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职院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工作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 要 阐述了高职院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工作的目的及意义,指出了当前勤工俭学工作中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 高职院校图书馆 勤工俭学 问题及对策

    近年来,随着高职院校不断扩招和改革的深入,高职院校图书馆员与读者的陡增不成比例,图书馆员相对不足,同时高职院校贫困生问题凸显, 在校学生中约有20% 的人为家庭贫困生。为了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减轻经济负担,许多高职院校从有限的的资金中拨出一部分用于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在高职院校众多的勤工俭学岗位中,图书馆以其独特的魅力倍受大学生的青睐。勤工俭学工作自开展以来,表现出极大的积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如何认识和加强对勤工俭学学生的管理,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值得我们去探索。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勤工俭学工作的目的及意义(一)开展勤工俭学有利于高职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随着高职院校扩招,高职院校图书馆面临着读者人数大量增加、文献成倍增长的状况。在读者群不断壮大、服务时间不断延长、服务项目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断深化的前提下,图书馆业务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要求较此前有了大幅提高,而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并未得到同步增加。而勤工俭学学生的出现,有效的缓解了这种现象。
    成为图书馆新的人力资源。同时他们又来自普通大学生中间,最能代表大学生读者的呼声,最了解他们的阅读需求。wWW.11665.COm能把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图书馆,又能在读者之间宣传图书馆,使读者能充分有效的利用图书馆,便于图书馆和读者相互沟通和理解,使图书馆的各项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开展勤工俭学有利于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勤工俭学是指在籍学生在校期间,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取一定报酬,解决自己的生活困难从而使自己顺利完成学业的一种有偿服务活动,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是大学生直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由于勤工俭学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生活的窘迫会使他们感到自卑痛苦、精神负担重,影响身心健康,而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可以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树立自信心,把精力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高职院校图书馆作为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精神文明的家园,是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能使他们增长知识、开拓视野。通过在图书馆业务岗位上的锻炼,磨练了意志,理解了人生的价值。大学生在人际关系、自我管理、处理问题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二、目前高职院校图书馆勤工俭学管理模式大学生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其工作内容大多是非技术性的体力劳动,经过短期培训就能很快胜任。高职院校对勤工俭学的管理方式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学校设立一个勤工俭学办公室对勤工俭学集中管理,另一种是由各用人单位自行管理。勤工俭学薪酬管理模式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全校勤工俭学办公室统一发放;另一种是由各用人单位自行发放。
    三、 勤工俭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工作时间难以保证为了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学习,除了一些需要定时值班的岗位外,图书馆的勤工俭学岗位一般不要求定时上班,学生只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即可,这样学生就可以灵活安排课余时间进行工作。但是由此也带来一些问题:遇到学习任务繁重,考试临近,外出实习等情况时,有些学生就不能很好地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对待工作的态度比较随意,其工作任务自然就无法按时完成。有些学生甚至没有请假就长时间离开,需要临时找人顶替,势必影响工作进程。
    (二)工作质量参差不齐
学生素质参差不齐,使部门工作效率和质量受到一定影响。由于每个人悟性不同,工作责任心不同,因此工作中的质量也会出现参差不齐。大多数同学都很珍惜难得的工作机会,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很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但也有少数学生由于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没有把自己定位为工作人员,而是认为勤工俭学是一个补贴性的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工资少且辛苦,于是在工作中出现拈轻怕重、偷工减料、拖延时间,甚至多报工作时间的现象,在学生中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四、 勤工俭学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一)劳动报酬标准存在一刀切的不合理问题不同的工作岗位,劳动强度不同,但工作报酬都一样。这样会导致学生心理产生不平衡感,有些学生就要求调到工作轻松的岗位。
    (二)工作中缺乏沟通、图书馆缺乏自主权工作中缺乏沟通表现在:一是图书馆和学生缺乏沟通,如果学生不知道图书馆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和工作要求,也就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适应图书馆的工作;二是图书馆和管理中心缺乏沟通,当管理出现问题时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三是管理中心和学生缺乏沟通,对于劳动报酬发放方式、发放时间,劳动报酬数额,管理中心和图书馆都应有明确的统一说明。

   五、解决办法
一个好的管理机制取决于一套严谨规范的制度,科学的、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是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勤工俭学工作的根本保证。
    (一)树立实事求是的用人观念
所谓实事求是的用人观念,是指不要把勤工俭学学生看成是图书馆的主力,只能有限度地充分利用他们的工作特点即流动性大和随意性较大,根据他们的时间灵活安排工作安排好学生的工作时间,以提高工作效率。图书馆既要按照学生的空余时间来安排他们的工作,也要考虑实际工作的特点,在期中、期末考试的当月,学生出勤时间自然会减少,因此有必要设计好时间单元,让他们自行选择工作时间,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抽时间完成工作。
    (二)图书馆要争取一定的自主权勤工俭学由学校统一管理便于统一安排,但是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一些自主权,就会降低用人单位的工作效率。图书馆没有辞退用人的权利,就不能及时招聘补充新的空缺,会降低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因此,图书馆要积极主动和学校管理中心及时沟通,争取一定的自主权。
    总之,高职院校图书馆开展大学生勤工俭学活动,对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密切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联系、解决图书馆工作人员不足,进而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和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吕晓虹 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勤工俭学管理工作的思考《神州》2011 年 第6x 期[2] 管莉莉 浅议高职院校图书馆勤工俭学的利与弊《教师》2011 年 第29 期[3] 庄燚 浅谈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学生的管理工作 《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 年第36 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邵红 [标签: 河南 上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陕西省工科院校日语通识课教学思考与改革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中外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育理念比较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基于高职特色的服装材料教学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