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内涵及对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启示

论文摘要: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内涵。毛泽东倡导和实施的党性教育、德治教育等在在当今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仍然具有重要地位;而对干部教育培训规章制度的完善和教育方法的创新;对思想教育、维护稳定、制度完善、方法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论文关键词:毛泽东干部思想;党性教育;德治教育;高校人事改革
  
  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是毛泽东以马列主义为基本立场,运用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方法,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创新应用,进而总结出来的具有高度内涵、鲜明特征的思想理论体系;其最初萌芽可追溯到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到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结束,这个时期,毛泽东着重研究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将理论运用到了干部教育实践去,其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就是最为明显的例子;后经过中国国内革命和建设的不断充实和完善,最终形成了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体系。
  毛泽东注重对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的培养,这也是毛泽东干部教育的重要原则和一大特点;因为其关系到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关系到我党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根本胜利,关系到我党基本方向和前途命运等重大问题。而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等学校,自1999年高校合并、扩招以来,高校的规模急剧增大,高校干部工作人员、教学人员、后勤人员队伍也日趋增多,高校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一方面,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加强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可以使高校在市场经济时代更好地使用、留住、储备、吸引人才,为高校更好更快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意义重大;另一方面,维护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的稳定是高校一项重大的任务,也是各高校面临的重大问题。wwW.11665.Com

  一、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的主要内容

  1.以党性为基准点的干部思想理论教育
  思想指导行动,毛泽东干部教育培训主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基本内容;同时以培养干部的党性为基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干部思想理论培训的目的是培养有党性的干部;也只有符合党性的要求,干部思想培训才有效果。
  毛泽东在创办湖南自修大学时就十分重视学员的思想理论教育,他指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要求学员要学会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长征时期,毛泽东要求“一切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共产党员,都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都要研究我们民族的历史,都要研究当前运动的情况和趋势”。
  而与此相呼应的是,毛泽东也一直非常重视干部的党性教育,他认为党性是党员干部的灵魂,真正的共产党干部必须要有坚定可靠的政治信仰,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而深入学习马克主义思想理论也是为培养干部的党性做好思想准备,他曾精辟地概括共产主义的党性为:“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而不顾那些共产主义敌人的无知的和卑劣的敌视、污蔑、漫骂或讥笑。”他提出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他鲜明地指出:“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原则的立场。”一个原则性的问题,党的干部只有真正地为人们服务,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才是真正地彰显党性,才是真正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2.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德治教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宗旨,也是毛泽东干部教育德治思想的核心。毛泽东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德治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毛泽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判断干部价值的标准,把全国人民的幸福作为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要求军队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妇女干部应当率先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说: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此,“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德治有很高的地位,孔子曾提出“为政以德”的主张。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德治教育。德治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方式,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辨证统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德治的内容,而德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形式。这两者的结合,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毛泽东对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冲突的看法,他认为: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国家、集体利益发展了,个人利益也会随着发展。
  3.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毛泽东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也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更加规范地引导干部教育培训。
  据统计,在延安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就设立了:学校教育制度、任职教育协调制度、学习监督制度、学习引导制度、学习奖惩制度等。同时,毛泽东要求党员干部要多读马列主义名著,读名著可以快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他说:“因为学了文化以后,政治、军事、经济哪一门都可学。否则工农干部虽有丰富经验,却没有学习理论的可能。”并亲自推荐相应书籍,在延安时,他要求高级研究组和学习组把《辩证唯物论》、《新哲学大纲》、《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作为必读教材;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干部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论列宁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等12本马列著作。
  根据我党在革命、建设中大部分干部的文化程度不高的实际情况,毛泽东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认真地学习补习历史文化知识和科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领导和组织群众革命。在不同的时期,针对不同级别的干部,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培养干部的读书兴趣。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强调的是要学习军事知识与技能,时刻准备打仗,培养重点党团员和工农干部;抗日战争时期,强调的是干部的组织能力和发动群众工作的能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强调则是提高干部的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从战争的指挥者转变为建设的内行人。4.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的创新
  毛泽东在进行干部教育思想培训中,因材施教干部培训,针对不同文化水平的干部探索、开创出理论与实践结合、集中突击学习、座谈会、整风运动等新的教育方法。

首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毛泽东不大喜欢“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他比较注重在革命、生产实践中去锻炼、培养干部。要求各项理论的教育培训要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他本人在延安都给禾苗浇水,革命干部需要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劳动,干部必须要结合客观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生产和战斗,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但不能抱守本本主义。他明确提出了:“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
  其次,开展集中突击学习和座谈会的新教育方法。毛泽东反复强调“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学习理念。在革命时期,干部的军事斗争压力很大,干部教育培训只能抽出时间,集中短暂性的培训。针对高级领导干部,主要是划定一些书籍,如干部必读12本著作,平时都是自学,一定期限举行一次培训,集中解决一些疑惑问题。而针对一些中下级干部,主要是开展座谈会的形式,以问题为中心,大家相互讨论,现场提出问题,现场解决问题。
  第三,开展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目的是解决作风问题,统一广大干部的思想,毛泽东认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通过有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全党思想空前统一,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正如陈云所说:“从遵义会议到抗日战争胜利,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培养了一代人,包括我们在内的以及‘三八式’的一大批干部。现在这些人在全国各个岗位上都担负着重大的责任。这是一件极大的事情。”

