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情景教学在思品课中的灵活应用
【摘 要】本文就思想品德课灵活运用情景教学谈了自己的四点做法。
  【关键词】思想品德课 情景教学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在这里我谈谈情景教学在思品课中的运用。情景教学是思品课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融情景教学于思想教育之中。它能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把思维对象具体化,把授课方式趣味化。能较好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思品课的教学质量。我从平时的教学中,总结出思品课情景教学的四点做法;
  一、触景生情
  如教第三册第二课《讲谦让》一课时,教师通过创设情景,使学生懂得谦让是一种美德,教育学生从小要懂得讲谦让。首先让同学们听优美的配乐故事《孔融让梨》。听完故事后老师提问:孔融为什么把大梨留给了别人呢?在同学回答的基础上,教师揭示:他遇事能想到别人,把好处、方便让给别人,关心别人,心中有他人,这是心灵美、行为美的表现,这种品德就是讲谦让的精神。学生听了情感一下子受到了触动。
  二、观图移情
  如上《遵守交通规则》一课,通过多媒体演示自行车违章造成的交通惨剧和自行车正确行驶的范例录像,使每个学生直接感知到骑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从而产生了要遵守交通规则的紧迫感,并明白了如何遵守交通规则,这比口口声声告诫,提醒的效果强多了。
  再如教《爱惜粮食》一课,每个自然段各配有一幅插图。WWW.11665.cOm这些插图具体地说明了粮食用处大,它是宝中之宝,来之不易。要积少成多,爱惜每粒粮食。教学时,我边讲边用实物投影演示,引导学生观看图画,特别强调画面所包含的积少成多的深刻哲理,并结合练习说明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全国约十三亿人口,一年节约的粮食足够一千多个小学生吃五十年的,或者用它救济几万名灾民等。这样讲,学生感到震惊,进一步认识到节约每粒米的道理。图画所描绘的事物,虽然形象具体,但毕竟静止无声。为此,我在教学中注意挖掘图画蕴含的思想内容,引导学生认真观察,仔细体会,充分发挥图画的作用,从而取得更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讨论增情
  在思品课中,有些课文单调,抽象,学生学了课文无影响,行为习惯及规范很难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学生质疑来完成情感的激发。
  如教《不乱花零用钱》一课时,教师问:爸爸妈妈每天给你多少零花钱?有的学生答:一元,有的学生答:两元。教师问:你是怎样花的?大部分同学回答:买零食吃。教师问:你知道吃零食对身体的影响吗?学生答:不知道。教师讲解吃零食对身体的危害性。教师问:我国西北贫困山区有许多小朋友由于没有钱上不了学,你可以伸出援助之手吗?学生答:一两元钱没多大用途。教师问:每个人都按一元集起来,全班有三十八元,全校一千二百多人,有多少钱?学生答:一千二百多元钱,这样一提问,学生的道德情感被激发出来了,使他们从小就乐于助人,热心帮助人。有些思品课的内容,只要学生通过分组讨论,便能达到激发情感的效果。
  四、观看引情
  通过让学生观看“典型人物”具体事例,使学生获得情感的体验。
  如教《不玩火,防触电》一课,教师密切联系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借刚发生不久的一出悲剧为典型材料,精心设计了一幕情景表演——
  春天到了,同学们去公园春游。他们在动物园正玩得高兴。突然,从动物园门口的变压器旁传来了一声惨叫——一个可怜的小男孩因触电从此失去了右手,学习生活受到了灾难性打击。他很艰难地用一只手穿衣,背书包上学,用一只手艰难地取出文具盒,打开、取笔——当“演员”退场后,突然,从教室门外走进了一位泪眼汪汪的孩子——他正是那位不幸的小男孩,只见他的右臂是空空的袖子,他哽咽着,对大家说: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这一课,要特别注意安全,不要像我一样,要特别注意防触电……
  听着小男孩的悲泣 ,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动容,人人屏息凝视。有的眼里还噙着晶莹的泪花。显然从小男孩的亲身经历中,从这个发生在本地的悲剧事件中,学生情感的琴弦产生了强烈的振动,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们的情感经历了一次从来没有的体验。这种真实、典型的事例,对学生具有

很强的感染力,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景教 初中 方法 七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