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军队职务消费管控的几点思考

  【摘要】 职务消费是军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质上构成国防这种公共产品的生产成本。在不降低国防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抑制日益膨胀的军队职务消费来降低国防产品的生产成本,是提高军费使用效益的重要途径。本文就科学制定军队职务消费限额标准的原则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军队职务消费管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科学制定军队职务消费限额标准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职务消费 管控 思考
  一、军队职务消费的主要特征
  1、公共性
  军队职务消费是为了实现公共服务(提供国防这种公共产品)而发生的费用,其资金来源于公共资金,或者说财政资金。只有为了实现公共服务的公务消费行为才是合法的、合理的消费,任何与公共服务无关的、相悖的消费行为,都不能包括在内。此外,由于公务行为的服务对象是人民,资金来源于人民,人民是公共资金、包括职务消费资金的最终来源者和承担者,因此,确定合理的职务消费标准就是对人民负责,是“服务人民”的重要内涵。
  2、行政性
  职务消费行为是依公务或职务而发生的消费行为,具有鲜明的行政性。一方面只有在职、在岗的公务人员才需要履行公务,才有职务消费行为,因病、年老或其他原因离休、退休的公务人员以及因故调任离岗的公务人员所发生的消费不能包括在内。另一方面,公务人员所发生的消费行为,只有与公务相关的、为履行公务所发生的消费,才是职务消费。公务人员个人消费行为不能包括在内。
  3、历史性和社会性
  职务消费是与一国的社会文化传统及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处于不同发展水平、具有不同文化传统和国情的国家,其职务消费的范围会有所不同。wWw.11665.COm军队身处于社会之中,其职务消费行为就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文化传统的影响。一方面,职务消费的范围和所包括的内容在不同国家因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而有所不同。比如中国古代职务消费的范围就相当广泛,官员的衣食住行全部包括在内,唐代甚至还有专门的食堂制度,认为集体用餐也是办公的一部分,而西方国家则无此例。另一方面,同一国家处于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处于不同的历史阶段,职务消费的范围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市场化程度越高,市场规模越大,职务消费的范围就越小,反之则越大。这是因为,市场发育较为完善的阶段,职务消费的社会化程度较高,许多职务消费项目通过市场和社会来提供,不需要政府直接组织生产;而市场发育处于初级阶段时,社会化程度较低,许多公务消费项目都需要政府自行组织。
  二、制定军队职务消费限额标准的原则
  1、制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原则
  我军的经费保障是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进行的,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军经费标准的制订也一定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适应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有步骤、有计划,逐步渐进地完善、改进我军的经费供应标准体系。
  2、制定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原则
  经费标准关系到整个军队建设的正常发展,标准的制订必须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即根据部队的不同实际情况正确区分标准档次,做到经费保障量体裁衣;根据经费保障对象的特点确定标准的结构形式。科学合理与简便易行是对立统一的。因此,制订经费标准时,在科学合理的前提下,应尽量简化,使之简便易行。主要体现在:简化标准档次,各项经费的标准档次能一致的尽量一致;概括同类型单位名称;各科目之间的标准档次尽量一致;标准的结构要简明,层次不宜太多;计领方式要简便,计领的条件、计算期、标准额度等力求简便易行。
  三、军队职务消费管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职务消费过于随意
  军队干部职务消费性质模糊,公私难分,支出随意,容易造成鱼目混珠、是非难辨的局面,如领导因公用车和领导家属用车如何区分,招待领导客人的开支与正常的职务消费如何界定等。同时多数单位对领导层的各种职务消费没有指标限制,都是实报实销,或者虽然在财务上有指标规定,但并未真正执行,超过指标也无有效的控制措施。此外,职务消费只是由领导和少数工作人员经手,消费过程缺乏监督,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均无法得知。
  2、职务消费内控机制缺乏
  就当前而言,我军职务消费一般要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而这种审批权集中于单位主要领导,其他党

委成员往往是有职无权,也就是说其他领导干部对职务消费并无实质性的支配权,造成了军队干部职务消费内控机制的缺失,使得资金开支的方向、范围、内容处于控制盲区,增大了职务消费的风险。
  3、职务消费缺乏有效监督
  军队干部职务消费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且至今还没有一部完整而又权威的法规对职务消费经费监督的职能、内容、手段等进行规定,导致财务监督没有法律保障,行使财务监督职能缺乏必要的法规手段,严重影响了财务监督的权成性和实际成效。财务监督的有效监督机制尚不完善,财务监督机构和职能重叠现象严重,军队财务监督和其他经济监督的职能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监督主体不够明确。
  四、科学制定军队职务消费限额标准
  1、经费供应标准化
  (1)拓宽职务消费标准范围,科学建立职务消费限额标准体系。中央军委《关于改进和加强军队财务管理的规定》中明确指出:凡能制定标准的经费,要尽快定出标准。职务消费标准化主要是在现行标准基础上,对于没有明确标准的事业经费中的间接性支出,先制定其开支标准。特别是对有任务、有编制但没有经费标准的部门,应逐步建立供应保障标准。同时,还应根据部队需要,建立一些新的供应标准。
  职务消费标准的制定对象可划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为个人费用支出标准,包括差旅费用支出标准、会议食宿费用支出标准及培训学习费用支出标准等。第二类为商品价位标准,包括交通工具价位标准、贵重办公用品价位标准、文体器材价位标准等。第三类为办公费用消耗标准,制定职务消费标准限额时要充分考虑部队所担负作战及训练任务的不同,商品、劳务或服务的地区价格差异及经济水平的地区差别,军兵种建设的特征及差异,不能在军兵种之间搞 “一刀切”,要充分尊重各军兵种建设所特有的规律。

