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无痛人流手术在基层计生中的应用

                                        作者:姚春艳 张玉蓉 崔淑瑜 

【摘要】目的:无痛终止6-9周内的宫内妊娠,确保受术者术中、术后安全,消除恐惧心理。方法: 经静脉注射全身麻醉药后,使受术者暂时处于无意识状态下,采取负压吸宫术,终止妊娠。结果: 我站自2010年2月至2011年5月实施无痛人流手术160例,均无疼痛;6例术中有无意识燥动;2例术中血压下降70~89/40~58mmhg;2例术后轻微腹痛。结论:无痛人流术安全、有效、镇痛效果佳。
【关键词】 无痛人流;安全 analysis of painless artificial abortion operation in the application
【abstract】objective: painless termination of 6-9 weeks of intrauterine pregnancy, ensure patients postoperative, safety, eliminate the fear. methods: after intravenous general anesthetics, the subject is temporarily unconscious, adopt the negative pressure aspiration of uterus,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 results: since 2010 february to 2011 may station implementation of analgesia stream of people operation in 160 cases, no pain; 6 cases had no consciousness of dry moved; 2 cases of intraoperative blood pressure decreased by 70 ~ 89 / 40 to 58mmhg; 2 cases of mild abdominal pain. conclusion: effective, safe, painless induced abortion analgesia effect.
【key words】painless; safety
        人工流产是终止妊娠的一种补救措施,传统的人工流产术因扩张宫颈吸刮子宫内膜使受术者疼痛难忍,产生恐惧、焦虑心理,无痛苦是受术者的最大愿望。WWW.11665.CoM无痛人流术是针对停经12周内的宫内妊娠,在静脉注射全身麻醉药后,采取负压吸宫术,终止妊娠,使受术者暂时处于无意识状态。本文观察160例施行无痛人流术的育龄妇女,采取全程陪伴,并在术前、术中、术后进行精心护理,针对不同心理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以缓解受术者的紧张、恐惧心理,受术者经静脉给药,约30秒可进入睡眠状态,在毫无知觉的状况下,医生便可完成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仅需3~5分钟。受术者于术后意识逐渐恢复,30分钟后可安全离站。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我站自2010年2月至2011年5月实施无痛人流手术160例,年龄20~45岁,平均年龄(26.0±2.0)岁,体重40~65kg,平均体重(160±5)kg。无痛人流术孕周6-9周,平均孕周(7±2)周。
        1.2术前准备:全部病例进行尿hcg、妇科b超(腹部b超、阴道b超)、白带常规、血常规、术前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测体重,听诊心肺、术前禁食禁饮6h。加强医患沟通,告知无痛人流手术的安全性及优缺点,增强受术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消除其焦虑恐惧等心理,以平稳的心态积极配合手术;待其情绪平稳后,建立静脉通路,确保液体点滴畅通。

        1.3术中操作: 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适当固定四肢。常规消毒铺敷,专人守护,密切观察有无麻醉并发症[1]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过敏反应,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师及麻醉师,并积极配合处理,确保病人安全。静脉注入芬太尼注射液0.05mg,1min后按每公斤体重1~2mg静脉注入丙泊酚注射液。待受术者处于无意识状态后,开始手术,术中受术者无意识燥动,巡回护士固定受术者,协助麻醉师适当追加麻醉药。血压低于80/160mmhg,静脉给予麻黄素10mg。受术者舌后坠,动脉血氧饱和度低于90%,必须输氧,托起下颌骨,畅通呼吸道。3min~5min手术结束,即可唤醒病人。
        1.4术后处理:手术结束后尽快将受术者体位从膀胱截石位恢复为平卧位,及时清理手术室,观察受术者术后情况。术后病人意识逐渐恢复,以睁眼为初醒,恢复定力和正确回答问题为完全清醒 [2],10分钟左右均完全清醒,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正常;完全清醒后还应继续观察30min,待受术者头晕,嗜睡乏力完全消失,方可拔除液体,停止吸氧;吸宫完后观察吸出物有无孕囊、孕囊大小与孕周是否相符。 1h后受术者恢复正常进食进饮。告知受术者术后注意事项::①充分休息,流产后须静养2周。②禁盆浴、性生活1个月。③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每日用温开水清洗外阴1次,勤换内裤及卫生巾。④遵医嘱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⑤1个月后门诊复查。
        2结果 
        160例受术者术中无疼痛,阴道出血少,手术时间短,镇痛效率100%。6例术中有无意识燥动;2例术中血压下降70~89/40~58mmhg,经低流量吸氧2~3l/分,1~2分钟后恢复正常;2例术后轻微腹痛,未做特殊处理。术中均无舌后坠现象发生,动脉血氧饱和度均正常。 
        3分析
        无痛人流手术,因具有无痛、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术后不抑制子宫收缩,恢复良好等优点,受到广大受术者青睐近年来无痛人流在临床应用逐渐广泛,它不仅满足受术者安全与舒适的需要,也改善了医患关系,加强了医患的情感交流,消除了受术者的恐惧心理,真正做到了人性化的服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受到病人一致好评。做无痛人流手术,术前严格检查,禁食禁饮;术中严密监测。护士对整个手术进行全面观察,及时处理术中发生的各种情况,必要时及时给氧,控制受术者无意识燥动。配备急救药品(地塞米松注射液、硫酸阿托品注射液、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等)。严密观察受术者呼吸、血氧饱和度。受术者完全清醒30min以后,方能离站。
        做无痛人流术最佳时间为怀孕6~11周,此时子宫不太大,胎儿和胎盘尚未形成,手术中反应轻,出血少,时间短,恢复快,对身体影响小。如果怀孕11周以上,因胚胎逐渐长大,胎盘已经形成,子宫也随着长大,此时做无痛人流手术难度大,出血多,恢复也比较慢,对身体有一定影响。怀孕达12周不宜做人流术。
参考文献
[1] 高新明,陈瑞生,任彩霞,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术所致并发症及处理.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1):37.
[2]王玲.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麻醉的临床关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2):9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姚春艳 张玉蓉 崔淑瑜 [标签: 基层 深圳 超导 可视 赤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