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绥中县三膜马铃薯复种水稻机直播栽培技术
  摘要 介绍绥中县三膜马铃薯复种水稻机直播栽培技术,包括品种选择、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和收获等方面内容,以为马铃薯、水稻种植提供参考。
  关键词 马铃薯;水稻;机直播;栽培技术;辽宁绥中
  中图分类号 s532;s5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031-02
  绥中县位于葫芦岛市西南部,濒辽东湾,地处东经119°34′~120°31′,北纬39°59′~40°37′,面积2 765 km2。绥中县的自然光热资源,对于粮食作物而言,种植1季热量有余,种植2季又不足。三膜覆盖马铃薯即大拱棚套小拱棚,再覆盖地膜的栽培模式,可提早播种1个多月,复种水稻有效利用当地的光热资源。为了不断提高绥中县塬区农民种植业收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一套成熟的三膜覆盖马铃薯复种水稻机直播栽培技术。
  1 三膜覆盖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1.1 品种选择
  经过近2年的试验、示范,从5个品种中选择出中早熟、抗逆性强、耐储藏、商品性好的费乌瑞它(又名荷兰15)作为主栽品种,该品种生育期100 d左右。
  1.2 种薯处理
  春播需种薯1 500~1 950 kg/hm2,由于早春温度低,需播前催芽。一方面可以淘汰病薯,另一方面幼芽发根也快,有利于高产[1]。催芽前,将种薯放在阳光下晒2~3 d,每天3~4 h,去除病薯、坏薯。药剂拌种杀菌;晾干后在20 ℃的地方催芽,芽长2~3 cm时播种。提倡采用整薯播种,大的种薯应切块,切块种薯不应小于50 g,一般薯块重量20~25 g,每个切块应带有1~2个芽眼,并将切好的种块放在阳光下晾晒,然后用草木灰加入4%~8%甲基托布津或多菌灵均匀拌种,促进切口愈合并消毒。Www.11665.cOm
  1.3 深耕整地,施足底肥
  马铃薯以地下块茎为收获产品,要求在疏松、肥沃的砂土或壤土种植。深耕可使土壤疏松,并可提高土壤的蓄水、保肥和抗旱能力。马铃薯对氮、磷、钾养分的吸收比例为2∶1∶4.5,以钾素的吸收量最多,钾素的供给主要依靠有机肥,播种前最好一次性施足[2]。
  绥中地区在2月初深耕整地,一般耕深25~30 cm为宜。播种前撒施有机肥后精细耙抹。推荐施腐熟优质农家肥60~75 t/hm2、过磷酸钙750 kg/hm2、尿素150 kg/hm2、硫酸钾600 kg/hm2。
  1.4 适时架棚,播种
  封冻前架好棚架,播前10~15 d扣大棚膜,以增加地温。推荐每棚的面积在666.67 m2左右。化冻15 cm左右(地温达到3 ℃)时开始播种,一般在2月上中旬进行,按行距(30~40 cm)开7~10 cm浅沟,底宽20 cm,浇小水造墒[3-4]。种植密度9.75万~10.50万株/hm2。播后覆土起垄,喷施除草剂,之后覆盖第1层地膜;每3~4行扣1个小拱棚,覆盖第2层膜乙烯棚膜拱面。最后在棚内和棚外沟浇水,一方面供马铃薯生长,另一方面沉实表土,防风固膜。
  1.5 田间管理
  出苗前管理重点是增加棚内光照和温度,促进早出苗,防止风、雪、雨天气损坏拱棚;出苗期,即苗出土长到2~3片叶,无寒潮来临时,及时人工辅助破膜;齐苗后根据土壤湿度浇1次提苗水,浇水时勿漫过垄顶。随着植株生长要逐渐延长通风换气时间,温度超过25 ℃时,需拆除保护设施。一般在出苗后20~25 d先撤中棚,以后再撤外层冷棚。结薯期薯块迅速膨大,需水量增大,应及时浇水,切忌大水漫垄,既要保持土壤湿润,又不能造成田间积水。注意防治病虫害,特别要注意防治马铃薯晚疫病。采取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防治。
  1.6 适时收获
  地上部大部分枯黄,达到生理成熟即可进行收获。具体收获时间视市场和产量而定。收获前提早控水,防止粗糙和烂薯。收获后及早上市,取得好收益。
  2 复种水稻机直播栽培技术
  2.1 选用良种,播前处理
  选用优质高产、苗期抗性好、株型紧凑、抗病力强、耐肥抗倒的品种,如旱9710、旱403、吉粳88、通系303、早珍珠、中组一号等。晴天晒种1~2 d。水稻直播一般要用旱育秧型旱育保姆进行种子包衣。这样种子不需催芽,将精选后的稻种在清水中浸泡12 h左右至吸足水沥至稻种不滴水后拌种包衣。
  2.2 精细整田,适时播种
  在播种前14 d左右灌水,机械翻耕,让杂草前作根茬充分腐烂。为生产操作方便,畦幅宽度2~3 m,四周开好围沟,沟宽0.2 m,畦面软硬适中,一般在播种前1 d平整好

,待浮泥沉淀后再播种。
  在日平均温度稳定上升到13 ℃左右时播种,播种量为60 kg/hm2左右。定量播种,即先播70%种子,到秧苗三至五叶期再用30%的种子补缺稀,使植株分布均匀。
  2.3 防除杂草技术
  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是水稻直播栽培的关键因素之一。播种前在杂草出土后进行机械耙地灭草;播种后3 d左右用17.2%哌·苄(幼禾葆)可湿性粉剂进行封杀;秧苗期可选用50%二氯喹啉酸·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防除杂草;中后期视稻田杂草情况,若禾本科杂草发生较重可选用10%千金乳油喷防,若阔叶杂草较重,可选用20%二甲四氯水剂喷防。
  2.4 调控水肥,科学管理
  (1)水分管理。芽期和苗期保持湿润;分蘖前期间歇灌溉;分蘖中后期及早晒田,要早搁田、重搁田;孕穗抽穗期灌寸水;壮籽期干干湿湿。
  (2)肥料管理。重施基肥,少施分蘖肥,追施穗肥。但具体施肥量视土壤肥力和水稻苗情而定,水稻叶色深,生长发育快,应不追或少追,叶片不挺、不黄不施肥,防止水稻旺长,造成倒伏,影响水稻产量。
  2.5 防治水稻病虫害
  直播水稻群体较大,封行早,田间较荫蔽,病虫发生率较高,具体防治可根据稻田病虫发生实际情况以及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情报进行。
  3 参考文献
  [1] 姜建初,裴铁雄,蓝立斌,等.冬马铃薯茬水稻不同免耕栽培方式比较试验[j].广西农业科学,2009(12):1542-1545.
  [2] 董光书.早稻直播轻型高产栽培技术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0(1):9-10.
  [3] 吴文革,陈烨,钱银飞,等.水稻直播栽培的发展概况与研究进展[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06(4):32-36.
  [4] 江宗安.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1(4):108,1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绥中县 复种 技术 马铃薯 技术 无土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资中县生态林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