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从科学发展观看和谐校园文化的创建
    论文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和谐 校园文化
    论文摘要:文化是时代的文化。校园文化与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发展密切联系。新时代的校园文化总是对前一时代文化的继承、批判和超越。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时代发展的脉搏。本文将科学发展观与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相结合,探讨了和谐校园文化创建的基本策略。 
    文化,从根本意义上说,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总成绩,是人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成就的总概括,是人类全部思想和行为的总记录。学校是传承和发展文化的重要场所,也是校园文化的主要载体,而如何科学的创建校园文化无疑成为学校提升育人质量和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科学发展观与和谐校园文化的基本内涵 
  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含义,胡锦涛同志作了科学而全面地概括:“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1]科学发展观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关于和谐校园文化,首先,和谐作为一种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精髓。中华文化的和谐精神可以归纳为“和而不同、求同存异”。wwW.11665.com这就是说,和谐不是指完全统一,而是指事物协调、均衡、有序的发展状态。[2]其次,具体延伸到学校,延伸到和谐校园,主要是指学校协调、均衡、有序发展的态势。校园和谐主要是指校园内部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状态,主要表现为校园组织结构要素的和谐、教育环境的和谐、教师间人际关系和谐、学生间人际关系和谐、师生关系和谐以及自我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和谐等等。 
  二、科学发展观对和谐校园文化创建的引领作用 
  (一)以人为本体现和谐校园文化的人文观 
  21世纪,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作为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把人的需要和人的发展放在第一位,把人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来满足人的需求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所在。学校通过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赋予师生全新的面貌和理念,用道德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用理性来战胜情绪的冲突,用文化来引导正确的思想,关注师生的真实需要,传递丰富的文化知识,鼓励师生的创造精神,使他们在体力、智力、心理和伦理各方面得到和谐的发展,这才是校园文化构建中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二)全面、协调、可持续性发展体现和谐校园文化的发展观 
  胡锦涛同志曾经提出我们党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是各级各类学校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途径。学校的所有工作的落脚点就是育人,因此,校园文化在发展中必须采取相应的对策,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校园文化新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地发展。 
  (三)统筹兼顾体现和谐校园文化的多元观 
  统筹兼顾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统筹兼顾与校园文化多元化的关系,始终保持兼容和开放的态度。校园文化的多元,首先源于文化主体对文化的敏感和主动,亦即文化的多元性来源于文化的开放特征,又主要表现为文化本身的集成本质、文化的不断交融、文化的传承和演变。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分支,定然受到社会文化的深刻影响,同时学校培育人的首要任务也是促使学生将来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因此,校园文化不可能孤立于社会发展之外,而是具有明显的适应性,而且是积极的社会适应。校园文化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是一种开放性文化。校园文化开放性的范围,不仅是其向校园以外的社会文化的开放、向各种亚文化系统的开放,而且也是向国外文化的开放,正所谓“文化无国界”道理所在。只有通过兼容并蓄各种先进的社会文化,校园文化本身才能从中不断吸收养分,从而发展自己。 
  三、科学发展观理论下的和谐校园文化创建策略 
  (一)创建和谐校园制度文化 
  制度文化是对校园文化的保证。首先,创建和谐的校园制度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最为关键的是要有学术自由的环境。《简明不列巅百科全书》解释:“教师和学生不受法律、学校各种规定的限制或公众力的不合理的干扰而进行讲课、学习、探求知识及科研的自由。”[3]制度文化的创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特别是要体现对人格的尊重,对学术的敬畏,对遵守规则的自觉。要使教育成为实现社会理想的推进器,就要尊崇民主、平等的价值理想。要让教育保持高贵的品质,建设一个人道主义的、具有人文精神的充分体现人性的学校制度。要尊重师生在高校中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师生员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保障师生的各项权利。要关心青少年学生成长中的烦恼,教育和鼓励他们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为此,首先,学校的党政领导要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严格遵守;教职工要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带头遵守。广大青年学生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使校园的组织和个人处在一个理性、有序、和谐的运行状态,以切实发挥制度建设在创建和谐校园中的保证作用。其次,创建和谐的校园制度文化必须依法办事、依法治校。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法的精神,强调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崇尚公平公正,反对特权和随意,这也是和谐的校园制度文化所应包含的一种精神和追求。 
