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网络环境下校园文化建设中如何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网络环境 校园文化 读者服务 
    论文摘要:校园文化是在学校教育环境中生长发展的一种文化现象。高等院校的校园文化是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层次较高的文化,其主体是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之一,图书馆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做好读者服务工作,以拉近图书馆与学生的距离,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中的作用。 
    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先进文化的前沿。它既且有社会主义文化烙印,又体现大学生浓厚色彩的亚文化类型。它主要是指在大学校园里以大学生为主体的一种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它因其自身强劲的趋同力和渗透性,对大学生起着自律的作用,调适着他们的观念,对整个校园生活起导向作用。 
   
  一、读者服务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图书馆作为大学生最主要的文化信息集聚场所,控制校园文化趋向只是它两重性身份的一个方面,此外,图书馆本身亦是校园文化不可缺少的部分。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基地之一的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做好读者服务工作直接体现了图书馆的性质、职能、方针、任务,直接反映图书馆的社会效果,直接检验整个图书馆工作的价值与质量,直接推动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图书馆工作的水平。WwW.11665.Com图书馆在提倡正确的、健康向上的文化和理念上,应该以优质的读者服务、丰富多彩的图书资源来吸引和指导那些在迷惑和矛盾中探求出路的青年学子,使他们在现在和将来的道路上走得平稳一些、看得清晰一点,将图书馆建成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园地。 
  读者服务工作,也就是如何指导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工作,是在熟知读者及阅读的基础上参与读者的阅读活动。在指导读者阅读过程中,要研究读者心理、了解读者阅读兴趣,并在做新书推荐、好书导读、专题介绍、读书讲座等各种宣传活动中,辅以文献检索课等指导,吸引学生进人图书馆这一知识殿堂。通过指导阅读,既为读者创造了良好的阅读条件,又对读者如何检索文献资料;如何选择文献;以及阅读内容、阅读方法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指导,能促进读者更好地获得知识,提高阅读能力与阅读效果。 
   
