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在小学教育中实施和谐教育

如何在小学教育中实施和谐教育

 我国自从实施素质教育以后,取得了巨论文联盟http://大的成就。但学生的失范行为愈来愈多:4·1旅日留学生机场刺母事件、江西九江市庐山区赛阳镇因作业未完成三名小学生相约跳楼事件……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在深深地反思:我们的教育到底应该怎样进行改革?笔者认为:我们不仅要实施素质教育,更要实施和谐教育。和谐教育,就是以学生为本,根据教育学、心理学的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和谐教育的根本宗旨是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使学生从小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并为他们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为实现此目标,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和谐教育:
  1 树立和谐教育观,实现德与才的和谐
  学校应该树立学生来到学校的首要目标应该是学习做人的道理,明辨是非,分清丑恶,然后才是学习知识。可惜,当前我们的学校教育是本末倒置,在升学率的指导下,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下,依然将科学知识的传授放在第一位,忽视对学生的人文知识的培养,有的教师甚至是不闻不问。这也造就了今天的学生是非观念不明,美丑观念不分,把无聊当有趣,把说谎当成家常便饭!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好给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与人文知识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两者的关系,对创建和谐教育,培养和谐人才意义重大。和谐教育必须坚持科学教育与人文价值教育相统一,把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wWW.11665.cOM“首孝悌,次见闻。” “德,为才之帅也”。人才,首先是成为人,然后才能成为才。科学具有双刃性。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引导,任何知识都可能给人类或社会带来危险。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树立和谐教育观:首先要明确学生来校学习的首要任务是学做人,让学生成为一个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人,这一目标的实现远高于对学生的知识传授。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学生、知识和人文的关系:学生是和谐教育的核心和目的,人文教育是知识教育的意义、方向和目标,知识教育是人文教育的基础和载体,正确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科学基础之上。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广泛提升,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人才培养的现代科技含量将会越来越高,而对人才的人文知识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我们要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我们要坚持科学教育与人文知识教育相统一的观点。在提高学生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的同时,大力加强人文教育的首要地位,不断提高人才的道德素质,确保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2 树立和谐教育观,实现教与学的和谐
  教与学的和谐是实现和谐教育的关键,是发展学生学科知识、人文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关键。教与学的和谐主要包括教学目标与教学过程的和谐、教法与学法的和谐两部分。
  教学过程要为教学目标服务,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得以实现。教学目标的制定必须依据各个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心理发展水平等,符合各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不同的学生要制定不同的教育目标,使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获得成功的体验;教学过程的设计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施教过程要充分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意识。教学内容要难度适当,有梯度,有创新性;要调动全体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做到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让学生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让学生自己总结规律,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吃得了”、“吃得好”、“吃得饱”,各有所获。
  教法与学法并存于教学之中,两者互相依托,相辅相成。两方面和谐相融,我们才能更好地培养和谐学生,使学生获得终身发展的能力。在教学中,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方式。综合使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成功教育、愉快教育、挫折教育等多种教育方式。灵活使用体验式教学、情景式教学、诱导式教学法等多种教育方法。使学生感受到每一节课都是新鲜的,有趣的,充满激情的。“授之以鱼,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受用终身。”“善于教人者是教人研究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教给他学习新知论文联盟http://识的思路和方法,获得新知的能力和技巧——转化、类比、归纳、演绎、推理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仅可以做到事半功倍,而且可以使学生获得终身发展的能力。
  3 树立和谐教育观,实现师与生的和谐
  师生关系的和谐是实现教与学和谐的关键。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的协调。“教育的秘诀是尊重学生。”因此,我们要转变教育观念,促进师生关系和谐。教育者要转变角色,放弃教师高高在上的权威,尤其是小学教师。在教学中,我们要蹲下来,换角度思考,真正站立在与学生同等的高度用学生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学生的智力思考问题,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之间建立起一种平等、民主、开放、交流、信任的和谐关系。从而使得教师不再是知识、技能的传授者,更是学生情感交流、心理共鸣的好朋友,成为学生生活中的“重要他人”。
  教师,要爱护每一个学生。这种爱,要包含七个要素:理解、尊重、宽容、平等、期望、给予和责任。教师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护、信任、期望;教师要善待学生的每一个错误,要知道,当我们和他们相同年龄的时候,我们也许比他们更调皮。教师不能伤害每一个学生的自尊心,尤其是后进生。让学生产生心理上的满足——获得成功的学习经历,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努力的、进取的人生价值观。其次,合理、客观、公正、及时评价学生的学习结果和学习过程,更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在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挖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学生产生学习责任感和成功感,自觉地能动地学习。在评价过程中,做到对学生的正确解答给予及时的鼓励表扬,表扬的方式要灵活多样,一个眼神、一句话 、一个动作、一朵小红花、一张奖状、一支圆珠笔都能激起学生和教师心灵上的共鸣:你是最棒的,老师很欣赏你。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们要依据和谐教育的“期望激励原则”,找出“闪光点”,给予恰当的鼓励,小步子、多步骤,激励他们树立自尊,找回自信,实现自立,自强。要让学生明白,我可以学习成绩不够好,但我每天都有一点进步:学习不是我的擅长,但今天我依旧要努力学习。
  和谐教育是以生为本,学生素质全面和谐主动发展的教育模式。和谐教育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先导观念,也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在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以生为本,和谐发展”的和谐教育理念必将引领着新形势下各项教育活动。有了这一教育理念,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才能让每个孩子抬起头来走路,才能真正让孩子们真正走上终身发展之路,才能创建教育的和谐春天,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郑建波 [标签: 小学 小学 北京 小学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