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集三矿二水平西一采区设计的优化
【摘 要】介绍新集三矿对矿井二水平西一采区设计进行优化,简化了生产系统,减少了巷道工程量,保证了工作面的接替,做到了跨石门跨采区联合开采,实现了技术经济一体化目标。
  【关键词】西一采区;设计;优化
  概况
  新集三矿二水平西一采区位于工业广场保护煤柱与刘集中学保护煤柱中间,-340m为回风水平,-550m为运输水平,上限平均标高为 -351m,下限-545m,倾斜长度平均224m,无老窑存在。在-340m水平东西走向平均为470m,-550m水平13-1煤、11-2煤、 8-1煤与6-1煤东西走向长分别为235m、196m、196m与196m左右;南至1煤,北至14煤,南北平均倾斜宽度为360m。21采区(二水平西一采区)主采煤层共3层,即6-1煤、8-1煤、13-1煤。8-2煤、11-2煤及14煤由于受地质构造及沉积变薄影响,厚度基本均在0.8m以下,已无开采价值。其中1、3煤因临近太原群灰岩含水层,暂不能开采。
  1、新集三矿传统的设计理念
  新集三矿二水平正常情况下划分为三个阶段,西四、西五、西六采区均划分的三个阶段分别是-340m~-410m、-410m~-480m、 -480m~-550m。阶段垂高平均为70m。然后在-410m、-480m布置2条石门贯穿可采煤层,随后在各可采煤层中布置生根眼,生根系统的布置方式常规情况下是在采区石门的两侧布置一套生根眼(行人眼、煤眼、料眼)作为采区的行人、出煤、运料、通风系统。形成生产系统后,最后布置工作面进行开采。WWW.11665.COM
  2、采区设计的优化
  -340m水平西一石门和西二石门相距620m,西一石门距工广保护煤柱线约310m,按常规方式布置生根系统,采区按照双翼布置工作面,考虑到-340m西二石门以西受刘集中学保护煤柱的影响无法布置工作面,因此在西二不布置生根系统,西一以西的工作面延伸至西二石门,在-340m水平以下,西一采区以西工作面走向长度最长为760m,西一采区以东工作面走向长度最长为310m,随着西一采区工作面向下延伸,工作面的布置长度也在逐渐缩短。在西一采区改变了传统上按照石门来划分采区的模式,把西一采区的生根系统布置在工广保护煤柱内,采区一翼开采。然后在-340m水平分别施工联络巷把 -340m中央石门与生根系统连通,形成西一采区完整的生产系统。
  采区一翼开采,比两翼开采,一个工作面减少1套开切眼、1套收作眼,只计算-470m~-340m阶段,垂高为130m,传统设计两翼开采,每个煤层需布置8个工作面,设计优化后,只需布置4个工作面。每个煤层减少4套开切眼、4套收作眼,工程量为570m。6-1煤、8-1煤、13-1煤三个可采煤层共减少工程量1710m,节约342万元。(具体见附图一、附图二)
  3、设计优化后产生的效益
  3.1实现了工作面跨石门跨采区联合开采
  设计优化后,采区生根巷道布置在工广保护煤柱内,工作面一翼布置,6-1煤、8-1煤、13-1煤均跨过西一石门,其中13-1煤 211303工作面跨过了西二石门,实现了工作面跨石门跨采区联合开采。工作面跨石门跨采区联合开采,无需留设石门保护煤柱,无需对-340m西一石门进行维修,多回收了煤炭资源,减少工作面搬家次数,提高了工作面单产。
  3.2多回收煤炭资源量,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石门保护煤柱留设长度一般在70m~80m,西一采区-470m~-340m阶段垂高130m,以13-1煤计算,多回收资源量为54655t。计算如下:
  l*h*m*c =70*130*4.2*1.43=54655t(l—石门保护煤柱长度m,h—阶段垂高m,m—煤层厚度m,c—煤层容重t/m3)
  同理,6-1煤平均煤厚3.0m,计算多回收资源量为39039t。8-1煤平均煤厚2.8m,计算多回收资源量为36436t。
  只计算西一采区-470m~-340m阶段6-1煤、8-1煤、13-1煤三个煤层石门煤柱的回收,总量就达130130t。按吨煤300元利润计算,创造经济效益3900多万元。
  4、不利方面
  4.1通风防灭火
  211303回采工作面走向长度1090m,通风阻力偏大,工作面防灭火工作相对艰巨。针对工作面通风阻力偏大问题,解决办法是:一是西一工作面距进风井较近,风量和风压较大,稍微调整就能够满足工作面用风需要。二是加强13煤生根眼及工作面内部腰眼的管理,减少漏风量。三是加强工作面架下管理,控制炮眼深度,保证爆破后掩护支架下有一定的通风断面。
  5、综合分析
  二水平西一采区设计的优化,简化了生产系统,减少了巷道工程

1710m,实现了跨石门跨采区联合开采,减少了工作面搬家次数,提高了单产,扭转了工作面接替紧张的局面,创造经济效益4242万元以上(-470m~-340m阶段)。
  6、结束语
  新集三矿对矿井二水平西一采区设计进行优化,简化了生产系统,减少了巷道工程量,保证了工作面的正常接替,实现了跨石门跨采区联合开采,多采出煤炭130130t(-470m~-340m阶段),创造经济效益4242万元以上(-470m~-340m阶段),实现了技术经济一体化目标,为今后同类型矿井采区设计提供了借鉴。
  参考文献
  [1]王天林.减少采区煤柱和三角煤柱损失的措施[j].煤炭工程,1983年06期
  [2]煤炭部科学管理方法应用领导小组成立[j].煤炭经济研究,1983年11期
  [3]钟昌波,卢奎运.缓倾斜煤层同时相向回采的探讨[j].江苏煤炭,1989年04期
  [4]韩国新.全面推广先进开采技术[j].河北煤炭,1991年03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投 合肥 汽车 国投 新集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