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留守儿童不良网络行为的干预措施
网络以无与伦比的魅力吸引着众多青少年。海量的信息、精彩的游戏、方便的网络交友、卓著的远程协助等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但是随之而来的网络不良行为日渐突出,其中留守儿童由于家长监护的缺失以及对网络的不成熟心理,加剧了不良的网络行为,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一、留守儿童的不良网络行为分析
  1.网络病症问题。由于网络的多样性使不少留守儿童长期沉溺于网络之中,一些留守儿童已出现明显的网络病症,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有不少儿童不同程度地患上了“网上娱乐综合症”。当孩子迷上网上娱乐时,就会上网成瘾,其后患无穷。有人研究认为,网上娱乐一旦成瘾,则与沉溺赌博、吸毒等瘾症无异。
  2.不健康网点对青少年的危害问题。一些大肆渲染色情、暴力、邪教或反动的网站,已毒害了一批留守儿童,几乎让家长“谈网色变”。
  3.诱发青少年犯罪问题。专家表明,目前青少年严重不良行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网络中不良信息的活学活用。
  4.由于网络的推崇致使青少年对黑客行为产生了盲目的崇拜,随意的传播病毒对网络产生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肆意地窃取别人的成果至使网络文明沦丧。
  这些问题的出现大大影响了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影响了留守儿童正常的学习、生活,也为学校传统教育带来了新的压力与挑战。
  二、对留守儿童不良行为的干预措施
  1.全社会要关注留守儿童不良的网络行为
        给留守儿童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wwW.11665.cOM不规范网吧的危害应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党政各部门对网吧应加大整顿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实现齐抓共管。例如:进一步严格开办网吧的各种审批程序,除完备的程序外,建议审批过程中考虑申请人自身文化、道德素质;文化、公安部门提高对网吧检查频率。充分运用法律、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扶持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网吧,坚决取缔那些无照经营、违法经营、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网吧。 
  2.学校要对留守儿童不良网络行为进行引导教育
  学校应进一步规范各种规章制度,首先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在日愈复杂的社会里,对学生更要增强责任心和耐心;其次,教师要从提高自身水平入手,对互联网不是拒绝而是了解,从而进一步引导学生(孩子)用好网络这一把双刃剑。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和分辨能力。注重增强留守儿童的自律意识,教育他们不沉迷于网上聊天、游戏等虚拟世界,不浏览、制作、传播不健康信息,不使用侮辱性语言聊天,不随便和网友约会,教育留守儿童自觉遵守互联网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
  3.团队组织要对留守儿童不良网络行为高度重视
  共青团、少工委必须对网络时代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做出长期的不懈努力。一是利用共青团优势联合学校、家长、公安、文化各相关部门从提高自身水平入手,学习计算机了解网络,也了解留守儿童心理。二是联合各部门对网吧业主进行文化素质、职业道德培训,使他们也充分认识到不健康网站对留守儿童的危害。三是少工委要同学校、家长一起向孩子们推荐绿色网站,引导他们如何用好互联网。

 4.家长要对留守儿童不良网络行为加强督促
  面对儿童的网络不良行为,做父母的应该积极应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给予督促和引导:
  (1)家里有条件的可购买电脑,尽量不要让孩子到网吧去上网。
  (2)把电脑从孩子的卧室搬到客厅,不让他们有闭门沉迷的机会。
  (3)限定了上网时间:每到周末在完成作业后可以上网,但每次不能超过两个小时。
  (4)上网时家长尽量陪孩子一起“冲浪”,这样既能起到监督作用,还能对网上的内容及时进行分析解惑;如没时间陪孩子上网,我们就通过“历史”按钮检查他浏览过的网页,发现不良倾向及时“亡羊补牢”;找几个较好的青少年网站和电子报纸,收入“收藏夹”,作为孩子固定浏览的站点。
  (5)从网上下载“绿霸花季护航”软件,凡是不健康的网站一律不让孩子进入。另外教育引导孩子树立健康的兴趣和爱好,增强“免疫力”,自觉抵制不健康的东西。
  (6)加强孩子心理教育、性知识教育、情感教育等,给予他们最真诚的答案,不再说教。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上网已经成了孩子们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这项技能始终伴随着孩子们,电脑网络越来越强地影响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对于孩子们来说,网络不应该是洪水猛兽,也不应该成为孩子与家长之间的隔膜。在他们童年生活里,网络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窗口,是获取课外知识的另一个学校。我们相信,只有在社会、家庭、教师的密切关注、相互配合、正确引导下,网络才会成为家长与孩子们情感交流的一条纽带,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工具书,成为孩子们寻求知识的宝库,成为孩子们寻求欢乐的殿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文清 [标签: 留守 干预措施 留守 留守 留守 留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儿童节寄语
    妥布霉素负压置换治疗儿童慢性鼻窦炎效果观…
    寓体育课堂教学培养留守青少年学生意志品质…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流动儿童的入学准备发展与促进
    儿童医院2012年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我国少儿出版与农村儿童阅读现状的文献综述
    新课程下国际大奖儿童文学丛书的出版现状与…
    “捎口信”对儿童交往的具体意义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