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理 化 生分科课程教师向科学综合课程教师的转变
    论文关键词:科学综合课程 科学教师 转变
    论文摘要:本文探讨在实施新课程中,初中 理、化、生、分科课程教师如何更新观念、提高素质以适应科学综合课程的教学, 实现由分科课程教师向科学综合课程教师的转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开始全面启动,初中增设科学综合课程,取代了原有的物理、化学、生物、自然地理等分科课程。科学综合课程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内容涵盖物理、化学、生物、自然地理、以及空间技术、环境生态等多个学科领域,这对教师知识结构、素质与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实现由理、化、生、地分科课程教师到科学综合课程教师的转变,是保证理科综合课程改革成功的前提,本文就初中学科教师向科学教师转变谈几点看法。 
   
  一、课程观、教学观的转变 
   
  从课程观来看,传统的初中物理、化学、生物、自然地理课程存在着两大缺点:一是以机械、孤立的视角认识物质、生命运动变化的基本规律,忽视了物质世界的整体性,把原本内在统一的自然科学人为的按学科分割开来;二是把学生学习过程封闭在书本上和限制在狭小的实验空间内。科学课程涵盖物理、化学、生物、自然地理乃至空间技术、环境生态等多个学科领域,它淡化了学科间的界限,注重学科间的融合与渗透,避免了各学科之间知识的重复,根据统一的科学概念、原理和知识之间的联系建立开放型的知识结构,把自然界作为科学探究的一个整体。WwW.11665.Com新的课程体系在课程的功能、结构、内容、实施、评价和管理等各方面都较原来的分科课程有了重大的创新和突破, 教师要深入理解科学课程综合化的意义,认识到经验和活动在课程中的作用,不能将课程当作一种完全“先”于教学的“制度化”文本,而要看到新课程的过程性和情境性。 
  从教学观来看,科学课与理、化、生、地课比较,教学应从强调学科知识内容向获取综合知识的过程的转变,从强调单纯积累知识向探求知识的转变。要重视学生学习活动方式的转变,摒弃视教科书为教学的唯一依据的教材观,改变以落实“知识点”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强调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知识的内联外延,相互渗透和联系,重视教学的“生活意义”,体现“科学、技术与社会”的教学理念。 
   
  二、知识结构的更新 
   
  科学课程按国际上通行的科学学的结构,把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宇宙和空间科学作为三大学科领域,分别提出了它们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标准。同时,把科学探究和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作为另外两个领域,构成科学课程内容的五大领域。传统师范教育体制培养的初中理、化、生教师的专业知识结构与科学课程的知识结构存在相当大的差距,这就要求科学教师要具备更宽的专业知识结构及背景,才能适应科学课程的教学需要。 
  教师可以通过集中培训、合作学习、进修等方式来更新知识结构。合作学习是教师更新知识结构的主要方式,在学校构建起学习型组织,组建方式可以是教师自愿组合,也可以根据具体需要进行配置,例如有经验的教师和教学新手的结合、根据共同研究的课题来组合等。开展的学习方式可以是规范的,也可以是“沙龙式”的。理、化、生各科教师要淡化自己的学科角色,努力学习跨学科综合知识,结合科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建立科学综合教研组。每位学习者都要有积极合作的态度、彼此信任的诚意和开放的学习心态,在合作学习中共同成长。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视、学术期刊等媒体了解科学发展的前沿。 

  三、教与学方式的变化 
   
  人类的学习方式主要有接受式学习与探究式学习两种,二者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过去的理、化、生课程的更多地注重了接受式学习,呈现给学生的是不容怀疑的结论,忽略了探究性学习在人的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使探究性学习在教学中处于从属地位。科学课程的目标,是学生主要通过科学探究的方式理解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技能,体验科学过程与方法,提高科学素养。教与学的方式必须由单纯传授与接受知识、重结果向科学探究、重过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转变。 
  科学课程重视以人为本,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在教与学的关系上要求更多向的交流。在看、听、说、做的基础上,通过师与生、生与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启发、互补,用自己的大脑和心灵去感悟,在互动与交流中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情感、体验,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科学课程的学习要采用接受、探究、体验和实践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学生“学”的方式的变化是对科学教师“教”的方式的最大挑战。 
   
  四、对教学技能的要求 
   
  科学教师要有更全面和更新的教学技能。在物理、化学、生物分科教学情境下,教师的教学技能也以学科为界限,综合课程要求教师的教学技能冲破学科的界限,变得更全面。科学技能主要包括理、化、生实验技能、综合实践能力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等。教师要将原来分散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基本实验技能进行融合,使之有效的掌握科学实验的操作技能,而且能设计新的实验。另外,科学活动课程、研究型课程具有很强的过程性和情境性,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恰当设计,此类实践课程设计技能也是科学教师的一种必备技能。 
  在科学课程环境下,信息技术用于学科教学已不再满足于将其作为演示的工具这种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最低层次,作为新课程执行者的教师将要面临的不仅是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应用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将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融合起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理想的教学环境。 
  新课程的实施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它将使教师队伍发生一次历史性的变化。每位教师都要在这场变革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初中原理、化、生、各科教师应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功地完成从分科课程教师向科学综合课程教师的转变。 
   
  参考文献: 
  [1]朱慕菊 主编:《走进新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年4月 
  [2]余自强:我国初中综合课程的发展及教师的适应. 《全国首届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论文集》2003年8月 
  [3]徐巧英:走进新课程教师要学会学习.《基础教育研究》 2003年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于芳 [标签: 职业道德 转变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