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现代体育学力观的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探析
[摘要]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问题,通俗地讲,就是将体育教师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的问题。通过体育教师、学校体育目标和现代体育学力观三者间的关联分析得出: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必然是以实现学校体育目标为目的的现代体育学力观为基点来展开的。
  [关键词]体育学力 学校体育 体育教师 专业化 发展基点
  [作者简介]李勇(1974- ),男,天津人,西京学院体育部,讲师,研究方向为体育教学与管理。(陕西 西安 710123)
  [课题项目]本文系陕西省教育厅2012年科研项目“基于系统方法论的高校阳光体育模块化管理体系”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12jk1071)
  [中图分类号]g6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3985(2013)12-0078-02
  一、现代体育学力观的基本内容
  学力是具有典型日本教育文化特点的术语和理论,广义是指借助学校教育所形成的能力,狭义是指借助学科教学而形成的能力。①
  (一)终身体育是现代体育学力观形成的背景依据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追求自我,展现生命价值的意识不断被激发,对体育的认识及其社会功能属性进行了新一轮的辨析和修正。同时,对直接培养人们体育意识、体育技能的学校体育也展开了更深层次的反思。学校体育的教育目标不能仅考虑学校教育阶段的培育目标,而更应该定位于学生整个生命过程的身心健康的养成,即终身体育的思想。这种将学校体育培养目标的终身化定位,已成为当今各国体育教育界的一致共识。wWw.11665.cOm
  (二)现代体育学力观的基本结构与内容
  依据对学生群体进行终身体育培养的指导方针,结合学生身心发展和体育健康意识养成的一般规律,可将学生体育学力形成过程归结为:知识、技能的学习→理解与综合运用→终身体育思想、认知、情感的养成→形成终身体育能力。因此,现代体育学力观的基本结构应定位于身体基本运动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运动技术与动作操作水平的综合能力培养与提高;健康理念、习惯和体育休闲娱乐情感的养成;持续性学习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现代体育学力观的具体内容,归结起来是基于四个层面的需要:健身的需要;休闲娱乐的需要;情感释放的需要以及个体发展的需要。所以,现代体育学力观的具体内容包含了以下终身体育能力培养过程:自我健身的科学方法、锻炼能力的教育过程(包括基本知识、体能、运动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运用能力);体育休闲能力的教育过程(包括日常休闲娱乐活动中体育行为的合理使用、体育休闲的创新能力培养);体育文化与体育情感的教育过程(包括体育人文思想、体育活动与比赛的鉴赏能力培养);可持续性的自我学习能力的教育过程(包括对体育相关事物的观察、辨析、总结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二、我国体育教师教育目标的演化
  (一)“军体合一”的体育教师教育目标
  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期,中国始终处在民族战争和武力革命的战争状态下,人们对体育的理解自然而然的被烙上了军事的烙印。“军体合一”的体育观念使得学校体育充分突出了军事特点。甲午战争失败后,中国师范教育制度在1904年颁布的《奏定学堂章程》中第一次得到了认可,并开始正式设立了独立的师范学堂。在其《学务纲要》中明确规定:“各学堂一律练习兵式体操,以肆兵事”。②1930年后,我国体育师资培养模式发生了较大的改革。随着教师培养开发体系的形成,出现了一些体育教师专门培养机构,并且体育专门学校并入大学教育学院或师范学院,逐渐形成了较高培养层次的多样体育教师培养模式,但学校体育的培养目标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1938年4月颁布的《战时各级教育实施方案纲要》中提出:“学校及社会体育应普遍实施,整理体育教材,使与军训、童训取得连贯”“中等以上学校一律采取军事管理方法”。③“军体合一”的体育培养目标,注重的是军事统一的思想及行为养成,没有体现出体育教育的个性化发展和体育学科所固有的发展规律。因此,“军体合一”的体育教育目标,是对体育学科发展目标科学进化的阻碍。
  (二)发展体能与技能培养为核心的体育教师教育目标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投入到重建国家的伟大历史工程中,人们发现要应付繁重的劳动和提高工作效率,首先应该拥有强壮的身体。因此,基于发展体能、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基本观点,成为体育教育的核心培养目标

。1952年6月20日,毛泽东主席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该题词充分反映了当时我国体育教育的中心思想和培养目标。同时,在教育苏化时期,凯洛夫教育理论则为突出代表。将教师的教育行为归结为把知识、技能、熟练技巧传授给学生的过程。在体育教师培养目标的设定中,要求体育教师要全面掌握运动技能,并在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环节中,通过向学生传授运动技能来达到增强学生体能的目的。以发展体能与技能培养为核心的体育教师教育目标是符合体育课程教学培养目标的,但是如果将这一观点放大到学校体育范畴,基于当代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理念进行思考,其匹配度就大打折扣了。其实,早在20世纪50年代后,前苏联已逐步抛弃了这种过时的思想。特别是在学校体育范畴,体育教师所极力拥有的运动技能,以及体育教学所传授的运动技能,其落脚点均是以竞技体育文化为代表的专业竞技技能,将这种专业竞技技能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核心,必将阻碍其他体育文化形态的传承与发展。另外,专业竞技运动技能追求的是动作的规范化和操作的精细程度,在学校体育教育过程中,如果一味地追求这些,而不考虑学生主体的接受能力及其个性发展,忽略了学生对生存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因此,这种观点是偏离了学校体育教育目标的,是不利于学生建立终身体育意识形成的。
