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后浇带施工技术在地下室工程中的应用
  【摘 要】近年来,高层建筑地下室工程建设数量日益增加,后浇带施工逐渐成为了地下室工程施工的重要环节。本文结合工程实例,介绍了后浇带施工设置的要求,重点就后浇带施工技术在地下室工程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质量保证措施,以供实践指导。
  【关键词】后浇带;设置要求;地下室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数量不断增多。由于建筑地上可用空间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建筑要求设置地下室,并且地下室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后浇带施工是地下室工程施工的重要环节,是一种防止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由于温度、收缩不均可能产生的有害裂缝的施工技术,具有解决沉降差、减少温度收缩影响等优点,目前在城市高层建筑地下室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地下室工程的后浇带施工往往没有受到施工人员的足够重视,在施工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导致交付使用后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对地下室结构的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本文通过对后浇带施工技术的分析,提出合理的质量措施,以期提高后浇带施工的质量。
  1.工程概况
  某住宅工程,建筑面积为51202.18 m2,地上23层,地下负1层,基础底板和梁板混凝土强度为c35,基础底板厚300mm,地下室顶板厚250(180)mm。按结构设计和施工条件要求,必须设置伸缩和沉降后浇带,地下室后浇带分别由基础底板、地下室侧墙和地下室顶梁板组成。
  2.后浇带设置要求
  建筑后浇带是为解决因沉降差和收缩应力等引起结构破坏和裂缝而滞后浇筑的二期混凝土施工带。Www.11665.cOM后浇带混凝土补齐后,施工预留的施工带不再存在,在整个结构施工中解决了高层主楼与多层裙楼的差异沉降,达到不设永久变形缝的目的。设置后浇带按高层建筑规范布置,其设置思路是“以防为主”,考虑间距、位置、宽度、钢筋、浇筑时间、后浇混凝土材料、施工工艺等,主要作用是释放结构应力,减少因变形而导致结构断裂和破坏。
  本工程地下室结构超长,收缩后浇带设置在受力较小部位,间距30~40m,贯通基础梁板、主楼墙板。高层主楼与裙房之间的沉降后浇带通裙房基础梁板、墙板,至裙房各层顶板。后浇带宽800mm,主要为东西向沉降后浇带和南北向伸缩后浇带。
  3.后浇带施工技术
  3.1 模板两侧采用快易收口网施工技术
  3.1.1 快易收口网施工技术特点
  ⑴作为与混凝土结合的永久性模板,混凝土浇灌后其孔网的角形嵌合会自动嵌入,对接缝质量有强大的粘力及抗剪力。
  ⑵混凝土灌注后,无须拆除,省时省工、加快施工进度。
  ⑶网体质轻、易切割、易弯曲、易成型、易搬运,在极端气候(酷热或冰冷)环境下不会剥落或变形。
  ⑷设计独特,能留住灌注的混凝土,施工时便于监察混凝土的灌注,可减低空隙、蜂窝、沙孔出现的风险。
  ⑸在接口处形成粗糙表面,给下一次继续灌注提供非常理想的接合面,使新旧混凝土结合成牢固的整体,防渗漏,避免因凿除、打毛的震荡而导致结构受损。
  ⑹网状孔眼可协助分散浇注时水泥砂浆所产生的水压,减少灌入混凝土压力,可大量节省模板支架,降低人工及材料费用。
  ⑺在灌注混凝土后留在表层,可起补强作用,防止混凝土表层干缩,湿度收缩裂缝。
  ⑻有利于环保,不用铁钉、无油污,无杂物和支架少,使工地保持洁净,适应环保要求。减少使用木材,对国家保护资源和环保亦有积极作用。
  3.1.2 快易收口网施工技术要点
  ⑴可与一般传统支架系统一并使用。快易收口网可以纵向或横向使用,但支架必须与骨架成直角,骨架必须经常朝向准备接受灌注混凝土的一面。相接网片应以骨架瓦套来结合,前后尾网片则应用有150mm重迭口并支撑好。
  (2)快易收口网模板可与所有常用的支承装置一起使用。为了代替省略拆卸支承的工作,可以使用制成适当形状的钢筋,以代替常用的螺杆。紧固于支承的方法,可以是钉固到筋木上面或用铁丝绑到钢条和钢筋上。
  ⑶相邻的模板面应重迭搭接,并将外侧的钢筋以约150mm的间距钩紧,模板面边缘应超出支承150mm。
  ⑷快易收口网模板安装时可将钢筋水平或垂直放置,以适合各种施工情况。浇注时,支承件约束了模板壳,支承件应与模板的钢筋成直角顶柱模板。
  ⑸将混凝土浇

到快易收口网模板稍后一点距离较为合适,可减少了材料受到的冲击荷载,也使混凝土浇注到最合适的位置,以便在快易收口网模板表面产生粘接效果。
  ⑹要避免在快易收口网模板450mm范围内振捣,在工作缝合附近也应避免过分震捣。振捣时聚集到混凝土表面的过剩水应尽可能排离快易收口网工作缝合。
  3.2 后浇带模板安装技术
  ⑴基础底板后浇带模板两侧为500mm厚,只有竖向模板支设。地下室外墙后浇带竖向位置处按图纸设计要求进行防水预埋,在后浇带施工缝中间处垂直快易收口网焊接3mm厚止水钢板带,采用快易收口网竖向临时封堵,采用钢筋网片及钢筋支护。内墙体竖向施工缝可不考虑防水要求,可采用绑扎钢丝网做模板。
  ⑵混凝土墙后浇带外侧砌240mm厚的砖墙,用m5水泥砂浆砌筑砖墙,外用水泥砂浆抹平压光,干燥后与混凝土墙同时作外防水。防水层外作保护层,然后回填土。
