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作文教学的几点误区

   摘 要 作文是由文字组成,经过人的思想考虑,通过语言组织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文体。可以说,作文教学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整个语文教学的成败。但反思我们目前的作文教学实践,才发现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走进了一些误区,归纳起来,有如下三个方面。

    关键词 作文 教学 误区 文学创作

一、用文学创作的术语去指导、评价学生作文,从而把学生作文与文学作品混为一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也说不清是什么原因,文学创作中的不少术语,如“主题”、“题材”、“技巧”之类,被不知不觉引进了中学作文教学的课堂。语文教师套用这些术语来指导、评价学生的作文,就有意无意地把学生作文同文学创作混淆了起来。学生作文本应该是学生个人感情的真实流露,但为了满足老师们提出的“主题明确”“题材新颖”的要求,不得不瞎编乱造,追求形式。这样还能流露真情实感吗?学生作文不是文学创作,我们的作文教学也不是为了培养作家。“虚构”是文学创作中的一种艺术手段,现在学生作文中胡编乱造,假话连篇的现象随处可见,不能说跟老师的这种指导思想没有关系。如果学生写作文时养成了真假不分的习惯,为了追求所谓的“艺术性”,不惜歪曲事实,无中生有,这种“写作训练”对学生的不良影响恐怕不仅限于作文的范围了。当然,作文教学中那种明确要求学生编写童话、寓言、故事的训练不在此列。

    二、过分的强调作文外在体式,却忽视了内在真情实感的表达由于应试教育的原因,很多教师在具体的作文教学中并没有指导学生去感受生活,而是经常刻意追求立意标准,格式标准,写法标准等规范化教学,向学生大谈写作秘诀,诸如:如何开头点题,中间如何展开,结尾又如何照应,甚至于鼓励学生模仿课文,下苦功夫背范文,过分的强调作文外在体式的花巧。wWw.11665.CoM

    其实,对中学生作文的要求,语文教学大纲早就有明确的表述:一是作文的生命力来自对生活、对生命的感悟。因而必须“丰富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二是“以负责的态度陈述自己的看法,表达真情实感,培育科学理性精神”。在提出写作的个性化要求时,又明确了书面表达的基本目标是“观点明确,内容充实,感情真实健康”。可以说“感情真实健康”是写作的灵魂。

    可见,引导学生写出有“真情实感”的好作文,才是作文教学的核心目标。然而,作文教学实践中,我们并没有真正去研究并落实作文教学这一最基本的目标。作文教学的目标迷失了,却把作文教学的重点放在了体式和花样的创新上。但殊不知,文章的体式应根据自己所写的内容来决定。有些学生一味地为了花样创新,不管写什么内容,不管写什么体裁的文章都加上题记、后记,这非但没能给人有新鲜之感,反而成为碍眼的败笔,实属画蛇添足。对文体的选择也不根据题目和内容的需要决定,不根据自己擅长来选择,追求花式花样,硬撑着写自己不拿手的文体,结果弄巧成拙,写成“四不像”了。

    事实证明,一味追求作文的体式花样技巧,往往会因形害意,影响到真情实感的表达。“言由心发,文自情生”,真情实感才是好文章的灵魂所在。我们在作文教学中,应该把握住“真情实感”这一核心目标,让学生把心情鲜活地呈现在纸上,让快乐和伤感,喧闹和沉静一起构成文章的底色。

     三、以应试为最终目的的作文教学,忽视了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一位学生作文水平的高低,往往反映了他语文素养的高低,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作文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它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更不是件一劳永逸的事情,它是件循序渐进的事情,需要我们有一个长期的教学目标和计划,引导学生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但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为了让学生考高分,“不断积累”的过程就被省略了。两周一篇大作文,成为我们的学期写作计划,临近作文课,或从课本或从练习卷上拿过一道作文题,便成为这次作文的目标。至于本学期写作的具体目标是什么,我们并没有认真思考与设计,选用什么样的命题,也不做分析与探究,为了应对考试,话题作文练一些,材料作文练一些,只要一学期写够八次,就算“计划”完成了。

    时下,语文教学界推出了很多教学生“快速作文”的专家,这些专家的所谓快速作文法,在我看来,其实与我们目前的素质教育是背道而驰的。他们的“快速”,目的就是要解决部分学生考试时时间不够用的问题。这原本无可厚非,但关键在于,他们不是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出发,而是设定好几个框架,不管你写什么作文,不需要你去精心构思,只需要往这个框架里套入死记硬背的一些材料就可以了,这当然是省事了,但我们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学生学习写文章,其最终目的并不单单是为了应付考试。教育家钱梦龙曾说:语文考试本是对学生语文能力的一种检测手段,但如果学生的应试之心太切,考试便成了自我束缚的绳索,势必妨碍语文能力的提高,反而对应考不利,这就是当前中小学生语文水平每况愈下的症结所在。在这样的现状面前,我们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看透考试,解放自己。这才是真正聪明的选择。

    钱先生认为,对于语文教师来说,摆脱考试的束缚以后,要把教学的方向切切实实得调整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上来。许多优秀语文教师的实践证明,着眼于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教学,教出的学生必然语文基础扎实,知识面广,思维活跃,能读善写,下笔如有神,而且必定具有很大的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试想,这样的学生到考场上会吃亏吗?会写不出一篇800字的作文吗?他们还需要去临时抱佛脚,学什么“快速作文法”吗?瞄准考试而教,学生未必考得好,付出的却是学生素质下降的沉重代价;着眼于学生“发展”而教,学生不会考不好的,而且也得到了学生素质提高的丰厚回报,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方志明 [标签: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