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配电线路状态检修的相关探讨
  【摘 要】配电网线路状态检修有别于传统检修,是一种全新的检修理念,以安全、可靠性、环境、成本为基础,通过设备状态评价、风险评估、检修决策,达到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检修成本合理的一种检修策略。文章根据县区配网线路的实际运行情况,提出了配网线路优化检修的管理模式,明确了实行配网线路状态检修的重点工作内容和在运行中的实际意义。
  【关键词】配电线路;状态检修;优化检修
  随着配网规模的发展以及配电设备质量的迅速提升,配网设备定期检修模式已不适应电网及设备的管理需要,供电局在控制配网运行成本的同时,对配网检修提出了更新的要求,配网设备质量水平和检修能力的提升,为常规检修方式的变革提供了可能。要想更好地实施配网状态检修工作,就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但目前的配网线路状态检修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配网的安全运行。
  1.存在问题及其原因
  1.1检修精度不够突出
  随着配网建设的发展,同杆架设的配网线路明显增多,有些线路甚至出现了四回路同杆架设的情形,施工检修存在“小病大治”现象,同杆线路检修陪停时而出现,扩大了检修范围,损失了电量。
  1.2不符合设备故障几率特性规律
  由于缺少线路状态评估的科学手段,统一的检修周期使具体问题没有得到具体的对待。部分线路由于线路走廊特殊和通道的实际状况,造成了线路装机容量过大、容载比不足,无论是用户业扩还是故障抢修,均引起反复多次停电,若保证一周只安排一次检修,又延长了施工工期。www.11665.CoM而一些供电半径小、容量轻的线路按常规检修周期,难免出现“无病也治”现象,增加了设备运行成本。
  1.3缺乏一定的社会宣传和检修保障手段
  由于政策处理问题,可靠和保质保量的检修存在隐患,影响了检修的进度,造成了线路停下来却无法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施工,从而延长了检修时间或造成反复多次停电。
  1.4状态评估缺乏科学性, 奖惩措施保障体系不够完备
  个别工程由于人力、 物力不足, 阶段性分散施工现象时有发生。 有时还出现施工工艺不够而引的“返修”现象。而要实行科学合理的设备状态评估,又缺乏施工人员检修思维的认识和完备、系统的运行管理机制以及切实可行的奖惩手段。
  2.解决方案
  基于上述几方面的分析和考虑,为进一步倡导配网检修优化模式,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科学利用生产成本,有效提高对用户的供电时户数,合理发展区域电网,有必要对现有检修模式进行系统的诊断和规划,建立一种更为优质的检修管理模式。
  2.1线路状态检修的前提
  线路状态检修就是建立在系统的线路设备状态评估基础上,对线路的自然状态、运行特性以及故障规律、配网发展潜力等参数进行综合的在线分析,有效地运用集中检修和针对性检修开展综合性配网线路检修作业模式。
  2.2线路状态检修工作流程
  线路状态检修工作流程见图 1。
  (1)统计分析本地区配网线路年检修率(大修、技改、业扩、基建、消缺),根据线路实际情况(线规和通道状态、承载用户的限量、线路各设备的老化程度、供电半径内的经济发展步伐、同杆架设的程度、 政策处理的难易度),对配网线路开展风险评估并进行检修模式确定,按评估分值进行等级制编排,分为若干检修等级。
  图 1 线路状态检修工作流程图
  (2) 针对各线路的实际特点,掌握历年检修规律,结合对配网规划、基建工程的预见性、线路缺陷、故障发生率和状态检修理念,编制年度大型检修计划,并细化到月度计划、每周计划。
  (3) 合理安排集中检修周期,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组织力量对各检修等级的线路进行集中检修。对检修等级高的线路优先集中检修,集中检修密度可适当调整。
  (4)根据各检修部门的人员编制特点,抽调技术专业人员成立机动检修队伍,定期对原管辖范围外的线路进行了解、培训,保证机动队伍能安全有效地开展全局各配网线路工作。特别是检修量大的大修、基建工程,要预先组织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和现场交底。
  (5) 对于没有外界联络的线路,为防止重复停电,应结合变电站全停全检工作的安排进行。
  (6) 每次状态检修结束后要召开分析会,进行评价和考核,评估的内容

分值见表 1。
  3.线路状态检修的措施保证
  (1)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奖惩细则。对线路检修的返修率、检修时间超计划值等实际问题进行集中讨论和分析,逐步形成一套更为科学、合理的检修体制,同时建立奖惩考核细则。
  (2)加强配网规划,实行配网改造。从设备、材料进厂开始就要优化管理。对运行中暴露出的某些设备制造工艺及材质方面等“天性”缺陷,应下决心通过改造来消除。科学合理的配网建设是配网状态检修顺利开展的基础。
  (3)做好宣贯培训和技术保障。对管理人员、运行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全过程培训,使之了解线路状态检修的实质和意义、开展线路状态检修中需要掌握的专业技能等。同时要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吸收先进管理理念,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的原理和应用。培养优秀的管理型人才和合格的施工队伍,是配网状态检修顺利开展的保障。
  4.开展配网状态检修的意义
  (1)通过检修理念的改进,能真正提高供电可靠率,近一步提升配网全年的供电量,同时能减小一定的操作风险和工作风险,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也是值得提倡的。
  (2)有助于电网规划的管理,通过对区域性供电需要的了解,能更好地实施配网线路的后期合理规划。
  (3)能更好地树立企业在社会上的形象,真正成为群众最满意的供电企业,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5.结束语
  配网状态检修工作是一项新任务、新课题,需要进行认真的研究、实践以及深层次的探索,需要全方位的协同工作,对现有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并全面提升人员素质。我们要站在企业发展的高度来看待这项工作,要站在适应电力市场化的角度来实施这项工作,全面实践、持续完善,推进配网检修管理水平的不断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配电线路 检修 配电线路 配电 检修 配电线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10kV高压配电网无功补偿技术分析
    输电线路防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诌议10kv变配电设计中的节能措施
    探讨10kv工业变配电房的设计与安装
    分析10kV配电网线路的变配电安装技术
    浅谈无功补偿在配电网的应用
    不停电跨越110kV及以上电力线路施工存在问题…
    油田配电网的降损节能措施探讨
    新型教学法在高频电子线路课程中的应用
    浅析 配电网综合自动化技术 课程网络学堂建…
    高职 线路工程 课程教学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