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运行部门对汽轮及节能降耗的操控、管理
  [摘要]众所周知,火力发电厂是一种能耗极高的企业之一,对火电厂而言,其节能降耗的潜力也同样巨大,对机组的运行参数进行合理的控制,并且使机组始终保持在最佳的运行状态中,并且合理的减少辅机设备的能源消耗,一定程度的强化燃烧调整,这些都是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的措施。
  [关键词]凝汽器 最佳真空 厂用电率 给水温度 节能降耗
  中图分类号:tm3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07-0070-01
  为了有效的提高电厂收益的经济效益,进行一定程度的节能降耗是每一个发电厂实现经济效益提高最主要的途径,同时也是使得各个电厂在日益激烈残酷的市场(能源)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最基本的策略之一,对于电力企业来讲,其节能降耗的根本目的是对能源转化的效率进行提高,比如减少工质的损失以及泄漏、是发电厂的用电效率大幅度降低、是燃烧调整得到一定程度的加强、是凝汽器得以维持在最佳的真空状态、使得火电厂的排烟热损失以及补水率、原水单耗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笔者以汽轮机在实际运行状态中,运行部门为实现节能降耗所进行的一些操控管理进行一定的经验介绍。
  一、维持凝汽器最佳真空
  为了实现对凝汽器保持最佳真空状态的维持,一方面来讲,可以对机组本身的做功能力进行有效地增强;从另一方面来讲,可以使得燃料量的使用一定程度的减少,从而实现对机组经济型的有效提高。在机组成长的工作运行过程中,笔者对凝汽器保持最佳真空状态所运用的措施有如下建议:
  (1)对机组本身的真空严密性进行确保,同时坚持每隔一个月对机组的真空严密性进行全面的严密性测试,在每一次机组的大小修过程中,可以对凝汽器进行一定的灌水找漏处理。wWW.11665.CoM
  (2)对射水泵加强相应的运行维护,并且积极检测涉水池内部水位是不是正常,池内的水温是否太高,如果不达标,就应该多次换水,保证整个射水池内部的水温在26°以下。
  (3)在对于循环水质量的相关的监督工作应当适当的加强,并且将凝汽器结垢进行后四的那个的减少,并且按时对其进行胶球清洗工作,实现对凝汽器换热效率的加强。
  二、适当提高给水温度
  给水温度发生变化,将直接影响整个锅炉燃料量发生变化,同时影响到锅炉本身的燃烧;如果给水温度过低,一方面导致锅炉供电煤耗一定程度增加,从另一个面将导致排烟温度有所增加,并且提高排烟热损失,使得锅炉效率严重的降低。
  (一)对高加投入率进行保证。机组的滑启、停、应该严格控制给水温度并且应当符合相关的规程规定;对于机组的启停应当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及时地投入或者是高加解列;同时对高加运行维护进行一定程度的加强,并且就运行操作过程中的不当行为进行防止,造成高加保护动作解列。同时还需要保持高加水位保持稳定;积极的对高压加热器进行清洗以及及时的换热管,可以有效的清除热管内部得沉积物,同时有效的降低换热管内外的积垢程度、热应力,同时有效的减少换热管可能发生过的泄漏的机会,从而从整体上对高加投入率进行提高。
  (二)对机组进行大小维修时应当对加热器进行一定程度的检漏作业。同时对加热器钢管的漏点进行检查,对水室隔板的密封性能进行一定的检查,对高加筒体整体密封性进行准确的检查,如果发现漏点时,应在第一时间进行消除。如果发现水室隔板的焊接质量达不到标准的要求,那么将导致部份的高压给水出现“短走旁路”的现象,而不是经过加热钢管。而部份给水并没有与蒸汽发生任何的热交换过程,可能会导致给水温度过度的偏低;如果在进行加热过程中,加热器主体受热一面的筒体密封性不好,可能会导致整个发生蒸汽短路的现象,从而使得给水与蒸汽之间所进行的热交换效率有所下降,从而从根本上影响给水时的实际温度。
  三、汽轮机的运行、启动以及停止
  对冲转参数进行一定程度的降低,我公司相关设备为600mw亚临界压力直接空冷一次中间再热凝汽式机组,其规程规定冷态汽轮机的实际冲转参数为:主汽压力5.9mpa,主汽温度为340°c,再热蒸汽压力1mpa,再热蒸汽温度300℃.主再热蒸汽温度有56℃以上的过热度。排气装置压力小于或等于15kpa。且凝汽器真空在60kpa以上。主汽压力高采用开高低旁的方法将压力维持在2.5mpa~3.0mpa左右,适当手动开启真空破坏门维持汽轮机真空在65~70kp

a,以增加进入汽轮机的蒸汽量,提高暧机速度而且还有利于胀差的控制,缩短并网时间。
  汽轮机主要采用定→滑→定作为主要的运行方式,即表示在负荷较低的时候为了使得锅炉内部的水循环工况得以保持以及锅炉的燃烧稳定性可以维持,所以采用了水平较低的定压调节方式;在负荷较高的区域采用的是喷嘴调节方式,通过对通流面积进行改变的方法使得机组可以保持高效率运行;在进行高负荷的运行状态下,汽轮机的主汽压力应当适当的提高,并且对加热器投入率进行一定的保证,对加热器水位进行一定的调节,减少加热器端差提高给水温度。另外,凝汽器的自身除氧能力下降,影响机组效率。凝汽器水位过高,部分钛管被淹没在凝结水中,将处于饱和状态的凝结水继续冷却,造成过冷,致使机组冷源损失加大,大约每降低 1℃过冷,机组热耗率降低0.5%,所以,有效的对凝汽器水位进行正常的维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运行调整工作。
  汽轮机机组在进行正常的停机或处在在非计划停机过程中,应当使用滑参数进行停机,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锅炉内部的余热进行发电,同时也可以对锅炉以及汽轮机设备主体的温度进行有效地降低,从而方面设备进行检修。
  四、小结
  对于电厂而言,其可以运用到的节能降耗措施以及办法还有很多,本文主要就从运行部门对设备的运行调节方面对整个电厂的节能降耗工程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概述。节能降耗的手段有许许多多,并且也并不仅仅局限在对设备运行的调整方面,其关键就在我们对于设备的日常维护以及对于设备运行的观察总结。对于电厂而言,节能降耗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性质的任务,只有电厂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切身投入到这一份工作过程中,才能真正的降低电厂的成本投资,从而是根本上提升电厂的收益。
  参考文献
  [1] 张铭明.大型汽轮发电机组优化运行与节能技术挖潜[j].科技创业家,2011,(5)
  [2] 马晓珑,刘超.超超临界1 000 mw机组采用汽轮机驱动引风机的可行性[j].热力发电,2010,39(8)
  [3] 王义平.600 mw汽轮发电机组凝结水泵节能改造[a].2009年火电厂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技术研讨会论文集[c].200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章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海底管道运行风险研究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
    水电工程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探讨
    浅谈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问题及对策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与有效运行探究
    刍议变电运行中的故障分析与处理探讨
    火灾情况下地铁内通风、防排烟系统运行模式…
    浅谈无人值守变电站系统的运行与维护
    试析“三集五大”体系下运行专业人才培养的…
    浅析现代化进程中学校教育过程优化运行对策…
    关于校企合作学生科技俱乐部模式与运行机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