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矮生菜豆—水稻高效栽培技术
  摘要 总结水稻与菜豆接茬新模式,包括茬口安排、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内容,以为矮生菜豆、水稻的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 水稻;菜豆;栽培模式
  中图分类号 s511;s64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02-0037-01
  水稻与菜豆接茬,既可稳定粮食生产又能增加效益,水旱轮作还可减轻病虫危害,经济与生态效益并重,平均产值可达6.0万元/hm2,现将其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茬口安排
  3月下旬种植矮生菜豆,6月上旬收获;水稻采用机插秧,于5月下旬育苗,6月中旬移栽。
  2 菜豆栽培技术
  2.1 品种选择
  选用早熟、优质、高产、采收期集中、适于加工出口的矮生菜豆品种,如5991等。
  2.2 整地施肥
  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地块。冬前深翻、晒垡。播前15 d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30 t/hm2、45%复合肥450 kg/hm2,精细整地,做成2 m宽的小高畦。
  2.3 适时播种
  播种前晒种2~3 d,以促进发芽,保证出苗整齐,3月下旬选择冷尾暖头,按行距40 cm、株距33 cm开穴播种,深度3 cm左右,每穴播4粒左右,及时覆土。播后用除草通防除杂草,覆盖地膜。幼苗出土后要及时破膜放苗,并用土封严洞口。
  2.4 田间管理
  2.4.1 水分管理。应掌握前控后促、干花湿荚。出苗后到开花期以控水为主,开花前视土壤墒情适量浇水,坐荚后植株需要大量水分和养分,这时以促为主,加大浇水量,使土壤水分稳定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70%。wWw.11665.cOM
  2.4.2 及时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花期还要适时追肥。肥水管理以前期促进生长,中期顺利结荚不疯长,后期保花保荚不早衰为原则。做到施足基肥,轻施苗肥,花前少施肥,花后多施肥,结荚盛期重施保花肥。开采后,隔10 d左右要追施1次肥料。花荚期还可用0.2%磷酸二氢钾加微量元素肥料进行根外追肥,以促进花荚生长,防止早衰。施肥时要注意氮、磷、钾肥配合施用,避免氮肥过多,造成植株徒长、落花落荚。
  2.4.3 病虫害防治。菜豆主要病害为锈病,危害叶片;虫害有豆荚螟、蚜虫等,易引起落花落荚,植株早衰,要适时选用高效低毒的农药进行防治。
  2.5 适时采收
  矮生菜豆播后55 d左右开始采收,采收期20 d左右。为保证品质要及时采收。采收过晚,荚壁变硬,纤维增多,影响品质。
  3 水稻栽培技术
  3.1 品种选择
  选择生育期适宜、产量高、品质优良、抗病性强的常规粳稻品种,如徐稻5号、连粳6号等。
  3.2 育秧
  3.2.1 营养土准备。床土培肥一般采取春耖前施腐熟人畜粪30 t/hm2,在播前30 d施25%复合肥900~1 050 kg/hm2,耖细土粒,取0~20 cm表层土用孔径4~6 mm的筛子过筛,并覆农膜使床土熟化。
  3.2.2 秧田准备。为使育秧顺利进行,准备好秧田,秧田、大田比为1∶80。以交通方便、排灌条件较好的田块为佳。在播种前10 d上水耖田耱平,开沟做板,畦面宽1.4 m,沟宽、深分别为25、15~20 cm,整平畦面,达到“平、直、光、实”的标准。
  3.2.3 播种。播种期根据茬口、秧龄和机插时间确定。机插秧秧龄一般为18~22 d,叶龄3.5~4.0叶。采用手工播种露地湿润育苗,播前将秧盘摆在秧床畦面上,以中心线两侧横摆两盘;撒营养底土、盖籽土层厚分别为2.0~2.5、0.3~0.4 cm,播前对底土喷水,使其达到饱和状态,保证盖籽土在9~10 min内全部湿润。
  3.3 秧田管理
  3.3.1 盖膜保温。为提高土壤的保温效果,播后用薄膜进行覆盖,覆膜前在盘面上撒少量麦秸秆,以免盘土与薄膜直接接触,同时撒少量秸秆在薄膜上,遮挡部分阳光,以免田中秧盘温度过高,灼伤秧苗,一般播种至出苗期以25~30 ℃为佳。在一叶一心期为使秧苗生长不受影响,可灌满1次平沟水后及时揭膜。
  3.3.2 水浆管理。播后在沟内灌满水,切忌漫灌。为促进秧苗根系盘结,2叶1心前要求盘土湿润,2.5~3.1叶排沟中积水,进行适时炼苗,以使秧苗健壮。
  3.3.3 肥料施用。为促进秧苗发根,加快秧苗的返青,起苗前3~4 d施好送嫁肥,净秧池用腐熟人粪尿7.5 t/hm2对水15 t/hm2或尿素75~105 kg/hm2对水7.5 t/hm2在傍晚前结合补水浇施。若秧田土壤质量较差,可在1.0~1.5叶施用断奶肥,用量和方法与送嫁

肥相同。
  3.4 机械插秧
  3.4.1 适时插秧。秧苗3.5~4.0叶时栽插,做到随起随插。插秧前,大田要沉实土壤,砂壤土、壤土分别沉实1~2、2~3 d,使田间土壤的高差在3 cm以内。插秧时田间保持1.0~1.5cm的水层,机插深度在1.5 cm以内,做到不漏插、行直、不漂、不倒、不深栽(秧)。
  3.4.2 插秧密度。常规粳稻株行距30.0 cm×11.7 cm,插足27万穴/hm2,栽植基本苗90万~105万株/hm2。
  3.5 大田期管理
  3.5.1 科学管水。为保护秧苗,插后灌浅水,3 d后,为增加田间土壤的氧气含量,促进秧苗生长,排水露田。插后6~7 d灌水层3 cm后施分蘖肥、除草剂,保持水层5~6 d。随后落干,沉实田土,通气促根,整个分蘖期薄水层间歇灌溉促分蘖。当苗数达到300万株/hm2,为控制无效分蘖和提高分蘖成穗率,促进根系下扎,开沟分次搁田。幼穗分化至扬花期保持浅水层,灌浆期间隙灌溉、干湿交替,保持田面湿润。收获前7 d断水。
  3.5.2 平衡施肥。磷肥全部用作底肥,钾肥基肥、穗肥各占总量的50%。氮肥基肥∶分蘖肥∶穗肥为4∶3∶3,分蘖肥在栽插后5~6、15 d分别施10%、20%;在叶龄余数2.5~3.0时施用穗粒肥。
  3.5.3 适时防治病虫害。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采用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综合防治水稻条纹叶枯病、稻瘟病、螟虫、稻飞虱、稻蓟马等。
  4 参考文献
  [1] 曹玉佩.春架菜豆的高产高效栽培[j].新农村,2012(4):23.
  [2] 王进兴,陈晶平,邹积田.日光温室秋冬茬菜豆高产栽培技术综述[j].北京农业,2008(9):1-3.
  [3] 俞守能,于立芝,王建敏.无公害食品露地菜豆生产技术规程[j].山东农业科学,2011(1):103-104.
  [4] 杨建昌,朱庆森,王志琴,等.稻麦高产群体生育特征及其调控技术[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00(3):22-25.
  [5] 王龙,潘启民.水稻超高产群体指标与栽培技术[j].江苏农业研究,2001(3):77-78.
  [6] 凌启鸿,张洪程,蔡建中,等.水稻高产群体质量及其优化控制探讨[j].中国农业科学,1993(6):1-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菜豆 技术 强化 技术 菜豆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