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辰溪中低压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的分析
  摘 要: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指标是供电企业的一项重要技术经济指标,体现了电力生产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也反映了城市总体经济的发展水平。本文首先介绍了辰溪电网及供电情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进行分析和评价,从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两个方面提出了如何提高用户供电可靠性。
  关键词:辰溪电力局;供电可靠性;指标;用户
  中图分类号:tm73 文献标识码:a
  目前,电网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主要是事后统计、年底上报方式,采用的《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管理信息系统》软件仅有基本的数据录入与统计功能,结合辰溪电网现状,进行有针对性的目标分解,及时调整技术措施,保证供电可靠性管理指标,将供电可靠率计算、评估、目标分解等算法集成管理,以便达到供电可靠性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1辰溪电网及供电现状
  我局是隶属于湖南省电力公司怀化电业局的二级供电企业,主要经营电网业务,下辖一部一室三中心:安全运检部、办公室、客户服务中心、调控中心、农电服务中心。所辖110kv变电站2个:辰溪变电站、火马冲变电站;35kv变电站3个:田湾变电站、修溪口变电站、潭湾变电站。自从" 十二五"开局以来,各项经营指标创辰溪电力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2011年,全年完成供电量8.1 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24 % ; 完成售电量7.77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309.08%; 实现销售收入4.24亿元, 同比增长243.68% ; 上缴税金969万元, 同比增长35%; 综合线损率5.05%, 同比下降7.43%; 电费实现结零; 电网建设方面投入资金3959万元, 完成了49个行政村的农网改造任务, 使11270户居民受益。wWW.11665.coM
  2主要可靠性指标分析
  (1)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aihc-1与扣除电源不足限电aihc-3进行对比:ihc-1为11.09,aihc-3为11.09。
  (2)用户故障停电时户数与用户预安排停电时户数进行对比:用户预安排停电时户数与用户故障停电时户数之比约为100:1.42,因此用户预安排停电是影响用户供电可靠率的主要原因。
  (3)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次数aftc-3与用户平均预安排停电次数astc-3进行分析: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次数占系统停电次数的7.25%,比例不算高。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次数主要体现在电网设施老化及安装质量因素造成的故障停电影响。
  (4)用户平均预安排停电时间aihc-s-3与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aihc-f进行对比:2011年用户平均故障停电时间比2010年大幅减少54.6小时/户,主要是2011年没有汽车撞电杆、盗窃、异物短路等外力破坏因素,不但故障影响范围较小,造成停电用户数也较小;2010年剔除电源不足限电用户平均预安排停电时间为8.73, 2011年比2010年增加2.2小时/户,其主要原因:一、由于城市配电网改造施工停电任务大,二、城市建设施工、用户业扩工程较多。
  (5)预安排停电平均持续时间mid-s-3与故障停电平均持续时间mid-f进行对比,2011年我局预安排停电平均持续时间与故障停电平均持续时间,较2010年分别增加了1.01小时/户和减少了2.41小时/户。预安排停电平均持续时间增加的主要原因:①一些大型的电网改造在今年施工停电时间较长,②我市的城市建设施工和用户业扩工程较多,工程量比较大。故障停电平均持续时间减少的主要原因:①主要是发生一些比较小的故障,②加强了停电综合管理,我局严格按照可靠性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检修人员准备充分、行动迅速,到现场等待停电,不再是"停电等人",有效地缩短了对用户的停电时间。
  (6)预安排停电平均用户数mic-s-3与故障停电平均用户数mic-f进行对比:通过电网改造,我局电网结构不断完善,互联率为84.6%,平均4.81km/条,2.04km/段,但同杆架设线路较多,增加了停电用户数。
  架空线路由于受外界,如天气因素、设备老化、安装质量等因素影响较大,因此引起的故障是配网故障的主要因素,占整个故障停电设备的100%。配电变压器故障停电率、电缆故障停电率均为0,主要原因:其一,由于每年进行电网改造未发生过载线路;其二,加强用电监督管理,及时掌握配变负荷情况,并根据负荷增长情况增加配变布点,未发生过负荷配变运行。
