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网络流行用语对作文教学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 网络流行语 幽默 个性 创新 作文教学

  论文摘 要: 在网上流行的词语出现在了生活中尤其是学生的作文中,这种流行是好还是不好呢,语文教师应该如何看待网络流行语对作文教学的影响?本文首先分析了网络流行语的含义与表现形态和网络流行语的特点,而后通过查阅与调查的方法了解网络流行语对作文教学的影响,最后提出引导的方法。
  近年来,网络在我国迅猛发展,随着电脑、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一种新型的用语形式——网络流行用语开始活跃在人们的视线里,在网上网下都影响到青少年的语言行为习惯。
  十年前,首次触网,就被聊天室里的“菜鸟”、“伊妹儿”、“斑竹”、“青蛙”、“恐龙”等词弄得一头雾水,不知其所云,进入几次聊天室之后,才逐渐明白其意所指。不久之后便发现这些词在日常聊天中出现了,同学之间相互调侃时都喜欢用上一些,似乎不用就赶不上时髦似的。而今,网络越来越普及,更多的网络用语层出不穷,在学生中间迅速蔓延,且流行的速度很快。当看到学生的空间日志里出现“学财经法规的孩子伤不起”、“一早起来就打了三个喷嚏,求解释→_→”之类的语句,会觉得很有趣;可是看到作文里出现“偶8稀饭(我不喜欢)”、“矮油,表酱紫!(哎哟,不要这样子!)”之类的词句,会觉得头痛。
  萧伯纳曾笑问过“流行的就一定是好的吗”,答案是不一定。但就网络流行语而言,既然能流行,必有适应能流行起来的土壤。在网上流行语出现在了生活中尤其是学生的作文中,这种流行是好还是不好呢?语文教师应该如何看待网络流行语对作文教学的影响?是严加禁止还是听之任之?正确的做法是剔除糟粕、吸取精华,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流行用语,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写作,这是值得语文教师关注与思考的。Www.11665.Com
  一、网络流行语的含义及表现形态
  (一)含义
  笔者认为,网络流行语就是在网络上交际时网民们普遍使用的特定的广为传播的语句,这些语句有别于人们传统意义上日常交流的语句,是网民们在网上聊天时为了快捷方便,为了求异创新等目的而创造的新语句。
  (二)表现形态
  1.字词:有的是利用汉字或数字、外文的谐音、词汇或拼音首字母的缩写等方法造出的网络新词汇,如“稀饭”是“喜欢”的谐音,“童鞋”是“同学”的谐音(此类谐音听起来就像听口齿不清的儿童说话一样),“斑竹”是“版主”的谐音,“大虾”是“大侠”的谐音(此类谐音利用的是汉字的同音字,表达起来更形象);“88”是汉语“拜拜”的谐音,“伊妹儿”是英文“e—mail”的谐音,“3166”是日文再见(撒由那拉)的谐音;“白骨精”是“白领”、“骨干”、“精英”的缩写,“bs”是“鄙视”的全拼缩写。
  2.符号:有的是网民们为了更形象地表达自己感情而使用的一些抽象符号,他们由字母符号与数字组成,如“o(∩_∩)o~”表示高兴,“~~~~(>_<)~~~~”表示伤心,“:p”表示调皮等,这些符号形象地表达了自己当时的心情
  3.词句:有的是一些新闻事件或一些新闻人物说的话被网民们频繁转播,表达他们对某些事的态度,成为一些态度的代名词,如艳照门后,阿娇的自我评价“很傻很天真”,李刚事件里的“我爸是李刚”,以及7·23甬温线特大事故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的“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等等,诸如此类的句子被网友们纷纷效仿拿来造句,形成“××体”。还有的是一些相声小品或论坛帖子里出现的比较个性的词句,引起网民们争相模仿,如“不差钱”、“这个真没有”、“被就业”、“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等等。
  二、网络流行语的特点
  (一)个性创新
  二十一世纪本就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而逐渐普及的网络则为个性张扬提供了平台,那些凸显自我、追求新奇的青少年活跃在网络间,用网络流行语表达着他们独特的个性;由于网络的虚拟性,青少年少了外在的束缚,任由自己在网上天马行空地发挥想象,求新求异,新词新意层出不穷。
