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国城市物流配送发展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我国目前城市化进程正处于大规模上升期阶段,在此过程中,其发展必然通过内部以及与区域间的物流、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来实现,而其中物流是城市化发展的基本因素。城市化发展进程与城市物流发展,尤其体现在物流配送方面,存在密切联系。国务院于2012年8月3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和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以此为指导,本文将对中国城市物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对策探讨。
  关键词:城市物流配送 现状问题 对策探讨
  城市物流是以城市为依托的区域物流,其与区域经济是同时产生相互促进的,核心环节则是配送。现如今我国城市化进程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得到了日益的扩大和提升,城市物流对其也将更进一步地产生促进和制约的作用,并在其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因此其发展必须服从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我国城市物流配送现状分析及客观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流通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发展,流通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但总的来看,我国流通产业,尤其是城市物流方面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网络布局不合理,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程度不够高,在物流配送方面,政策环境不够通常,城市相关行业造成的间接发展瓶颈及配送系统规划不合理导致的效率低下,成本较高等问题日益突出。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一)城市物流配送政策环境不够通常
  在城市物流配送政策管理方面对于其中的参与者尤其是第三方配送单位存在着“停车难、通行难、限制多”的问题,进而导致配送方配送线路规划不完善,使得物流配送效率低下。Www.11665.Com在大部分城市,对于城市物流的关键环节货运环节存在着交通管理限制的问题,不仅没有专用的城市货运车道,而且随时面临被交警检查的窘境。同时也存在由于交通堵塞导致的物流配送时间长的情况,大大限制了城市物流链的作用效率,归根结底则是相关政策环境不够通畅造成的。
  (二)城市相关行业对城市物流配送的发展瓶颈
  对于城市各行业机构及企业对城市物流发展所产生的瓶颈是客观且间接的,但其产生的影响却是直接的。由于我国部分行业对于物流概念的观念与认识没有与时俱进地得到更新和转变,导致城市物流中的配送方面对“不被多方配合”的局面。由于供应商与收货方的配送效率意识低下,使得配送方不得不面对货运延迟、送过不能的情况。
  (三)城市物流配送存在规划不合理的情况
  对于城市物流配送规划不合理,主要原因是由于科学管理的不完善以及信息管理手段的硬件不足。问题体现在大多供应商与配送方实行“城市单车多线配送”,这种方式即配送车辆由供应商自行提供并由货源地向多个收货方多线进行货运,多个供应商就会在城市中产生上百上千条的杂乱的配送路线。这种方式不仅会造成货运的延迟,更会大大降低城市货运运行效率。然而这种配送不合理的情况目前在大多城市的供应商环节是普遍存在的。归根结底是不能有效贯彻高效率的运作模式。
  二、促进我国城市物流配送发展的对策
  物流领域相关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是实现我国城市物流配送向合理化、高效化、健康化发展的根本保障,可以起到推动和保护城市物流业发展,改善政策与行业环境的重要作用,因此政策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城市相关行业所提供的产业氛围改善以及城市物流配送系统的环节优化,也是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改善政策环境并实现“全程夜间配送”
  国务院于2012年8月3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将流通产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因此对于城市物流而言,有关部门为其提供一个便捷顺畅的运作环境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着解决在物流配送过程中存在的“行车难、停车难、交通不便”等问题,将城市物流配送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的范畴,给予相应的限制放宽与支持,使其“行有道、停有位、行车方便”,大力提升城市物流效率。城市物流配送方也应尽可能实现“全程夜间配送”,规避交通堵塞等限制,实现高速运行,这需要与供应商、收货方的统筹协调。
  (二)实现“共同配送“并完善第三方物流体系
  实现共同配送是针对城市物流配送

中的“单车多线“等规划不合理现象提出的,及化繁为简依托第三方物流实现多供应商与多收货方的”单车单线“配送模式,将传统的“点到点模式”转换为高效的“点—集中—点”的配送模式。“共同配送”是解决城市物流配送困境并能提升其运作效率的有效办法,第三方物流是关键,完善第三方物流体系实现城市物流配送系统的外包,促进专业化、系统化,将会是今后城市物流发展的不二选择。
  (三)加强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建设
  信息管理系统与电子商务在城市物流中的仓储与配送环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日本及西欧国家在该方面遥遥领先。对于我国目前城市物流管理混乱系统不全的现状,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与普及信息流在线路规划、货物调度、人员安排以及物流各方协调将会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促进整个城市物流体系的向前发展。在电子商务引领下的连锁经营和统一配送等理应成为今后的主要流通方式。
  物流是我国城市区域经济顺畅进行的大动脉,到2020年全社会物流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将明显降低,这意味并要求物流必须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提升城市物流配送运作效率,加快城市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科学的规划,有效的管理,将会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
  参考文献:
  [1]张潜,吴汉波.城市物流.北京大学出版社
  [2]马士华.供应链管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城市 沈阳 问题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公共外交研究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城市的身份证”——邮政编码诞生50周年
    协调资源型城市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对策…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你去过越南的丽江吗?离中国边境线只有30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