  3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分析与评价
  (1)从停电原因进行分析
  2011年城市平均用户故障停电时

0.15小时/户,占全部停电的1.35%,用户平均预安排停电时间10.93小时/户,占全部停电的98.65%。故障停电的主要原因:一是大风雷雨天气时,由于设备老化原因,健康水平差,发生故障1次。以后还应加大电网改造力度,现在的10kv城市主网经过改造后比较可靠。但一些线路支线以前改造力度不大,还有很多修修补补的地方,旧材料利用的也很多,几年后支线的健康水平较差。二是由于安装质量原因发生瓷瓶放电1次,提高对检修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确保安装质量合格,工程投运前,要严格按照验收规程进行验收,做到"零缺陷"投运。
  预安排停电的主要原因是10kv配电网设施计划施工、计划检修和业扩工程施工、市政建设施工。因此开好月度生产协调会,制定月度停电计划,严格执行计划性检修管理,合理安排停电时间,科学安排全局生产任务,尽量减少预安排停电工作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有效手段。
  (2)从配网结构进行分析
  从网络结构角度分析,设备增长率,手拉手比率,线路每段用户数等是可靠性管理的硬件。设备增长率反映了配网建设状况,设备的高增长率与供电可靠率成反比。线路每段用户数反映了线路的分段状况,经过多年配网大修改造,城区线路每段用户数是7.67户。手拉手率决定了线路的合解环能力,城网配电线路手拉手率达到84.61%。同杆架设的回路数较多,造成了在制定停电计划时不得不全线停电或多条线路同时停电。   4、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技术措施及组织措施
  4.1 可靠性技术措施
  (1)加大电网改造力度,提高电网整体健康水平,提高电网装备水平,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逐步建立坚强的智能电网。实现将故障区段隔离、诊断及恢复、网络的过负荷监测、实时调整和变更电网运行方式和负荷的转移等来减少停电频率。
  (2)针对线路长分段开关少的问题,在线路上加装分段开关,控制开关与开关之间用户数,为重要用户提供双电源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提供有力保障。
  (3)积极使用状态检修,通过在线监测、红外测温、测负荷等科学手段,按设备实际状态进行风险评估,开展状态检修。
  (4)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带电作业,减少设备停电时间。
  (5)对因地理因素而不足条件的线路,建议将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以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6) 低压网改造,应使用低压电缆取代原来的接户线,解决因用户负荷增加而进线容量不足而引起的故障。
  4.2可靠性组织措施
  (1)指标分解,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根据年度指标,结合停电计划,将全年指标按季分部门班组进行分解超前控制,将用户供电可靠率指标按季纳入绩效管理考核,用经济手段保证供电可靠性指标。
  (2)加强工程停电和检修停电的管理。尽量缩短停电次数和时间,统筹安排计划停电,使输、变、配电施工一条龙同时进行;工程停电和检修停电同时进行;一次停电多方作业。
  (3)制定具体的供电可靠性管理及考核方法。使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日趋完善。
  (4)加强对基础资料的收集和有助于准确统计出供电可靠率,从而找出影响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原因而及时进行改善。
  (5)加强对用户的安全用电宣传和用电监察,减少由于用户内部设施引起的故障。做好事故预想,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事故一旦发生,首先隔离故障点,转移负荷,缩小停电范围,组织力量及时抢修,尽早恢复送电,将停电时户数控制在最低。
  结语
  经过长期的努力,供电可靠性指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可靠性管理工作仍然不足。还将通过电网建设、科技进步、可靠性管理等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以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彭金宁.供电系统用户供电可靠性研究[j].西安理工大学,2004.
  [2]张纲.中压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诊断分析[j.科技促进发展应用版,2010(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辰溪 可靠性 可靠性 供电 可靠性 机械可靠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