  二、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对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启示

  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共产党广大干部具有深远影响。其干部教育思想中创新型、开放式的教育方式方法对我们现阶段高校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
  1.学习毛泽东干部思想教育,为高校人事改革提供思想保证
  学习毛泽东干部教育思想,可以深刻体会到统一思想在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高校人事制度的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关系到每个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只有大家统一思想,才能够真正地开展实施人事制度改革。
  首先,高校要深刻认识到思想教育的重要性。毛泽东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就特别强调中高级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因为个人的哲学态度会影响其行为。在当今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中,高校应当把培训管理干部的思想放在首位。高校的领导干部要真正树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思想。纠正高校在干部人事管理过程中思想、制度僵化,干部管理机制还没有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行根本改变的状态。
  其次,要纠正高校管理者“学而优则仕”的思想观点。高校在人事制度改革中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高校管理干部与科研重叠的情况,要改变学者型领导或者是领导要兼任教学的观念。因为对一些学科带头人委以重任,以期达到重视和留住人才的目的,但往往会忽视了管理是另一门科学的事实,致使一些研究型人才疲于行政事务,既影响了学术研究又不能保证领导职能的发挥。
  2.学习毛泽东干部党性教育,为维护高校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维护高校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稳定,短期上讲,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等正常开展和发挥教书育人的功能;长期上讲,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和战略实施。
  首先,高校应当深受毛泽东干部党性教育的启发。只有具有高度党性的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维护高校党委的领导;只有加强高校干部的党性培养,才能培养出一大批坚信马列主义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有一大批党性觉悟高的干部,高校才能更好地开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其次,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是一个阵痛性的问题。在这一个过程,会有很多的问题涉及到当事人,故高校应当加强党员党性培训教育,增强党员的国家、集体主义观,在高校人事改革的具体过程中,党员要率先愿意吃苦吃亏,愿意以自己的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愿意服从高校人事安排。同时,高校也要考虑到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要以全心全意为高校的教职员工服务为重点,以为高校教职员工谋福利为出发点,切实考虑高校教职员工的实际情况,多做思想工作,积极应对解决。以得到广大教职员工、管理干部的理解和支持。
  3.学习毛泽东干部教育管理机制,完善高校人事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毛泽东十分强调制度问题,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先后制定了很多的规章制度。
  首先,高校应当学习毛泽东干部教育管理机制。毛泽东当时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定了各种类型、各种功效的制度,这为当时干部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为干部教育的成功奠定了制度基础。而高校要保障人事制度改革的成功,就必须要完善高校人事管理制度,制定比较公平的干部人事任用程序机制、干部选拔机制、人才竞争机制、人才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监督机制等,这些机制又要细化各种条款,使之相互形成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其次,高校管理机制是伴随管理模式而改变的。我国当前高校大都是“从集权式管理(一级管理)转向分权式管理(二级管理)。”在这一阶段,高校容易出现干部数量增多,人浮于事,素质参差不齐,不注意学习;善于跑路子、拉关系,没有真才实学的人轻云直上,德才兼备的人难以有用武之地的情形。高校领导应当注意正确对待集权与分权的问题,要在实际工作中清楚自己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什么条件下选择集权和分权;要集中也要民主,要权力也要监督,要权威也要制约;要避免任人唯亲,要在教学、科研等竞争中选拔出人才,从而防犯高校腐败,避免人为制造学校发展的障碍。
  4.学习毛泽东干部教育方法,创新高校人事教育培训方法
  毛泽东十分讲究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法,在延安时期,就创立了很多教育方法,如理论与实践结合方法、集中突击学习方法、开座谈会方法等方法。这些方法对我们现在仍然有很多的启示作用。
  首先,有的方法在当今仍然适用。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出现了很多的改革理论,而具体怎样运用就需要实践来检验;比如前几年流行的高校后勤公司化管理理论,经过实践,可以得出在现阶段基本是行不通的结论。而集中学习、开座谈会的方法也广被使用,有的只是换了一个名字,比如现在高校举办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就是一个集中学习的方法。同时,创新方法本身也是我们在干部人事改革过程中学习、应用的重点。当前高校在干部人事管理中仍存在机制老化,管理僵化、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我们在正视问题,面对矛盾的时候,也要开阔思路,创新方法,以求更好地解决问题。
  其次,高校人事教育培训是高校干部人事改革成果的一大保障。合理利用、开发人力资源是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目的。而高校又是一个知识结构比较高的群体所在,个体能力比较高,对高校的诉求也就比较高。所以,创新高校人事教育培训方法,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培训是其本身的一大要求。通过开展学校内的培训,校与校的交流,国外的培训、学习等,从而全方面创新高校干部人事教育培训方法,为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准备。

  三、结语

  毛泽东干部教育培训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其内容十分丰富,对我们现阶段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具有很多启示。我们应当重视和发掘毛泽东干部教育培训思想的内容,创新方法,完善机制,确保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功,为高校和谐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红 付立明 [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 毛泽东 军事思想 毛泽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