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有效性研究
论文关键词: 新时期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有效性
  论文摘 要: 青年思想教育工作是共青团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使青年健康成长,是我们国家兴旺强盛、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新时期条件下,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本文从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基本情况和困境入手,进行原因分析,探索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对策和建议,从而实现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朝有效化发展。  
   
  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是团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青少年思想教育面临全新的挑战,各种传统方式收效甚微,以致青少年思想教育有失控的倾向。面对这种状况,增强青少年思想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成为摆在各级团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基本状况与困境 
   
  (一)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基本形式和内容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和高校的扩招,学校教育已经成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主要方式,从初中开始一直到大学结束的学校教育为青少年思想教育提供样板,主要包括:初中和高中的政治课(又叫“思想政治课”)、高校的“两课教育”及党课、团课、组织生活等。 
  根据对目前初中、高中政治,大学两课教材的内容研究,总结出青少年思想教育主要包括的四方面内容:一是思想品德教育;二是公民教育;三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四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www.11665.cOM我于2009年作过一个问卷调查,调查对象为156人,把问卷对象分成两组,一组是青少年学生,主要是中小学生,另一组是社会青年,主要是青年农民、工人、教师等已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调查结果显示:90%的学生认为学习政治理论是为了应付考试,87%的学生认为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培训是为了入团入党,10%的学生认为真正领会了一系列理论的内涵和实质;就社会青年群体而言,有95%的人从来不主动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86%的人认为理想信念教育对工作、学习和自身发展没有帮助,在受访教师中,88%认为政治课、团课难教,真正的教学目的难以达到。在全部被调查青年中,82%认为理想信念和政治理论教育内容空洞、语言枯燥,难以形成兴趣。同时调查数据显示,年龄越大越对理想信念呈现漠视态度。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在思想品德教育中,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难度最大,收效也最不理想。我侧重于从思想教育的接受程度上加以分析、研究。 
  (二)目前青少年思想教育面临的主要困境 
  1.教育者缺乏对思想教育工作的兴趣 
  教育者本身对思想教育工作没有兴趣,导致进行教育时不够认真、走形式,使思想教育流于空泛,而且往往只顾按自己的意思进行宣传、说教,很少顾及接受者和教育的效果。此外,在各个不同的教育主体(比如家庭、学校、社会)之间,也存在一种混乱的现象,这表明各教育主体对于怎样进行思想教育、教什么存在困惑和疑虑。 
  2.思想教育内容对青少年没有吸引力 
  对青少年来说,当前的思想教育更多的只是体制强加给他们的东西,其实质内容并不能引起他们的关注和兴趣。他们往往只是把授课内容作为应试必须的知识;在组织生活中做表面工作,走过场、走形式;在组织开展的各种思想教育活动中只是凑凑热闹,或出于强制要求才勉强参加。因而,思想教育虽然不是完全没有效果,但效果很不理想。 
  3.青少年整体思想道德水平出现问题 
  目前青少年教育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于,青少年整体的思想品德、价值观等处于失范状态,反常现象增多,加大了教育的难度,比如信誉的缺失、道德的沦丧,等等。当代青少年在思想品德、价值观等问题上似乎失去了有迹可循的规律性和基本的原则、坚持,完全是随意的、不可预期的。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不真诚、潜规则、“现实”似乎完全成了当今社会最流行的法则,社会道德规范似乎面临可怕的状况。 
   
