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用家庭实验培养学生课外探究能力
        科学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初步形成基本的科学实验技能,能设计和完成一些简单的科学实验。”科学实验是进行科学探究的主要方式,学生具备基本的科学实验技能是学习科学和进行探究活动的基础和保证。而家庭实验的科学原理和选用仪器都比较简明,贴切生活实际,因而家庭实验是科学实验课堂教学的一项主要补充。它对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质进行合理培养,促进实施科学新课程改革,都有其独特的作用。  
        因此,我们结合科学课程知识和学生实验,设计和总结出学生完全能够操作的系列家庭实验,作为科学课外活动的主要内容与形式,弥补课堂上的不足。   
        一、开展简单的家庭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兴趣 
        依据科学新课程的教学内容,合理设置趣味的、简单的家庭实验,积极创设乐学探究的情景,激发学生学好科学的浓厚兴趣,充分体现学生实验对新知识的铺垫作用,同时慎重考虑其操作便捷安全,要求原理明显直观,通俗易懂,有利于激发学生做实验的兴趣。 
        例如,我让学生在家里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块方糖置于一个金属盒盖上,用火柴试试它是否可以点燃?当然不行。Www.11665.com如果你在方糖上一角落放上少许香烟灰,然后在这里放上一支燃烧的火柴,方糖立即就会冒出蓝色的火焰燃烧起来,直到最后完全融化。从这个家庭实验可以说明:尽管香烟灰和方糖都无法单独点燃,但烟灰却可以引发方糖的燃烧。于是,通过实验学生就知道了这样一个概念:一个可以引发化学反应,但本身却不发生变化的物质,被称为催化剂。这样的学习方式就简单易懂,学生容易接受。 
        通过这些有趣的、简单的家庭实验,加强学生实验的练习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仔细观察分析实验现象,然后再让教师指导其获得具有探究价值的科学结论,能使学生加深对科学新课程知识的理解,不断积累更为丰富的感性材料,培养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 
        二、注重家庭实验效果,从现实生活中找实验 
        作为科学教师,我们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了解科学在工农业、日常生活以及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调动学生注重联系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密切关注课程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适当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例如,我就利用生活常识辨别生、熟鸡蛋的方法,让学生从现实生活中了解实验所产生的科学知识。这个家庭实验是这样的:先让学生在家中煮熟一个鸡蛋,然后与生鸡蛋一起放在盘子里旋转一下,结果就会发现煮熟的鸡蛋转得比生鸡蛋较快。这是因为熟鸡蛋的重心位于下半部,旋转起来可以像一只陀螺那样立起来;而内部是液态的生鸡蛋却无法这样做,由于蛋黄比蛋白重,在位于中心的离心力作用下,它只能摇晃一下,而无法产生旋转的运动。 
        通过这个生活中发现的简单家庭实验,能快速让学生把生活中的常识与科学知识相结合,进一步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具体的生活实践,增长课外见识,丰富动手操作的实践经验,让学生在理解中思考,在思考中体会,巩固加深和拓展理论知识。 
        三、积极开展实验探究,开发学生创新思维 
        积极开展家庭实验,从实验探究中发现科学现象,能给学生创设开放的问题情境,增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学会学习、探究问题的良好习惯,开发学生的大胆创新思维。家庭实验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主要措施。 
        例如,在学习“力的平衡”内容时,我先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用一只手捏两个核桃容易碎还是捏一只鸡蛋容易碎?大部分学生选择了鸡蛋。我笑笑,让学生自己回家动手试试。结果第二天来到学校,学生都说不可思议,居然是两个核桃捏碎了而鸡蛋怎么捏都不碎。于是,我就向学生阐述了这样一个科学现象:在捏两个核桃时,因为手的杠杆力集中到了两个核桃接触的地方,所以它们的外壳就很容易捏碎;而在捏鸡蛋时,由于手的杠杆力平均分散到了鸡蛋的各个方面,力量不足以把鸡蛋捏碎,所以就会产生两个核桃碎而鸡蛋不碎的奇怪现象。学生顿时开朗,纷纷联想到我们在修建桥梁和拱门,设计汽车、飞机或者安全帽盔都应用了这一科学知识,这就是人们利用拱形最稳定的形状这一优势。 
        综上所述,科学新课程要积极倡导科学探究,科学课堂实验教学要参照家庭实验具有贴切生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等特点,让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引起兴趣,变被动为主动的掌握科学知识,加深对知识点的了解和掌握,让更多的学生爱上科学、喜欢上科学,培养学生的课外探究能力,并引导成为课堂实验的有益补充,将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旭青 [标签: 能力 化学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谈家庭中的父亲影响力
    农村家庭教育之我见
    如何培养单亲家庭子女的学习习惯
    县城高中教师子女家庭教育初探
    浅析家庭教育的策略
    家庭如何影响大学生的就业意愿
    家庭保姆的法律问题分析
    美国家庭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启示
    浅谈高职艺术生心理行为特征与家庭教育方式…
    影响城乡结合部中学教育质量的家庭教育因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