  二、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读者服务工作 
   
  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图书馆的文献载体、信息传递、文献检索和为读者提供的服务方式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图书馆为读者提供的文献服务的方式、方法必须加以调整和改进,其读者服务工作的水平直接反映读者服务水平的高低。 
  1.提高自身素质,改变服务方式。由于网络的介人,图书馆丧失了在信息收集、保管、利用方面的垄断地位,但并不意味着图书馆在学校教育科研及校园文化建设中丧失了地位。传统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工作,主要以馆藏纸质印刷型文献为主,图书馆因为是唯一的信息中心而占据了信息的垄断地位,所以图书馆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比较欠缺。而网络环境下,信息技术数字化、网络化为信息的采集、加工、存储、查询带来了全新的概念。图书馆文献载体呈现印刷型、电子型、声像光盘型等多元化媒介并存和互相补充的文献信息资源态式。图书馆工作人员必须转变观念,主动迎接网络文化的挑战,把图书馆作为一个文化品牌来建设。图书馆要积极研究校园文化中的发展规律和可变因素,加强对读者阅读心理的研究,开拓图书馆的电子化信息,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层次特点分明的服务。在服务中主动与读者沟通,宣传自己的服务功能,让图书馆的形象深入人心。 
  2.针对不同读者需要,增强馆员服务意识。图书馆要主动做好对学生读者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导读服务。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大部分高校年年都在扩招,而且各种学历层次均有,高校图书馆的读者群正在不断扩大;他们的知识结构、专业要求、外语水平、情报意识、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接受能力上各有差异。因此,随着读者面的不断扩大,馆员在进行读者服务工作时,应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读者服务工作。例如,对刚人学的新生来说,他们迫切地想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确定方向,急于用各种知识“武装”自己。馆员可为新生介绍图书馆的概况和使用方法,网络阅读的一般方法,推荐优秀的文献资源。在电子信息的利用方面强调信息选择与鉴别的重要性。而对毕业班的学生来说,馆员的服务则应侧重于专业刊物或专业数据库的介绍,并介绍相关的检索手段和检索技巧,有时还需介绍应聘、择业的有关信息,这是因为毕业班的学生都面临撰写论文和寻找工作的重任。利用网络环境优势,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把潜在用户变成现实用户,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三、利用网络设施,优化读者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1.加强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图书馆的馆藏是对外服务的基础,馆藏的数量和质量影响着服务的质量。在网络信息膨胀的今天,图书馆要从内外两方面加强文献资源的建设。首先是向外拓展文献资源的量,一方面要努力搜集、整理各类电子文献,另一方面要通过资源共享的途径增加虚拟馆藏。其次是向内提高文献资源的质量,充分发掘图书馆现有资源的信息潜力,加快对文献资源的开发、加工,优化排序和检索手段,提高资源利用率。通过“内外兼修”,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将对读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提供更好的文献保障。 
  2.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利用自身优势,勇于改革创新,增强自身竞争力和生命力,充分发挥特有的服务功能,积极开展网络环境下的读者服务工作,以高质量的信息资源和优质的服务,吸引读者,争取用户,从而树立一个全新的服务模式,以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的要求,也是图书馆不断提高读者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情报信息职能的有效途径。在网络环境下,努力做好读者服务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3.确立舆论导向,办好特色服务。做好特色服务的前提是以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宗旨,以满足读者文献信息需求为依托。从服务的形式和途径入手,打破馆内服务模式,不断扩大服务空间,目的是充分使师生员工通过校园网络的信息节点登录图书馆网页,读者可不受服务时间的限制,方便、快捷的检索和浏览到各自所需的文献信息。近几年,我们学院图书馆为了扩大和丰富馆藏电子资源特色,就购入了一些数据库,如: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超星、中国数字图书电子图书。在馆藏建建设方面,由于我们是食品专业学院,还做了以食品专业为特色数据库。极大的丰富了馆藏资源。如何使这些资源得到充分科学有效的开发和利用,是办好特色服务的关键。图书馆如何及时有效的为读者提供有学术价值的文献信息,当好读者的参谋。这就要求图书馆在读者服务上下功夫,如何为读者营造出文明、绿色的网络导读环境。图书馆良好的阅览环境,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为开展各类交流活动提供了适宜的场所。图书馆还应以开放的姿态,积极组织各种读书活动、学术讲演或社团活动在图书馆举行,营造浓郁、宽松的文化氛围,使图书馆成为学校的文化交流中心。 
   
  四、提高馆员创新意识,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给高校图书馆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网络空间和网络环境,读者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图书馆提供情报信息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面对不断发展的网络空间,情报信息载体形式呈现出多样化,这给图书馆传统读者服务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从网络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的读者服务形式、方法和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图书馆现代情报信息传递服务的要求。因此,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必须转变服务机制,开拓创新,从根本上提升图书馆读者服务能力。网络化不仅对图书馆的软件、硬件提出了要求,而且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适应于网络环境的工作能力不会随计算机的设置而自动生成,需要图书馆工作人员从意识到行动的主动加压,在实践中勇于尝试,探索在新的形势下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的成功经验。在图书馆电子化、网络化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思想,贴近读者的真正需求。在对读者服务能力上要有:一是信息意识。作为一名优秀的图书馆馆员,应该具有敏锐的和善于捕捉信息的意识,具备运用信息工具或信息方法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的能力。二是信息搜集的能力。图书馆馆员不仅能够比读者更快更准地搜集馆藏文献信息,同时要具备搜索外部信息资源的能力。三是信息处理的能力。对于搜索到的信息,必须进行科学的处理,才能变成能够反复应用的馆藏。一旦图书馆馆员掌握了有效处理网络信息的能力,那么图书馆员就能在网络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四是信息分析与服务的能力。从搜集到的大量信息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并提供给读者。 
  图书馆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形象工程,读者服务工作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同时,图书馆的读者服务,也是教学科研的助推器和保障。作为高校的一名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具备:一是职业精神;二是善于学习的精神;三是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在网络环境下做好读者服务工作,扎实的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谦.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与校园文化建设:第15卷[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04,(1). 
  [2]郭今萃.图书馆与校园文化建设[j].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学报,2007,(3). 
  [3]胡蓉.略论高校图书馆文献导读服务[j].当代教育论坛,2007,(7). 
  [4]张淑玲.浅谈院校图书馆对学生读者服务工作[j].科学信息,2007,(31).(责任编辑/王建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