  二、青少年思想教育面临困境的原因分析 
   
  (一)价值观的转变导致人们对思想教育的忽视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社会处于急剧变动期,我们在短短的时间里见证了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方200多年的发展在中国20多年里就基本完成了,时空压缩极为明显。这使得我们在价值观的总范式上是“以结果为中心,仅仅兼顾过程”,实用主义思潮、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只顾当下等大张其势。人们的行为更多地被结果、效益这样的价值观所指引,科学理性所引起的工具主义对投入和产出比的重视、对针对结果而言的成功的有效率的行动的重视成为这个时代主要的评价标准,对金钱的崇拜和对寻找“关系”的热心就成为时代的流行趋势。这必然引起社会普遍的对传统思想教育内容的忽视、不满和无动于衷。因而,思想教育在内容上必须作出适当的调整。 
  (二)社会生活状况的变化对思想教育产生影响 
  社会生活状况的变化集中表现为一个“忙”字。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空前加快,人们不仅没有时间反思和体会生活,而且无暇顾及和自己切身相关的生存意义的问题,从而形成迷狂的、甚至发泄式的“简单化”(发泄)的娱乐生活取向。因而,思想教育问题也就远离了我们的视野。人类在现代社会“真正成了一个匆匆过客”。 
  (三)网络和传媒的兴起对思想教育形成冲击 
  网络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以“受众为中心”的传播时代的来临,信息爆炸使得思想教育作为一种独立专门的信息受到了极大的挤压,人们面临更多的可选择性,这一状况使得多种相互竞争的价值观的接触成为可能,使得思想教育本身的缺点更容易暴露,一种价值观的教育容易受到其他同类价值观的冲击,从而加大思想教育的难度,使得思想教育变得更加复杂。 
  这表明人们性格之间的差异和多样化及其变化将得到空前加强,这为把人教育成某种趋向提出了空前的挑战。由于可选择的机会多,可变的机会多,人们的情况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期,很难坚持某种单一的倾向。因此,在这种“真正无物常驻的时代里”重新去寻求某种统一性,而不是继续坚守传统社会的简单的统一性,就成为新时期思想教育的迫切任务。 
  (四)传统的思想教育违背独立时代的精神 
  对于广大新时期青少年而言,独立时代的精神是以主体性为显著特征的,它具体表现为独立自主,反对灌输、强制、说教。独立时代精神要求我们从人们的本己性,从人们的情感、现实中引出思想教育的合理内容,并使它们成为启发式的、引导式的东西。这一点是现代化不可避免的结果,它表明理性的崛起,是社会的进步。 

    然而,无论从团组织还是教育部门来看,思想教育从内容到形式都还是以“说教”为主的,其基本句式是“应该……”。它必然要表现为灌输、强制,基本上把思想教育看作是一个把外在于接受者的东西塞给他。这与独立时代的精神是相矛盾的,难以被青少年接受。 
   
  三、青少年思想教育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内容研究 
  1.变革话语体系 
  目前的思想教育最直观的表现是:只要有谁一提起和思想教育有关的那一套话语,人们就会轻视和抵触,而更难顾及其具体内容。因而,受欢迎的思想教育首先必须改变话语方式,解决普遍存在的话语抵触前见。新的话语形式必须是和传统对立的,基本上放弃传统话语,否则就是无效的。 
  2.变革内容体系 
  要用全新的方法重新考察问题,比如道德的起源、根据等,必须从当下的真情实感和“不可违抗的坚持”直接出发,而不是从已有的理论、习俗出发。它注重分析隐含在我们身上的本己的优良品性,注重的是疏导,而不是围堵。另外,无论就形式还是内容而言,它的总体特征都应该是启发式的、引导式的、情感性的,例如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雏鹰争章”、志愿服务、“手拉手互助行”等走访式、互动式教育活动,增强接受效果。 
  同时,教育内容也应该是具体的、实例式的、贴近生活的。价值观体验的最高层次正在于崇高、美和艺术,它是一种和最大的幸福联系在一起的高级的情感体验。尤其是团组织应该注重通过影视、娱乐节目、体育、网络及网络游戏等导向作用巨大的媒体活动加以引导。它们不仅是目前青少年的主要娱乐方式,而且是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其影响波及方方面面。因而,把思想教育的内容转化到这些方式中去,成为这些方式的自然的内容,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教育方法。 
  (二)完善队伍建设 
  1.思想教育专职化 
  思想教育的难度和重要性远远超过了知识教育,因而如果真的要加强它、改变它,就必须把它交给少数有这种能力的人,这就要求使思想教育专职化。专职化是提高思想教育的效率,增强思想教育的实际效果的前提条件。就目前来看,应进一步强化辅导员制度和团组织的教育职能,使之更加专门化,并与学校教育相呼应、互为补充。 
  2.明确教育的重点 
  思想教育者应加强对教育对象具体的、实在的关怀、帮助,真正有效地进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进行日常教育。日常生活的关键就在于它是由一系列关系密切的人和利益获得机制为核心构成的动态结构。我们应该使教育者成为接受者日常生活的极重要和密切的内在组成部分,以切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为基础,对青少年进行切实的关怀、帮助,这样必然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3.加强培训和考核 
  对教育者进行职业培训,一个重要的途径是使思想教育教师本身成为思想教育改革的研究者,它能把思想教育的变革和它在教育中的实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团组织可以通过举办经常性、常规性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对团干部和辅导员进行有深度、有广度的业务能力培训,引导被培训者参与研究,逐渐成为研究者,并切实加强培训、研究工作的考核、落实,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思想教育者队伍。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187. 
  [2]吴潜涛,刘建军.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史论[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2004:2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佳 蔡滋群 [标签: 思想教育工作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