  ⑶楼层梁板后浇带模板安装:①楼层施工缝根据留设位置用快易收口网做模板,施工缝中间加焊3mm厚钢板止水带,焊缝应饱满。②梁后浇带模板处用双层钢丝网封堵。用钢丝固定在梁的纵筋上,施工缝留置必须留直茬。③后浇带支模板时要注意后浇带模板与已浇混凝土面接缝处要贴好海绵条,严防露浆。④注意后浇带两侧的梁板在后浇带浇筑前变为悬挑结构,并将承担上部施工荷载,在梁、板后浇带处设置独立的模板支撑系统,当混凝土强度达到拆模强度时即可拆除大部分模板,保留该独立支撑系统,梁、板后浇施工缝两端模板待结构封顶浇筑后浇带混凝土达到拆模强度后方可拆除。   3.3 后浇带的钢筋安装技术
  ⑴地下室底板及梁钢筋直径≥22mm的采用直螺纹连接,后浇带处不留接头,一次绑扎成形;墙柱筋直径≥22mm、梁筋直径≥22mm的采用直螺纹连接,其它规格的钢筋采用焊接或搭接。
  ⑵当必须断开时,则主筋搭接长度大于45倍主筋直径,并按设计要求加设附加钢筋。
  3.4 后浇带混凝土施工技术
  ⑴伸缩后浇带混凝土应在其两侧混凝土龄期达到60d后浇筑;沉降后浇带,施工后浇带的混凝土浇灌宜在主体封顶后,全部填充墙完成后方可进行后浇带的施工,或根据实测沉降值并计算后期沉降差能满足设计要求后进行浇筑。
  ⑵后浇带混凝土应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浇筑,其强度等级应比两侧混凝土强度等级提高一级,即采用强度为c40。地下部分后浇带接缝应按地下施工缝进行处理,后浇带两侧采用钢筋支架铅丝网或单层钢板网隔断。后浇带混凝土浇筑时温度宜低于两侧浇筑时的温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5d,后浇带两侧构件应妥善处理,以免引起强度和稳定问题。
  ⑶后浇带浇筑混凝土前,未用快易收口网的混凝土要剔除松散混凝土、清除浮浆,并做凿毛处理;重新对钢筋调整,清除钢筋表面老锈,对钢筋有削弱部分要进行钢筋加强处理;必须清理干净后浇带内杂物,用水充分湿润,后浇带混凝土浇筑时应比两侧板面混凝土微高,混凝土振捣密实后加盖模板压砂袋(或重物)进行加载养护。
  ⑷地下室后浇带的接缝处理应符合gb50108-2008《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4.1.22条规定。
  3.5 防水工程施工技术
  基础底板后浇带部位的垫层比其他部分垫层相对降低不小于100mm,以便于清渣及浇筑底板时水泥浆流入后浇带部位,保证底板厚度及强度。底板及外墙后浇带防水做法(按设计要求):地下室基础底板及外墙后浇带处要采用附加防水层,施工缝中间处焊接3mm厚钢板止水带,焊缝应饱满。地下部分后浇带防水构造参见《地下工程防水·建筑节点构造图集》,后浇带可做成平直缝。如图1所示。
  图1 地下室底板后浇带构造图
  4.后浇带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1)后浇带的施工必须从5m1e各方面综合考虑,落实后浇带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浇带位置、宽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后浇带加强钢筋按详图要求制作绑扎。
  ⑵浇带防水层按地下室防水方案精心组织施工。
  ⑶浇带模板必须位置准确,支撑牢固。
  ⑷凝土强度达到1.2n/mm2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其他作业。
  ⑸后浇带混凝土未浇筑前宜有保护钢筋的措施,可用模板盖住钢筋,防止地下室基础后浇带处有积水锈蚀钢筋,应预留截面深度。深度比基础底标高低15cm的小积水带,以便可用潜水泵及时抽排积水。后浇带混凝土浇灌前必须将积水排出干

净,表面凿毛,带内清扫干净,预留钢筋除锈后调直焊接,经各部门验收后才能进行混凝土施工,以保证混凝土密实不渗水和产生有害裂缝。
  ⑹后浇带施工温度低于两侧混凝土施工温度,选择气温较低时间施工。后浇带浇筑后应复盖草袋保湿保温养护不少于15d。
  (7)所有膨胀剂和外加剂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及产品技术资料,并符合相应标准的要求。
  (8)浇筑后浇带的混凝土必须按规范上试件留设的要求留置试块。有抗渗要求的,应按有关规定制作抗渗试块。
  5.结束语
  后浇带施工质量是确保建筑地下室工程结构有效连接的重要保障。因此,施工人员务必重视后浇带施工,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规定的要求进行操作。同时还要结合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妥善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各方面的问题,并在不断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后浇带施工的质量,从而确保地下室工程的质量安全。
  参考文献:
  [1] 刘志远.地下室基础底板后浇带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07.
  [2] 孙振林.浅谈后浇带的施工技术[j]华章.2012.15.
  注:
  作者陈春庆曾用名陈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技术 地下室 后浇带 地下室 后浇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