  (2)优化职务消费限额标准结构。由于我国领土辽阔,地形多样复杂,气候差异明显,客观情况复杂,这就需要考虑解决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部队之间、不同物价之间标准差异的问题。因此职务消费标准的制定,必须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实现基本标准与补助标准相结合。具体做法是把自然环境、部队性质、部队担负的任务和不同地区的物价水平这四个因素作为经费补助标准的指标体系,通过建立经费分配补助标准的目标层和准则层,确定各指标的量化标准和各相关因素的权重系数,构建出指数模型,从而科学确定职务消费的补助标准。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各部门的职能、人员岗位特点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等,确定职务消费标准。一要科学限定支付范围。什么能花,什么不能花,要很明确,不能借“职务消费”之名,行个人消费之实。二要准确把握支付的“度”。有预算,有额度,不能想花多少就花多少。在制定标准上,既要保证节约,又要保证工作;既要考虑国家和军队利益,又要兼顾官兵切身利益;既要统筹考虑,避免矛盾纠纷,又要区别对待,重点倾斜,体现“工效挂钩”。同时,要根据部门职能和人员岗位调整和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标准;要根据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相应提高或降低标准。
  (3)建立科学的职务消费限额标准增长机制。经费消耗标准属于财务法规的范畴,一经审批颁发便具有法律效力,为维护其严肃性与权威性,应保证其内容相对稳定。但随着时间推移,经济、社会发展会使赖以发挥积极作用的环境发生变化,原有的职务消费标准部分内容就可能会阻碍军队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有必要借鉴外军有益做法:以3—5年为周期,结合经济发展情况建立职务消费标准增长机制。我们可根据国家近几年经济平均增长幅度和某项事业任务所涉及的商品、劳务及服务的物价水平平均增长指数,在标准基数能够与当时国家经济总体形势相协调的前提下,确定出相关标准的年增长系数以提高其标准限额,确保职务消费标准不会因经济增长而低于实际需求。
  2、支出项目标准化
  职务消费的支出标准化是确保经费在支出过程中不失去控制,解决超标准、超范围开支问题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明确制定对象,制定出可行的支出标准,对可以标准化的职务消费支出都采取标准化的手段。在制定职务消费支出标准时,应根据对象的特点,从制定价格标准和限额标准这两个方面入手,建立职务消费支出价格标准或支出限额标准。另一方面,要统一间接性支出统计口径。事业经费中的间接

支出是指直接性支出中的职务消费支出和与本事业任务无关的支出。事业、财务部门应该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以把握合情、合理、合法三者间政策的界限。同时应进一步明确间接性开支的范围,即对哪些项目能开支,哪些项目不能开支要做出明确规定,从严界定经费开支范围,确保不打“擦边球”。
  (1)公务用车支出标准。关于公务用车支出标准问题,应制定一般公务用车货币化补贴标准,主要根据部队干部的职务、任务的公务责任性质,以及对应交通里程和交通工具价格制定,可参考《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依据军人职业的奉献和以往工资改革惯例,军队公务用车保障补贴标准应高于地方同职级人员的20%。此外,随着军费保障程度的提高,公务用车保障标准也需做相应的调整。具体办法:总部规定各战区制定对经费供应标准的最低限额,核定各战区的经费总量。各战区根据总部核定的供应总量及制定的标准、比例,再结合本战区各部队的特点、各地的物价涨幅情况和部队自补能力,在总部规定的项目、单位及最低供应量基础上具体制定本战区各部队的标准。各地区的供应标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不同,报总部审批后颁发执行。
  (2)会议、招待、办公支出标准。在总部规定的标准内,视情况合理确定标准限额。如招待费标准,各单位应针对不同对象(包括上级机关来人、复转、退休及地方走访人员等)、此行的目的、来部队的食宿天数等,区分层次,结合伙食费标准,确定陪同人员数量,分别明确招待费标准。同时要确保标准的可行性和时效性。标准如果过低,并且没有与市场价格相联系,那么制定的限额只是一纸空文,毫无实际意义。又如会议费标准,各单位应在总部规定的标准内,根据会议的类别确定必要的会议人数、天数,考虑当地的房租费、场地费、伙食补贴费和夜餐费等价格因素,合理制定本单位单项会议费标准限额。
  【参考文献】
  [1] 胡维娜、马宝忠:规范军队干部职务消费浅探[j].军队财务,2009(6).
  [2] 熊友存、杨峰:进一步规范军队干部职务消费[j].后勤学术,2006(5).
  (责任编辑:张琼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网 模式 风险 一体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探讨
    对加强税务人员会计知识培训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让加强党建和作风改进成为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以人为本,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
    加强家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推进家族企业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