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系统解读 合理整合 延伸拓展
        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新教材,似乎让数学从大家印象中的“枯燥乏味”解脱出来,学生在面对丰富多彩的主题情境图时兴奋、入神,在交流画面事物时踊跃热烈。然而数学课堂教学的真谛是要让学生通过教材感悟到数学语言的简洁美、数学思维的理性美,达成思维与情感的共鸣。如何才能深入理解教材的设计意图,准确地把教材内容所蕴含的学习价值挖掘出来,为学生的数学学习服务呢?新课程理念下,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深入研读教材,在尊重、理解教材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合理的整合,在数学实践中创造性地对教材进行延伸拓展,从而让学生感受到数学隐藏于“繁华闹市”后的深邃美,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以下我将结合北师大版第九册的一节课《数学与交通——相遇问题》说说如何合理使用教材。
        一、系统解读教材,准确定位教学目标
        教材,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依据,更是今天我们实践新课程标准的载体。面对充满动感、富有童趣、既新颖又开放的新教材,老师们茫然不知所措了,没来得及细细研读教材上的每一幅插图、每一句提示语,就匆匆付诸课堂,或是生搬硬套,或是全盘否定,然后再冠冕堂皇地冠之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明确教材编写意图是老师准确地确定教学目标的前提,任何一个教学内容,置于特定的学段、特定的单元,有着它的作用与理由。WwW.11665.CoM
在设计《数学与交通——相遇问题》一课时,我认真比较了人教版与北师大版的相关内容,摸清了学生已经在三年级接触了简单的行程问题,四年级上册,学生就真正地开始学习速度、时间、路程之间的关系,并用三者的数量关系来解决行程问题。而本节课正是运用这些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进行相遇问题的探究。学生在生活中感受过相遇问题这种生活场景,对相遇问题不难理解,但对相遇问题的主要特征——同时、相向而行、相遇,还需要进一步的加深和理解。所以我想只有站在学生学习的起点上,在尊重学生发展的基础上多设计一些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操作过程中,才能使所有学生通过本堂课都能有所收获。
        二、根据学生实际,合理整合教学内容
        教材是教师教学的重要依据,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们被动地围着教材转,不敢越教材半步。新课程下的教学设计如果仅仅是这样是难以达到实现课程标准要求的。新课程要求教师尽快地更新观念,其中就包括使用教材的理念。教师要逐步改变教材是教学的全部依据的观念,告别机械地“教教材”的旧观念,树立“用教材教”的新思想,实现由“教”教材到用教材“教”的转变。所谓“教材”只不过是教学的材料而已,如何实施教学,关键是教师心中的这本“教材”。这本教材既要装有“数学”,又要装有学生,还要善于为学生的学习搭建“脚手架”。因此,教师在使用教材时,就决不能简单地“照本宣科”,要灵活地使用教材,特别是对教材进行合理整合,使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更适合学生的学习和认识。在教学中,教师要敢于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立足于学生的实际,多从学生的发展出发,让学生学有意义、有价值的数学。

       教材作为文本,一般都是按知识逻辑进行编排,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时还要依赖他的生活逻辑和心理逻辑。所以,有时教学设计要按照学生的生活逻辑、心理逻辑进行,必要时可颠倒或调整教材的顺序,从而减少学习中不必要的时间损耗,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设计《相遇问题》一课时,我认真考虑了以下这些问题:        (1)学生是否已经具备了学习新知识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相应的生活经验背景?(2)哪些内容学生通过预习已经了解和掌握,不需要教师的系统讲解?(3)哪些知识是重点、难点,需要教师在课堂上点拨、引导和讲解?(4)哪些内容会引发学生的兴趣和思维,成为课堂的兴奋点?我认为这是从生活逻辑和心理逻辑的角度出发,首先来钻研一节课,把这些问题了然于胸,是进行充分预设的前提,也是教学预设的一个过程。唯其如此,才能使预设具有针对性、开放性,从而使教师的教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
        三、延伸教材内容,拓宽课堂教学空间
        创造性使用教材,还应对教材进行拓展和延伸。课本上选择的内容虽有广泛的思考探究空间,但教材的问题并未完全凸现其应有的价值。对于数学课堂,重在帮助学生建立数学模型,更好地描述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可以教给学生一些数学思想方法,对所建立的数学模型进行合理的解释、应用,才能使数学学习具有生命活力。因此,教师要努力将静态的教材资源转化为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究的动态资源,将其延伸拓展,努力诱导学生质疑问难,促进学生主体的自我建构。
        以《数学与交通——相遇问题》一课为例,相遇问题会延伸出多种情况,如背向而行问题、相向而行但没到相遇点的问题、相遇后继续行走的问题等等。借助该类问题,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学生打破思维定势,拓展相遇问题的外延,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只有结束的课堂,没有结束的探索”,给孩子适时创造课外探索的空间和机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与实践能力。
        新教材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创造性发挥的空间,教师不应再是“照搬教材”,而是要“活用教材”,为学生创设亲历探究过程的、富有个性的和主动发展的学习平台,使我们的课堂因“用好、用活教材”而活力无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沈庆兰 [标签: 训练 合理化建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对历史嬗递过程中苦难的解读——论《古船》
    高空半球面型现浇梁板支模系统设计与施工
    用于箱拱拱肋现浇施工的复合式系统支架关键…
    煤矿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单片机在感应电动机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集约化室内覆盖多系统间干扰问题和组网方式…
    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混合动力系统研究
    西门子Easy Screen在828D系统上的应用
    浅谈电路图分析法诊断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