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研究生 培养机制改革 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 
    论文摘要: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立了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根本目的在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如何适应新的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研究生专业培养与德育工作的良性互动,值得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本文对培养机制改革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将思政教育与学术科研相结合、强化导师的教育责任、发挥辅导员重要作用、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等几点建议。 
     
  研究生教育在我国教育结构中是最高层次的。随着高等教育跨入了大众化阶段,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数量扩张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培养质量的提升,这是教育部和各研究生培养高校一直在积极思考的问题。2005年,教育部提出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思路和基本设想,200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先行试点改革,2007年增加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7所高校,2008年推广到中国人民大学等47所设置研究生院的高校,而从2009年开始则将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所有中央部(委)培养研究生的高等学校。可以说,建立科学研究为导向的导师负责制,创新培养模式的改革对各研究生培养高校来说都是势在必行的。培养机制改革必将为研究生教育注入新的活力,而如何借培养机制改革之机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研究生专业培养与德育工作的良性互动,应是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WWw.11665.cOM 
  一、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09]1号)(以下简称《培养机制改革通知》)中指出:“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根本目的在于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1]”研究生群体作为高校学生中特殊而又独立的群体,有自身的群体特征,要引导这一群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其综合素质,就必须在培养机制改革的过程中,根据培养机制改革的目标,针对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进一步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观念、内容、形式和方法,这无论对培养机制改革的顺利进行还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都有着非常必要的意义。 
  (一)创新研究生思政工作是保证培养机制改革顺利推进的需要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但是,与发达国家的研究生教育相比,在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方面仍有较大差距。短期内研究生招生数量的激增,一方面给教育资源带来了压力,使研究生培养质量受到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也使得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不得不面临紧迫的改革压力。此次教育部提出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在加强研究生培养的科学研究导向、加强导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等方面都较之以往的改革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面对改革,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发挥思想引导和目标定位的功能,引导研究生主动了解改革内容,深刻领会改革的精神,积极配合改革的推进,澄清对改革的认识误区,避免消极抵触或被动接受的现象发生。 
  (二)创新研究生思政工作是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 
  《培养机制改革通知》中提出“研究生的培养必须强化科研导向,促进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必须充分调动和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积极性”[1]。因此,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抓住改革的契机,促进创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制度环境。而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就必须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除了通常的理想、信念教育等,还要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对其道德情操、学术忠诚和学术进步提供全方位的制度保障和引导教育,不断减少和遏制学术浮躁、学术不端、学术腐败行为,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2]。 
  (三)创新研究生思政工作是保障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需要 
  每一项改革,在实施的过程中总是充满了争议,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也是一样。由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出了充分调动和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积极性,贯彻研究生培养的科研导向原则,这就使研究生在校期间的科研压力进一步增加。因此,新的改革内容必然会引起研究生在思想和心理上的巨大变化。所以,我们必须应改革的需要,观察在改革过程中,研究生的思想和心理上出现的波动和变化,创新思政教育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将思政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疏导研究生中出现的负面思想和情绪,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改革并适应改革,塑造良性的心理特征。这样不仅有利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做出相应调整的作用,还能够推动培养机制改革的顺利进行[2]。 
  (四)创新研究生思政工作是帮助研究生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的需要 
  《培养机制改革通知》中提出要“加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而整个培养机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些被选拔和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完成在校期间的学习后,最终要进入社会,用所学的知识去回报社会。因此,在新的培养机制改革下,研究生思政工作更要创新思路,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使研究生在思想上认识并在行动中思考在新的培养机制改革中,如何能够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学习、科研和应用能力,以期在毕业后为顺利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建议 
  (一)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术科研当中 
  在培养机制改革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避免空洞的说教和单一的管理,而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术科研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一,结合调研和实践、教学和社会实习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研究生加深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理解;第二,结合项目研究、应用推广、学术报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素养,激发从事科研的热情,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求真务实、开拓创先的精神[3];第三,结合社会服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研究生在学以致用的过程中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培养奉献精神,树立以建设祖国为己任的信念。 

  (二)强化导师在思政教育中的责任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社政〔2000〕3号)中指出:“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为学、为人都产生着重要影响,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力量。研究生导师应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4]”《培养机制改革通知》中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导师负责制”,“指导教师要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负有指导责任、并在研究生的思想教育、科学道德等方面负有引导、示范和监督责任”[1]。因此,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过程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强化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责任,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学习研究和科学研究中更容易直接和间接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进行“渗透式”的教育,寓有形教育于无形影响之中。要充分调动导师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应构建良性的工作机制,如制定相应政策,提出明确要求,并定期进行效果评估,给予一定的奖惩等。如笔者所在学校在培养机制改革的尝试中,在优秀导师的评选标准中,就有一条是导师所培养研究生的必须取得一定的科研成绩,同时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行。
   (三)发挥辅导员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5]”这就为研究生辅导员指明了工作方向。研究生辅导员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是除了导师与研究生接触最多的老师,因此要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定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重要作用。由于研究生群体的特点,研究生辅导员要想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化水平,能够熟练的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对研究生的思想状况进行准确分析,并能够正确引导并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要提高科研学术能力,这样就能更好地与研究生进行科研学术方面的交流,并在交流中进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教育。 
  (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 
  研究生党组织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是研究生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3]。研究生党员在研究生中占较大比例,抓好研究生党建工作,让研究生党员在整个研究生中作表率和榜样,更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一是合理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一般应以培养学院(系、所)为单位,按专业、实验室(教研室)、年级来建立党支部,这样党员之间更容易交流沟通。二是党组织生活要与科研活动相结合。研究生党组织生活要避免只是简单的学文件、开会,而应将文件学习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如引导研究生党员真正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做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在专业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做到创先争优,等等。 
  综上所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紧跟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研究生工作实际情况为基础,在观念、内容、形式和方法上进行创新,既为培养机制改革服务,又能实现自身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eb/ol].(2009-9-4).[2011-5.16].http://baike.baidu.com/view/3047719.htm. 
  [2]曾长秋,李雪.在培养机制改革中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j].思想政治教育,2009(1):38-40. 
  [3]巴图,闫立志.拓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23(9):66-68. 
  [4]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eb/ol].(2000-4-6).[2011-5.16].http://baike.baidu.com/view/3445212.htm. 
  [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eb/ol].(2004-8-26).[2011-5.16].http://baike.baidu.com/view/4587127.ht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师银燕 [标签: 机制 改革 创新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