、总政策,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作为最高衡量标准。党的政治路线就能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就能推动历史前进,促进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是阐述了党的政治路线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

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6] 《论党》在继承毛泽东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即:“先锋队如果不能履行自己当作人民先锋队的应有职责,不能在一切时期和一切情况下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不能及时提出正确的任务、政策及工作作风,不能坚持真理,不能在有错误时及时修正错误,那就要脱离人民群众。”党一旦脱离了人民群众,那就违背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会遭到人民群众的抛弃,党的各项事业就不能取得成功。可见,能否做到和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脱离人民群众,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违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也就是丧失了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资格。
  第三、群众路线又是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
  《论党》说,群众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7] “不但我们党的政治路线,而且我们党的群众路线,都应该是正确地从群众中来的路线,又正确地到群众中去的路线。”[8]这一论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一是揭示了组织路线与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论党》说:“所谓正确的组织路线,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就是我们党的领导骨干和党内外广大群众密切结合的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就是指导方法上的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路线。”[9]显然,党的群众路线始终贯穿于组织路线之中。
  二是揭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组织工作的根本问题。党的组织工作内容是多方面的,而无论那一方面都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论党》说:“党内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党的骨干与广大党员群众相结合的制度,即是从党员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党员群众中坚持下去的制度,即是党内的群众路线。”[10]又如,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严格入党条件,保证党员的质量,纯洁党的队伍,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也必须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实行党的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开展党组织的教育与党员自身教育相结合的制度,以及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制度。

(二)《论党》首次牢固树立了全面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
  《论党》认为,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在党的领导机关和每一个党员的思想中牢固树立全面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我们同志有了这些观点,有了牢固的明确的这些群众观点,才能有明确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才能实行正确的领导。”[11]
  一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论党》说,我们党“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12]因此,他要求一切党员要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牢记自己是社会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这是我们建党的根本宗旨和目的,即“立党为公”。一切党员和参加我们队伍的人员,无论在何种岗位上,无论他们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自觉地、明确地树立这样的观点。
  二是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向人民负责,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论党》认为,对人民负责,就要在客观上使人民因为我们的服务而获得益处,获得解放;要力求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犯了错误就要诚恳地进行自我批评,迅速求得改正;要善于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好务。《论党》还强调要对人民事业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好对人民负责与对领导机关负责的关系。即:“要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的一致性,凡是对人民有利的事业,即是对党有利的事业,每个党员都必须尽力去做。凡对人民不利的事业,即是对党不利的事业,每个党员都必须反对,必须避免。”[13]“如果发现自己领导机关与领导人所指示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有缺点时,即应以人民负责的精神,向领导机关与领导人建议改正,要弄清是非,不应马虎敷衍。否则,就是对人民没有负起责任,也就是对党没有负起责任。”同时,必须遵守党的纪律,保持党的统一,“不能借口对人民负责而破坏党的纪律与统一。”[14]
  三是相信群众解

放自己的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决定力量。《论党》从这一观点出发,深刻指出:“人民群众自己的解放,只有人民群众自己起来斗争,自己起来争取,才能获得,才能保持与巩固。”[15]同时,《论党》强调,人民群众的解放,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先锋队的正确指导;二是人民群众自己的觉悟。共产党的责任就在于:相信和依靠群众,教育、组织和发动群众,引导和率领群众进行革命斗争。《论党》认为,没有人民群众的真正自觉与真正发动,仅有先锋队的奋斗,人民群众的解放是不可能的,历史是不会向前发展的,任何事业都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而“只要群众有了真正的自觉与真正的发动,又有我们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党的一切伟大事业,都一定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与成功。”[16]的党员和党的干部只是人民的公仆,杰出的领袖也只是群众的好向导,而不是代替群众包打天下的“英雄好汉”,也不是凌驾于群众之上的救世主。因此,任何恩赐的观点,代替群众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四是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世上“只有先觉者,才能觉后觉”。为了要使我们有知识、有经验和有预见,我们就必须学习。共产党要实行正确的领导,就必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因为群众的知识、群众的经验是最丰富最实际的,群众的创造能力是最伟大的。”[17]只有虚心向群众学习,有事同群众商量,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好地领导群众:相反,如果我们从群众中孤立出来,那么就会闭目塞听,就会丧失领导者的责任。
  总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这一切,就是我们的观点。”我们共产党人只有牢固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才能坚持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实行正确的领导,才能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三)新时期如何坚持和完善《论党》中的群众观点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真理尽人皆知。如果我们脱离了群众,丢掉了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法宝,就会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只有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实践还会继续证明这一点。刘少奇《论党》所阐述的群众路线观点,它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工作方法,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对今天党的巩固和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贯彻落实《论党》中的群众观点,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努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工人和农民仍然是党的基本群众基础,是党依靠的对象。世界政党发展的历史表明,政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只能巩固和发展,而不能放弃和削弱,否则政党必然使自己业已存在的基础动摇,导致依靠力量不稳定,影响政党的发展和壮大。同时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层次的升级,社会分工的细化,许多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在迅速发展,因而社会阶层、群体从过去的单一变得多样,所以,党的群众工作的“对象”也变得更加广泛。因此执政党的利益表达要尽可能最大限度地表达社会各阶层和各个群体的利益,要尽可能整合社会一切资源,才能赢得更多的社会支持力量,才能巩固和扩大执政党的社会基础,巩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
  二是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在充分发扬《论党》中的群众学说的基础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制度保证。因此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制度建设使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得到落实。要通过制度,培植和强化群众路线的观念,增强坚持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要通过制度为群众参政议政提供有效的渠道,扩大人民民主;要通过制度纠正群众工作

的偏差,防止脱离群众路线的问题。完善党的政策、国家的法律制度以及具体的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证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
  三是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的社会实践内容需要对《论党》中形成的群众观点通过一种新的实践形式来贯彻落实。因此,只有积极探索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才能使群众路线得到很好的坚持。近年来已实行的听证会、民主测评、公推公选等形式就是很好的探索,还要继续拓展和深化。主要是:一要坚持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如一方面深入基层,同群众面对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善于利用现代媒体宣传导向,增强教育和宣传的效果。二要调动各方面力量,拓展做群众工作的途径。党是群众工作的主体。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公共管理的模式开始变化,许多管理的内容将由社会承担。因此,要善于通过一些中介组织、社团组织等开展群众工作。三是由单一内容变为多项内容。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的党更需要不断将《论党》中群众路线理论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始终走群众路线,才能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向前进。
  参考文献:
  [1] [2] [3] [4] [5] [7] [8] [9] [10] [11] [12] [13] [14] [15][16] [17]刘少奇选集(上集)第348、342、343、343、350、342、348、348、359、354、348、354、349-350、351、351-352、353页,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6]毛泽东选集第三卷108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论党 线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