  (二)简便形象
  二十一世纪还是一个信息化时代,人们对信息传播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时间的重视也越来越高,因此,人们之间少不了交流但也不能用太多的时间进行交流,于是简便形象的网络流行语应运而生。几个符号、字母、阿拉伯数字等,便可将意思表达清楚,且生动形象,既省时又传神,在特定的语境中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
  (三)幽默风趣。
  这是网络流行语得以迅速传播的主要因素。幽默风趣的网络流行语为生活在日益繁重的学习或工作压力下的人们带来了快乐,舒缓着他们紧绷的神经,放松着他们焦虑的心情。
  三、网络流行语对作文教学的影响
  网络流行语对作文教学有什么样的影响呢?笔者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在学生中间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一)专家的看法
  专家的看法有很多,此处选取的是《光明日报》的电子期刊上的一篇文章,几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的探讨: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苏培成认为:“‘网络语言’对青少年有很大危害。有的青少年沉迷其中,习惯了这套所谓‘时髦’的表达方式,使语言变得贫乏、单调、粗俗,失去了青少年语言应有的朝气和亲和力。用这样的语言写的作文,连教他们的老师都看不懂。如果任其发展,很可怕。”央视国际网站策划武志伟认为:“我不反对学生们在网络上以他们喜欢的方式来交流,但并不赞同‘网络语言’进入作文。”①
  (二)学生的看法
  此次是在笔者所在学校的五年制高职三年级会计专业的学生中间进行的调查,关于“你对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进入你们的学习生活,有什么看法?”、“那么,进入语文学习呢,对学生的语文水平尤其是写作水平有无影响?”、“若作文里网络流行语用得多了,觉得会有弊端吗?”等问题,学生代表如是说。
  周同学(女)的看法是:网络流行语更贴近生活,比较形象。网络流行语其实就是生活中来的,语文学习就该更生活了。若作文里用些网络流行语,让我感觉比较随意,作者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若是通篇都是网络用词,我觉得有些滥用了,自己写日记的话还可以,但写成作文就不可以了。

 徐同学(男)的看法是:网络流行语属于创新,使我们表达更为生动,语言更加幽默;我们接受网络流行语中的新词汇,如“给力”、“坑爹”等,而如“神马”这种由“什么”谐音创词的,我觉得会成为别字;若频繁使用网络流行语写网络日志还行,但用在作文里就很不妥,那样会显得很随便、不严谨,毕竟我们所学的语文还是很注重语法的,作文就需要严谨。
  顾同学(女)的看法是:网络流行语对于我们的学习虽然没有什么帮助,但也不会带来坏处,我觉得偶尔娱乐的时候说几句可以,但不能随时随地地挂在嘴边;对作文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网络流行语出现在作文中会产生歧义,导致别人看不懂,在正规的语言交际场合最好不要出现网络语言;我觉得会有弊端,因为有些网络语言真的很没文化,有点侮辱中华民族的文字。
  虞同学(女)的看法是:我觉得网络流行语幽默生动,会使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充满新趣;对于写作还是有影响的,毕竟写作范围广,阅读者不止年轻人,再者网络流行语多是没有实质的东西,仅仅是流行罢了,既然只是流行,何必将它融入语文中;如今大多数年轻人因长期接触流行语,会忘本,忘记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精华。
  许同学(男)的看法是:我觉得网络流行语进入学习生活中很好,烦闷的学习环境,突然间,加入几句风趣的网络流行语,对于学习压力大的我们来说,就像炎热的天气,来了几缕细细清凉的风;对于我的写作更是有帮助,网络流行语使我们摆脱作文老停在枯燥的字眼上,让我们的作文写得生动有趣,读者不会为此而觉得写作人水平不高;但是还是有弊端的,这样的作文(频繁地使用网络流行语的作文)拿出来,或者,作业学习中老是出现这种字眼,会使人感到那人不是很稳重,很浮躁,给人印象不太好。