  (二)创建和谐校园环境文化 
  环境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条件。校园的空间、设施等必须体现教育的本质,即培养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与校园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良性互动、和谐发展,体现其环境育人的作用。学校的环境文化是在办学历史中不断积累、充实和完善的。学校浓郁的人文气息、优美的校园环境,可以活跃校园人的思维,激发灵感,提升人们对社会、自然、人生的认识;校园中众多的人文景点,有利于鼓励校园人弘扬人文精神传统,提升人文品质;优秀、和谐的校园环境文化有利于愉悦校园人的身心。校园环境文化像文明的空气,弥漫在校园的各个地方,使浸润其中的个体得到熏陶,得到营养。学生从与教师的日常交往中,从言谈举止、音容笑貌、举手投足间领略教师的学术造诣,体会其治学态度,品味其人格魅力,从而获得认识的飞跃、精神世界的升华和行动上的见贤思齐,在交流、沟通和暖暖的春意中引导、影响和塑造全面发展的学生。 

  (三)创建和谐校园精品文化 
  精品文化是和谐校园文化的良好形象、优质服务、优秀组织文化和广泛社会影响的突出和集中表现。精品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精品文化代表了学校的特点,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学校常见的主题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各种文化节、讲座等一系列重要的品牌活动,都可以通过不断提高工作品牌化水平,塑造成为校园精品文化。同时,我们也可以将“绿色校园”、“阳光校园”、“人文校园”三大理念确立为我们在校园精品文化建设上的基础理论。这三大理念不仅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流方向,而且体现了信息社会理念在学校建设上的引领作用,其中绿色校园立足于创设学校校园环境的显形和谐之美;阳光校园着重于创造学校的隐性和谐之美:奋发向上之精神(开放的气度、开阔的胸怀、开明的思想、开拓的精神以及坚强的毅力);人文校园则致力于创造学校健康和快乐的情感之氛围,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相融合的一代新人。围绕以上三大文化建设理念,立足学校的实际,让校园精品文化建设成为学校发展的主旋律。总之,学校要努力形成彼此关联、相互促进的精品链、精品群,并利用相关有利政策和资源优势实现校园活动品牌化,通过精品品牌活动优化工作理念、组织机制和参与方式,通过精品品牌建设彰显校园精品文化,改善校园组织活动的内在体制机制和外在形象,实现创建精品校园文化的目标。 
  (四)创建和谐校园时代文化 
  文化是时代的文化,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文化。校园文化也不例外,它与所处时代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发展密切联系。新时代的校园文化总是对前一时代文化的继承、批判和超越。[4]也正是因为有这一特性,不同时代才会产生不同的校园文化。而我们当代校园文化则与我们社会主与祖国的建设和繁荣是密不可分的,自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提出后,文化更加被赋予了时代性和紧迫性。校园文化总能以一种批判的态度审视着既有的文化现象,总是能够准确地筛选出落后的不适时的社会文化规范并创造和采用新的方案予以更替,进一步上升为社会主流文化并引领社会前进。[5]因此,不同的时代总会产生不同时代的先进校园文化。 
  著名文化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曾说:“文化有两种不同类型,一种是扩张的,一种是生了壳的,停止了生长的。”[6]校园文化属于前者,是一种不断生长的,不断更新其内容的文化。没有优秀的学校文化,便不会有和谐的学校、卓越的学校。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我们只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厚重的使命感,实施学校文化建设纲要,才能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走向辉煌。 
   
  参考文献: 
  [1]胡锦涛.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a].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资料选编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资料汇编[c].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04:14. 
  [2] 李耀臻.关于构建和谐校园的理论思考[n].光明日报,2005-06-29. 
  [3]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编辑部编.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566. 
  [4]弓丽娜.现代社会的青年“文化反哺”现象[j].兰州学刊,2004(4). 
  [5]张志刚,郑艳.浅议青年“文化反哺”现象[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2(3) 
  [6]费孝通. 东方赤子·大家丛书(费孝通卷) [m] . 北京:华文出版社,1999. 4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州 [标签: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