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青岛警备区宁夏路270号干部经济适用住房基坑工程若干问题分析
【摘 要】针对本基坑工程施工过程中,现场周边建筑物路面出现的裂缝等情况,及时勘察,分析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得基坑边坡位移基本趋于稳定,积累了市区中心在已有建筑物附近进行基坑施工应注意的施工措施及经验。
  【关键词】市区中心;一级基坑;裂缝;锚钉支护
  一、工程概况
  青岛警备区宁夏路270号干部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位于青岛市宁夏路以东,燕儿岛路以北,银川路以南,青岛市出入境管理处北侧。
  拟建项目为2栋20层住宅和2层地下车库。基坑支护地下室轮廓线约260m,基坑开挖深度约9.97~11.27m。基坑分两期开挖,一期开挖范围为主楼及其以北约13m,二期开挖为北侧地库范围。
  二、工程水文地质情况
  1、地形地貌
  地形:场区地形较平坦,地面标高:31.25~32.64m。地貌:场区地貌为剥蚀缓坡。
  2、工程地质条件
  场区地层主要由第四系松散堆积层和燕山晚期花岗岩组成,其中有煌斑岩岩脉穿插其中。各岩土层分布特征及其物理力学性质按标准层层序分述如下。
  第(1)层、杂填土:
  较广泛分布于整个场区,揭露层厚:0.40~11.7.00m,揭露层底标高:20.87~32.24m。杂色,干~湿,松散~稍密。顶部以建筑垃圾为主,下部以回填砂性土为主。
  第(12)层、粉质黏土:
  e+004,5.6e+004;分布于场区西侧。揭露层厚:2.80~7.20m,揭露层底标高:24.36~29.32m。WWW.11665.COm黄褐色,可塑,含铁锰质氧化物,底部砂砾含量较高,干强度高,无摇振反应。
  第(16)层、粗颗粒花岗岩强风化带:
  e+004;该层较广泛分布于整个场区。揭露厚度:0.50~11.0m,揭露层底标高:13.37~27.02m。褐色,组织结构、构造已大部分破坏,主要矿物成分为长石、石英,矿物蚀变强烈,风化裂隙很发育,岩芯呈砂土~角砾状,手掰易碎。属极破碎的极软岩,岩体基本质量级别为v级。
  第(16-1)层、强风化煌斑岩:
  该层仅于10号孔揭露,揭露厚度4.90m。灰绿色,风化强烈,原岩结构和构造已大部分破坏,主要矿物成份角闪石、辉石,属极破碎的极软岩,岩体基本质量级别为v级。
  第(17)层、粗颗粒花岗岩中等风化带:
  揭露厚度:大于10m。浅肉红色,结构、构造部分破坏,主要矿物成分为长石、石英,风化裂隙发育。
  第(17-1)层、中风化煌斑岩:
  该层仅于10号孔揭露,揭露厚度1.70m。灰绿色,结构、构造、主要矿物成份角闪石、辉石。属较完整的较软岩,岩体基本质量级别v级。
  第(18)层、粗颗粒花岗岩微风化带:
  该层最大揭露厚度:4.2m,揭露层顶标高:13.64~24.65m。浅肉红色,结构、构造基本未变,主要矿物成分长石、石英。
  3、水文地质条件
  场区地下水主要为空孔隙潜水和基岩裂隙水。孔隙潜水主要赋存于第1层、第12层,赋水性较差。基岩裂隙水主要赋存于基岩各风化带。地下水主要接受大气降水及侧向径流补给,基岩裂隙水的地下水水量较小~很小。场区稳定水位埋深1.4~2.0m,标高29.75~31.22m,地下水水位年变幅 1.5m。
  三、环境条件
  基坑西侧为现有6层房屋(青岛服装学校),拟建地下室基础轮廓线距红线约5.52~8.92m,距现有房屋边线约11.6~15.05m;基坑北侧为现有5层房屋,拟建地下室基础轮廓线距红线约3.56~4.69m,距现有房屋边线约13.3m;基坑东侧为现有现状6层砖混住宅楼(弘信山庄)及9层出入境管理处大楼,拟建地下室基础轮廓线距红线约2.2~7.3m,距现状建筑物约9.39~13.4m;基坑南侧为宁夏路,地下室基础轮廓线距用地红线约6.04~7.1m。基坑平面图见图1。
  四、支护方案
  基坑主要采用复合土钉墙、桩锚体系、双排桩方案,主要支护方案见图2。
  五、主要问题及分析
  本工程场区狭小周边环境复杂,基坑开挖深度大,位于市区中心,属一级基坑。整个基坑施工基本安全可控,但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如下:
  1、宁夏路侧、服装学校侧出现了较大变形
  宁夏路侧、服装学校侧路面裂缝见图3。
  该两侧出现裂缝是多种因素导致的,但主要的诱因为不规范施工:预应力钢绞线未按要求实施张拉、严重超挖。当然也存在一些客观的因素:实际地质条件与勘察资料有一定出入,宁夏路侧存在一定厚度的碎石层,开挖过程中

塌形成部分倒坡;设计对服装学校与宁夏路角部(阴角)的煌斑岩也有没有充分的重视,详见图4。为保证基坑及周边环境安全,对部分边坡进行了加固处理。
  出现裂缝后,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
  (1)对超挖区域进行了回填反压,停止一切开挖,对未张拉锚杆进行补张拉;
  (2)增加了基坑外侧路面地表沉降观测,并加强了坡顶、建筑物位移监测频度;
  (3)煌斑岩区域开挖步长缩短,开挖完成后立即进行喷面封闭。
  通过近一个月的监测数据分析基坑边坡位移基本趋于稳定,服装学校侧位移监测数据见图5。
  2、宁夏路侧桩锚支护出现裂缝
  该侧出现裂缝是因为不规范施工:预应力钢绞线未按要求实施张拉、严重超挖。同样,出现裂缝后对未张拉锚杆进行补张拉后基坑边坡位移得到了控制。
  六、结论
  (1)复合土钉墙方案允许一定的坡顶位移,边坡出现裂缝属于正常现象;
  (2)预应力锚杆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张拉,否则无法控制坡顶位移;
  (3)对于煌斑岩、碎石等复杂地层应采取施工控制措施,如缩短开挖步长、及时喷护封闭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宁夏 基坑 青岛 宁夏 青岛大学 宁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青岛团市委书记二人谈 从基础教育做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