  崔同学(女)的看法是:对于现在的网络流行语进入学习生活中,我认为对我们存在一定的益处,可以让我们学习到当下比较流行的一些语言,为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网络流行语对于写作水平具有一定的影响,在写作时,可以把一些生动的网络流行语放入文章,可以增加文章的趣味性;当然网络流行语对于我们也存在弊端,因为网络流行语中必然存在一些低俗的语言,对于下一代学习者具有恶劣影响,会误导他们。
  (三)小结
  看到以上学生代表的看法,笔者很是欣慰。虽然网络流行语的学生中间广泛流行、传播,但是他们清楚地认识到该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使用。青少年都有猎奇心理,都喜欢跟随潮流;他们也有逆反心理,越是禁止的东西,他们越要去尝试。为此,教师应该对学生使用网络流行语采取宽容的态度,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流行语。
  四、引导的方法
  针对网络流行语的特点及学生的好奇心理,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应作如下引导。
  (一)肯定网络流行语个性创新、简便形象的特点,赞扬那些喜欢写网络日志的同学并鼓励其他同学多去写写网络日志,由此引起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对教师的“说教”逐渐放下戒备心理。而后向学生说明,在注重张扬个性的同时,还要顾及共性即你所写的东西能够被所有看到的人看得懂。因为有很多的拼音首字母的缩写或汉语词汇的缩略可以表达多种意思,写的人与看的人会因文化背景、生活背景等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理解,而网络流行语都有其产生的固定背景。从而让学生明白在写作文的时候应小心使用网络流行语,并且让他们明白,使用一两个恰当的网络流行语也许可以使作文增色,若使用多了便滥了、不成文了。
  (二)肯定学生能够与时俱进,紧跟潮流,用网络流行语恰到好处地表达自己的心情,如进场说的灰溜溜体——灰溜溜地去默写了,默得一塌糊涂又灰溜溜地回来了。但也要引导学生注意到传统汉语的魅力,介绍许多优秀作家的作品给学生,不是泛泛而说怎么怎么好,而是直接选取其中的语句交给学生来体会其中的“味道”,可以选取钱钟书的《围城》里那些绝妙的比喻,还可将鲁迅文章里那些幽默、犀利又不乏道理的用词拣取出来,也可将受学生欢迎的青少年作家如韩寒、郭敬明等人的优秀作品里的优美的语句拿来,让学生自己品味、体会。继而引导学生,无论是传统汉语言还是新时期青春偶像作家的语言还是网络流行语,都离不开语言学中最根本的语法点——字、词、句,以及将这些字词句绝妙组合的诸如比喻、拟人、通感、飞白等修辞手法,从而引导学生学着在作文中使用这些修辞手法,鼓励他们向网络流行语学习,创新语言,形成风格。
  现如今,网络的四通八达使得网络流行语在人群中广泛传播,青少年的猎奇心理使得他们跟风追风,一时之风后便丢弃了,因而教师对学生在作文中使用网络流行语要采取正确的态度,不能一味地打压。要看到不少学生网络日志里妙语连珠,下笔如神助,而作文里却是干豆腐一块,空话套话一堆的实际情况,鼓励学生在作文里敢于“我手写我心”;也要看到那些粗鄙的、低俗的网络流行语在学生中间的影响力,引导学生认识到它们不能登大雅之堂,进而杜绝在作文里使用。
  因此,在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向鲁迅先生学习,对网络流行语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吸取精华,剔除糟粕,正确使用网络流行语。
  注释:
  ①引自宋卫平主持.如何看待 网络语言,2006—12—07.
  参考文献:
  [1]宋卫平主持.如何看待 网络语言,2006—12—07.
  [2]刘海燕.网络语言[m].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英 [标签: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