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BB网络教学系统环境下通识教育的五种学习模式
【论文关键词】bb网络教学系统 学习模式 分类归纳 
  【论文摘要】bb系统作为一个应用广泛的网络教学平台,在促进通识教育学习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本文从近几年国内高校bb网络系统建立及bb网络教学方法改革的有关文献资料中,针对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的困境,基于bb网络教学系统环境下所形成的学习模式进行了浅析与归纳,以资对本课题的研究有所借鉴。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技术逐步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和促进了建构主义理论,研究性学习等教育理论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从而在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下形成了自己有特色的学习模式。 
  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对其学习模式有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学习空间变得更加广阔;二是学习方式和途径变得多种多样;三是教与学的重心发生变化,即由教师的“教”逐渐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这种影响成为构建新型学习模式的技术支撑,进而催生了大量基于bb网络环境下的新型学习模式的出现。 
  1.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下的个别化自主学习模式[1] 
  个别化自主学习模式是一种基于资源的学习组织方式,它强调以学生的视角去选择、组织、运用网上的教育资源,达到每个人不同的学习目的,实现学生自己制定的发展目标。 
  学习者在个别化自主学习模式中具有主体意识和元认知能力,能发挥自主性和创新性。传统的学习模式下,学习者扮演着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角色,而在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里学习者成了主动接受信息、建构新知识体系的主体。WwW.11665.Com学习者通过互联网和其他信息技术,参与老师设定的讨论主题,主动收集、整理、分析、综合各种有用信息,从而激活思维、增进理解和促进新知识体系的构建。此外,自主学习模式能够促使学习者为兴趣而主动学习,使学习成为了学习者追求知识、积极进取的内在需要,而互联网和bb网络系统为其探索和寻求问题答案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 
  2.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下的协作性合作学习模式[2][3] 
  bb网络系统环境下的协作性学习模式,借助于bb网络系统,由多个学习者针对同一内容彼此交互合作,以达到对教学内容比较深刻的理解与掌握。通过设置一定的情境、目标,加强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有利于培养学习者的团队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学习者个体不同,学习者学习的目的、方式、知识水平、沟通能力以及认知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这就为实施基于bb系统的协作性合作学习的教师和学习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必须掌握相应的网络技术,凭借自己对网络知识的掌握,独到的、合理的设计问题、组织教学、制订教学策略;教师应学会尊重学习者的差异、态度,鼓励学习者大胆实践,培养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学习者必须掌握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具备良好的信息检索能力,积极完成任务,并针对任务提出合理的意见,努力学会与小组成员沟通、合作。 
  3.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下的探究性学习模式[4] 
  探究性学习是指学习者在教师的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探究性学习运用以探索研究为主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师组织和引导学生通过独立的探索和研究活动而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潜力、形成研究意识和探究精神的方法。而bb网络系统为探究性学习模式提供了良好的支撑系统,如资源性支持、交互性支持以及管理性支持等。 
  事实上,网络带来学习模式的最大转变就是探究性学习模式的出现。这是因为在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下,学习者是基于问题的学习、思考,并从网络中搜集信息、加工、提炼、总结、分析和评价,从而解决问题,此过程本身就是研究的过程。因此,近年来基于网络的问题学习模式、基于问题的协作学习模式等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应用。这种学习模式为培养学习者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造性能力提供了较好的方法和途径,也为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进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4.bb网络系统教学环境下的师生交互式学习模式[5][6] 
  师生交互式学习是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沟通、展开讨论及学生间进行协作学习的网络环境。在这一模式中应分别采用虚拟课堂和讨论板的设计为师生间的交流架起一座桥梁。虚拟课堂是一种实时同步的交流互动。虚拟课堂的设计借助bb教学管理系统的协作工具——虚拟课堂实现。它模拟了真实的课堂教学,虽然不具备视频交互和音频交互功能,但可以通过“白板”、“结构图”、“私人消息接发”、“小组浏览器”、“提问工具”、“问题收集箱”等功能进行板书、交互式提问、私下交流、发起讨论等课堂教与学。在讨论板中,教师要开设不同的论坛进行异步交流。在课堂上可以预留讨论的题目,鼓励学生将个人观点发到网上,参与网上讨论。学生可通过讨论板对课程教学进行动态评价,提出自己的建议。教师借此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反馈意见,通过总结学生提出的问题对教学内容做出适时调整,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使“教学相长”更好地得到体现。 
  5.链接在bb网络系统中的博客辅助学习模式 
  bb网络教学系统的易用性和丰富的教学、交流、评价等功能为创新教学理念、开展高质量的教学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和技术条件。bb网络教学丰富了知识获取途径,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方式。但仍然存在着与教学不相适应的方面,有时网络不稳定,课程模块中的一些功能在使用时会受到影响,而链接在bb网络系统中的博客辅助学习则能有效的克服某些缺陷,与bb网络系统在教学中相互支撑,从而发挥出优势。 
  链接在bb系统中的博客辅助教学能促进教与学及评价方式的改进。一般博客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或任务,使得讨论和学习的目标明确,也可以在网上进行协作,构建一个学习共同体,使学习研究可以向纵深发展。博客还可记录学习进程,从而构造学生的电子档案袋,及时、综合的更全面的对学习过程做出形成性评价。具体到教学活动中,博客可以作为个人的电子文档系统,作为学生学习接受程度的辅助判断,作为答疑的工具,辅助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也可为同学课后预习、复习提供便利。 
   
  参考文献 
  [1]黄艳蓉.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08(总第126期):84-85. 
  [2]屈艳丽,杨成.基于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的协作学习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0(5):49-51. 
  [3]黄怡凡.blackboard教学平台上的“合作学习”[j].现代教育技术,2009(13):166-171. 
  [4]李闻歆,单子鹏.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下“探究式学习”的研究与实践[j].计算机教育,2010(1):66-69. 
  [5]白学海.基于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的“音乐欣赏”教学[j].电化教育研究,2009(10):51. 
  [6]刘淳,章强,武齐阳,等.交互式网络教学平台的研究与实现[j].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2006(1):29-42. 
  [7]张豪锋,葛晨光等编著.信息技术及其教育应用[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小虎 [标签: 网络 系统环境 学习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探析预应力空心板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探析房屋建筑结构基础设计
    探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实施情境式课堂教学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准备活动
    探析微文化对高校思政教育的影响
    探析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