  (三)终身体育视域下的体育教师教育目标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教育改革的一项中心课题,就是怎样改善、提高师资质量,以作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1983年,教育部印发了《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1997年2月,由原国家教委颁布了体育教育《课程方案》;2001年,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03年,再次颁布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同年,又在全国实施了《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随着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在理论上不断明确了学校体育教育的培养目标,同时,也为我国体育教师教育目标指出了发展方向,即以终身体育为核心的体育教师教育目标。终身体育是学校体育教育的新的价值取向,是围绕学生健康、良好适应和个体发展能力等环节因素来对学校体育进行的再认识,并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进行了重新规划。  三、现代体育学力观对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指导作用
  当代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目标,是要将体育教师培养成为具备高超运动技能、全面知识结构、丰富体育情感经历,并能准确控制教育行为和熟练运用多种教育方法、技能,对学生终身体育能力进行创造性培养的体育教育专门人才。现代体育学力观由于准确反映了学校体育教育目标,因此,其必然会对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到决定性的指导作用。
  (一)明确了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标准
  全美教师专业委员会提出的《教师专业化标准大纲》,就教师专业化标准进行了如下描述:(1)教师接受社会的委托负责教育学生,照料他们的学习;(2)教师了解学科内容与学科的教学方法;(3)教师负有管理学生学习并做出建议的责任;(4)教师系统地反思自身的实践并从自身的经验中学到知识;(5)教师是学习共同体的成员。④现代体育学力观则对上述标准进行了体育学科特点下的标准细化和明确。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标准应该是:了解学生学习的基本规律,充分认识学生在体育能力形成过程中的个体差异,并选择相应教育措施;体育教师应拥有完备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及对交叉学科知识体系进行相应的了解,最终形成综合运用能力,从而可以将体育基本知识和运动技能传递给学生,并形成创造性的学习交流通道;体育教师应注重学生的终身体育能力的养成,鼓励学生在不同能力学习情境下展开个别化学习,以逐渐形成具有个性化特征的体育能力学习模式,要经常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并进行评价;体育教师要在学生体育能力培养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自我审视,并通过自觉的反思和征求他人的意见来进行教育行为的修正,通过终生学习和参与教育教学的实践研究来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体育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终生体育能力的形成和提高,靠某一个教师独立完成是不可能做到的,必须协调好学校、其他教师、社会家庭等多种教育资源来共同完成。
  (二)对体育教师角色进行准确定位

r>  在现代体育学力观视角下,体育教师的角色发生了质的变化。即由体育教学大纲的“实施者”或“执行者”转向体育课程的“开发者”或“设计者”。 ⑤现代体育学力观的引入,使得体育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本质变化,由于要考虑学生终身体育能力的养成问题,以及终身体育能力形成的复杂构成因素,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培养中,必然涉及针对不同个体及不同能力培养情景下的课程教学设计和开发问题。但是,目前关于这方面教师专业化培养策略大多还停留在理论层面,缺少实践环节的具体印证。所以,在现代体育学历观为教育背景的体育课程开发与设计环节,是我国体育教育改革急需解决的重大研究课题。
  (三)指明了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本途径
  在考虑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本途径问题时,我们首先应该摒除以单纯体育知识补充和技能提高为目的的错误观念。然而,现实状态下的体育教师培养途径,尤其是体育教师的职后教育过程中,这种错误观念依然占据了主流地位。要实现现代体育学力观的最终目标,则要求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培养,必须加强和重视符合现代体育学科规律的教育新知识、新方法和手段的学习,而没有必要去过分考虑什么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等理论层面的学习。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应致力于现代体育学力观的科学体系系统构成,以及为此服务的教育教学新知识技能的全面更新,重点放在对先进教育手段的掌握和综合运用能力提高上,特别是教育信息化的相关学习和运用能力的培养。体育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用于对复杂教育信息的获取、甄别和综合加工的能力。另外,体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一定要贯穿于教师职业的全过程,坚持终身学习的思想,并要充分考虑教师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通过以上对体育教师、学校体育目标及现代体育学力观三者的关联分析,我们得出以下结论:学校体育教育目标的实质内涵就是现代体育学力观;不同时期的体育教师教育目标具有不尽相同的历史特征;现代体育学力观对当代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根据上述结论,充分说明了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点就是现代体育学力观。
  [注释]
  ①钟启泉.关于“学力”概念的探讨[j].上海教育研究,1999(1):16.
  ②③体育院、系教材编审委员会.中国近代体育史[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33,112.
  ④钟启泉.教师“专业化”:理念、制度、课题[j].教育研究,2001(12):13.
  ⑤黄爱峰,吴昊,顾渊彦.新课改下的体育教师教育问题透视[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22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专业化 基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现代设计的形式意味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