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略读课文有效教学的创新路径
    略读课文在整个教材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许多教师面对略读课文教学时却茫然无措:或变略读教学为“简略地读”,或变略读教学为“课外阅读”,或变略读教学为“精雕细琢”,略读课的教学质量可想而知。根据略读课文的特点和功能,笔者尝试将学习单引入略读课文,力求实现略读课文的有效教学。
    “学习单”是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策略指导下,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针对教学目标,围绕有关主题,由教师预设的导学方案,是教师上课思路的体现,更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线索。学习单不同于普通的课堂练习,它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任务驱动教学。
    一、课前预习单——扫清阅读障碍
    1.运用“预习要诀”,反复诵读来预习
    怎样的预习才是有效的?这需要教师通过切实的指导,逐步让学生养成一种预习的习惯,掌握预习的方法,获得预习的能力。而告诉学生一些“预习要诀”就是操作性很强的方法。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设计了“读、画、标、注、查,预习课文棒!”这样一个学生很容易记住并可操作的预习单。
   
    上述学习单既是学生预习时的凭借,又是教师了解学生新知的探测仪。课堂上,教师辅导学生的初读就会有的放矢。
    2.围绕“阅读提示”,带着问题来预习
    每篇略读课文前的“阅读提示”是学生进行预习时很好的“拐杖”,教师要引导学生借助这根“拐杖”,带着问题来学习,目标更明确,指向更清晰。WwW.11665.coM围绕“阅读提示”,学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握文章的主旨。如《绝招》一课,课前有一段这样的提示语:“读一读课文,想一想几个孩子都比了哪些绝招。”有位教师围绕课前提示语设计了这样一份“课前预习单”:
    一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将课文读通顺。
    二读:在不理解的地方做记号,查工具书或与同伴交流释疑。
    三默读:想想课文讲了几次比绝招?都比了哪些绝招?借助学习单自己找一找,说一说:
   
    这份学习单以“三读”为主线,既突出读的分量,又发挥读的实效性,引导学生初读课文,整体把握课文大致内容。同时,还鼓励学生运用查工具书、联系上下文或与同伴交流等方式自学生字、新词,教师适当进行检查,此乃略读课教学的第一步。这样,围绕“阅读提示”,力求引领学生借助学习单将课文读通,并能很快地把握文章的大致内容,清晰梳理文章脉络。
    二、课中练习单——达成训练目标
    1.“聚零为整”——寻求最佳结合点
    为保证略读教学的语言训练效果,教师需寻求训练点与教学目标的最佳结合点,提挈主线,聚零为整,整体把握。如《找骆驼》一文,有位教师根据连接语中的两个问题——“商人丢失的骆驼有什么特点?”“老人是怎么知道骆驼的这些特点的?”设计了以下学习单:
    一、商人走失了骆驼很着急,你能帮他写一则寻物启事吗?

    二、老人是怎么知道骆驼的特点的?他在看到骆驼的脚印、路边的蜜与米、树叶后,心里会怎么想?可以跟同桌讨论讨论。
   
    2.练笔求“实”——挖掘语言训练点
    略读课文教学中应该有必要的仿句、小练笔、拓展性的语文基本功训练,在引导学生感悟文本写法特点的同时实现读写结合。在综合性的语言训练过程中,学生的收获不仅仅是对文本内容的感悟、对文本语言的积累,还有语言形式、文本结构、表达方法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学生跳出了文本,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灵动的思想和更丰富的表达。
    《绝招》一课,有位教师设计了这样三份以日记为载体运用语言的学习单:
    第一份学习单:把小柱子第一次比绝招失败的落寞化成日记。
    ________月________日________天气
    三胖、二福表演完了,都把目光投向瘦小的我。我的鼻尖________。我想了一会儿,站起身,面对大树,两只胳膊________,脚掌________,不料,二福立刻还我个________。
    我觉得自己________,低下头________。
    第二份学习单:展开联想,再现苦练绝招的小柱子。
    ________月________日________天气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始终没有忘记大树下的尴尬,暗暗练着自己的绝招。
    放学一有空,我就________;
    窗外传来小伙伴的玩耍嬉戏声,我________;……
    当练绝招遇到困难时,我________。
    第三份学习单:小柱子第二次比绝招的高兴心情溢于言表。
    ________月________日________天气
    伙伴们羡慕地竖起大拇指:“绝招,太绝了!”我________,________。
    (要求学生模仿课文的写法,用动作、神态、表情表现小柱子比绝招失败时的失落心情,写出小柱子第二次比绝招时的高兴心情。)
    这三份学习单的设计,很好地体现了略读课文教学学语言、用语言的目的。第一份学习单立足文本,是对第一次比绝招失败的回顾,也是对词语的积累和运用,是对课文的归纳。第二份学习单展开联想,情景再现,走近人物,是语言运用也是对人物的评价,高于文本。第三份学习单是方法渗透,学法迁移,丰满人物的形象,让学生明白,从动作、神态、表情同样可以写出人物的心情,是主题提炼,走出文本。
    三、拓展练习单——发展学生能力
    为课外阅读引路,最后目标也指向独立完成的课外阅读,才是阅读教学的主旨。略读课文教学设计更应考虑为学生搭建实践的平台,让其展现才能,张扬个性。
    在《大瀑布的葬礼》教学结束时,笔者设计了以下学习单,把学生引向了课外阅读,让学生课内的学习有了操练的地方。
    1.这一次特殊的葬礼唤起了人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我也想设计几条“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宣传语,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环保:________。
    2.当一回小调查员,利用双休日考察家乡环境,做一份简单的调查报告。
   
    3.参照资料将课文改写成演说稿,当一回巴西总统菲格雷特,声情并茂地进行演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薛海燕 [标签: 路径 有效 有效 有效 有效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试论英语专业阅读课程的教材,教学和测试模…
    解读课改下历史教师的角色转变问题
    读出课文内容的创新方法
    小学高年级略读教学研究的方式方法
    《卡罗纳》一课为例谈略读课文教学的有效性
    小学语文教学要努力从“教课文”向“教语文…
    探析早读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
    拓展语文课文,培养创新精神
    开设师范生教育名著阅读课程的必要性研究
    试论开设师范生教育名著阅读课程的必要性研…
    浅谈有效设计导入内容 提高英语阅读课效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