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我是如何运用教学机智的
【摘  要】课堂教学机智,作为一种教学技能和技巧,作为一种教学艺术,正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青睐。课堂教学是一种极其复杂的劳动,尽管教师认真准备,但仍不能避免自身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失误。出现失误并不奇怪,关键在于教师如何随机应变,如何正确地对待和处理这种失误,让自己摆脱窘境。
【关键词】课堂教学;偶发事件;诱导;关怀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指出:“不论教育者怎样地研究教育理论,如果他不具备教育机智,他就不能成为一个优良的教育实践者。”课堂教学机智,作为一种教学技能和技巧,作为一种教学艺术,正越来越受到广大教师的青睐。 
        课堂上很多偶发事件是事先预料不到的,也是教学中所无法回避的,如自身的失误、学生的恶作剧、意想不到的提问等。如何扭转局面,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这就需要教师拥有教学机智,巧妙利用偶发事件,在“山穷水尽”的关头,也能急中生智、顺水推舟、化险为夷,出现“柳暗花名又一村”的喜悦。
        笔者有幸参加今年的国培,《不可预约的教学资源》是重要的学习内容。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在课堂中遇到很多与教学设计无关的事件,现在就利用这机会,结合国培内容,把处理得成功的例子摘录下来,对教学机智的运用作一次简单的探讨。wWW.11665.CoM 
        1.勇于承认自身教学失误,以坦率显机智 
        课堂教学是一种极其复杂的劳动,尽管教师认真准备,但仍不能避免自身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失误。出现失误并不奇怪,关键在于教师如何随机应变,如何正确地对待和处理这种失误,让自己摆脱窘境。 
        我的做法是意识到不足要敢于承认,不要为了面子故意忽略。一次,遇到一个不常用字,一时写不出来,便请教前排学生。有学生出言讥讽,虽窘迫,我还是故作轻松的回应:“给个机会让大家当我的老师嘛,现在你们都是我的一字之师了。”在学生善意的笑声中,自己也摆脱尴尬局面。承认自身不足的同时,也以身作则的教育学生如何正确对待自身不足。 
        2.面对学生矛盾,以爱心显机智 
        课堂中难免有学生发生矛盾,处理不当,会让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遇到这种情况,教师要镇定宽容、迅速果断地采取相应的对策化解矛盾,让弱势学生摆脱窘境。 
        在七年级第一课《新学校新起点》的教学环节里,要求学生介绍自己认得的新同学,被介绍的同学要站起来让其他同学认识。颜玉生同学介绍自己认识的同学时,被介绍的同学态度蛮横:“我不认识他,也不想认识他!”全班嘘声顿起,都在嘲笑颜玉生同学,教学秩序也被打断。我当即问:“多一个朋友好,还是多一个敌人好?”一句话,让班里正气重振,也让颜玉生同学重拾主动交友的信心,假如我忽略不管,直接叫下一位学生介绍,学生的注意力也会引回正轨,可是,颜玉生同学的自尊定然受损,其他同学的介绍活动也会有所顾忌。所以,我先郑重表扬颜玉生主动交友的表现;再让大家设身处地想想当众被人拒绝的尴尬;还讲到同学情谊也是将来谋生的人脉资源,让颜玉生化去尴尬,让大家意识到交友的重要性,也让肇事的同学意识到自身错误。虽然教学过程偏离了原来的设想,但没有脱离“结交新朋友”的教学目标。这时的教学机智源于对学生的关心与爱护。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深思熟虑、小心翼翼的触及年幼的心灵。 ” 

       3.改变学生不良习惯,以幽默显机智 
        有些学生保留小学习惯,遇到不会写的字懒得查字典,就用拼音替代,每次接手七年级都得强调这个问题。一次,让学生到黑板上写习题,又出现用拼音代替汉字的现象。我突然想起一个笑话:
        某领导到乡下考察,看到村旁有汪泉水,就问陪同的村支书:“这泉叫什么名字?”“屈原泉”村支书恭敬回答。
        “我就想知道这是什么泉?”领导不耐烦了。“屈原泉”村支书再次响亮回答。
        “我知道q-u-an 泉!你以为我不懂拼音吗!”领导很生气!
        我一边讲一边把拼音和汉字都写在黑板上, 在学生哄堂大笑中,我紧接着说:“你们用拼音替代汉字,以为我不懂拼音吗! ”一个笑话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达到我想要的目的。这里的教学机智也是语言艺术。
        4.面对学生不满,以事实说服对方
        若想行云流水运用教学机智,教师的知识储备一定要丰富,因为无法预料学生会提什么古怪问题。
        上课时提到:师生之间是平等的、亦师亦友的关系,某同学质疑师生平等:“老师可以染头发,为什么学生不许染发?!”这问题得到很多学生响应,一时竟有起哄架势。我可以回答中学生这是《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规定,但这答案明显不能说服学生。于是先顺着他们的口气赞染发的时尚,再说美丽的代价:一连举了几个染发剂伤人的例子,成年人尚且受害,正处在身体发育期的中学生对染发剂毒性的抵抗力更弱。血淋淋的事实就摆在面前,思想自然容易沟通,学生们果然不再在染发上与我纠缠。虽然,染发剂伤人的例子花了好几分钟,让教学设计无法顺利完成 ,但以后的仪容仪表检查,这个班不用强调染发问题了。
        5.面对学生质疑,以诱导显机智 
        孔子说: “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 孔子启发诱导的教学思想,是我国古代教育思想的精华,也是课堂教学机智的本质特征。启发诱导,就是依据学生思维的发展趋势,调动已知去认识未知,运用已能去解决未能。教学时,教师的机智往往表现在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去开拓学生的思路。
        教学八年级《如何与父母相处》后,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学生给爸爸妈妈做一顿饭,然后写出做饭经过与感受,还要有父母评语。一学生提出疑虑:“我妈妈不让我做饭怎么办?” 我没想过会有家长不让孩子做家务的,当即把问题抛回给学生:“为什么妈妈不让你做饭呢?”学生找出理由:做饭不好吃、做饭太慢、担心打碎餐具、担心烫伤手……我继续诱导:“如何能避免这些现象?”学生纷纷献计:照着菜谱做饭、学会统筹安排、改掉毛手毛脚的习惯……问题让学生自己解决了,我才强调凡事都有第一次,首先自己要有信心。
        成功的诱导,要求教师具有发现问题的敏锐的目光、能及时作出判断,敏捷的思维启发学生的心灵,诱发学生的兴趣。 
        教学机智是教学技巧也是教学艺术,它要求教师具有深厚的知识底蕴,热情幽默的教学风格,和高超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达到高质量的应变能力,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课堂实践中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的发挥教学机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廖树荫 [标签: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