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实施人才培养 导师制 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论文关键词:导师制 成长指导 职业指导
    论文摘要:在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教育教学一体化,满足大学生多样化发展目标与个性化发展方式的要求;如何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如何构筑全员育人的有效机制,已成为目前高职教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院在坚持“四个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的同时,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机制建设,我院在教学团队建设(教育教学部模式)以及学生培养导师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继续深化和完善,知识经济的到来和社会持续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高职教育快速改革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办学层次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精英式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型,学生个体差异越来越大,价值观多元化和自我发展意识增强,学生在确立人生目标、课业选择、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种种困惑。加之我国各高职的师生比严重失衡,师生互动减少,教学与育人脱节,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导致教育教学效果不明显。因此在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教育教学一体化,满足大学生多样化发展目标与个性化发展方式的要求;如何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如何构筑全员育人的有效机制,已成为目前高职教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1 导师制的提出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院在坚持“四个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的同时,推动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机制建设,我院在教学团队建设(教育教学部模式)以及学生培养导师制方面进行了探索。WWw.11665.COM教育教学部模式旨在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的特点,构建直接面对经济主战场的一种教育教学团队和“导师制”建设模式。在教育教学部实行“导师制”,以多元化、体现通识教育理念为核心和特征。对学生学习、生活、创业和就业进行全方位引导,这是一种全新的、富有挑战性的教育模式改革。这样,专业教师不仅教学,而且要在课余时间以项目任务方式肩负起学生全面素质提升的责任。以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这种制度要求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指导学生的思想、学习与生活。 
  2 导师制的实施 
  2.1 什么是导师制 
  导师制是采用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的原则,自由组合,学校全体专职教师都参与教育过程,担任导师,每个导师负责一个小组,要求关注学生,从入学至毕业的整个教育过程,从学习、生活到德育的各个环节,对学生的教育要有整体性和一贯性的观念,自始至终和任何环节都不放松对学生的教育和指导。 
  2.2 基本目标 
  结合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学生的实际,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探索实施适合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的工作思路和途径。对学生学习、生活、创业和就业进行全方位引导,预防各种问题的发生;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帮助在校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 
  2.3 基本原则 
  2.3.1 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 
  2.3.2 面向全体学生,通过普遍开展教育活动,使学生对自我有积极的认识,促使学生各种素质和能力逐步得到提高。 
  2.3.3 关注个别差异,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和辅导,提高他们的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3.4 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把导师在教育中的科学辅导与学生的主动参与有机结合起来。 
  2.4 实施内容 
  2.4.1 学业指导 
  学业指导主要是立足本专业学习内容,对学生进行学业方面的指导。学业指导重在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掌握本专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可以灵活的运用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另外,通过给学生举办其他学科的讲座,拓展学生视野,创新设计理念,激发学习动机和学习热情。 
  2.4.2 成长指导 
  成长指导主要是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的种种困惑和烦恼,核心是提高学生在学习、心理、生活等方面的适应能力和抗挫折能力,使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端正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4.3 职业指导 
  职业指导主要是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指导学生做出适合其个性特点的职业规划,为就业作好准备。职业指导的核心是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尤其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包括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实干精神、爱岗敬业精神,为学生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2.5 实施方法 
  通过对专业教师和学生分别进行实际调查问卷,有86%的教师认为师生互选的方式确定导师比较好,83%的学生认可自己选择导师的方式。最终实施方案是师生互选。 
  在导师制实施过程中,老师们采用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指导: 
  2.5.1 团体讲座 
  专业教师在和所指导的学生进行交流接触的过程中,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团体讲座或团体辅导的方式来进行指导。 
  ①通过团体辅导,提前预防各种问题的发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挖掘学生潜能,提高生活质量和学习效率。 

  ②定期或特定时期对学生进行团体报告讲座,为完成特定时期的特定任务进行特定的辅导。让学生始终保持一种积极高效的状态。 
  2.5.2 个体交流 
  个别学生有问题,可以单独找导师进行交流或咨询。 
  2.5.3 通信交流 
  如果学生有特别隐私的话题,不好意思当面跟导师交流,可以通过信件或者电话进行交流。 
  2.5.4 网络交流 
  利用网络进行交流,可以做到有问题及时交流,避免了空间距离的限制。 
  3 成效评价 
  3.1 导师制的科研文章引起省和国家期刊的高度关注。 
  全面推行导师制,各专业教师深入学生,调研分析,拟订实施计划,大胆创新实践,理论研究成果,总结实践成果,创新成果被10家省和国家级期刊推广,发表导师制创新文章20篇。 
  3.2 实施导师——学生“一对一”指导,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成绩斐然。 
  在导师的指导下,2010年度参加各类省及国家级技能大赛12个,其中省级项目3个,国家级项目9个。在国家级技能竞赛项目中,有40个子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8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9个,同时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3个。2010年10月,在教育部工商教职委组织的技能大赛总结会上,我院作为代表进行了大会总结。 
  3.3 创新成果被媒体广泛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凡响,成为兄弟院校借鉴模式。 
  “导师制”创新成果被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淄博人民广播电台、淄博日报、淄博声屏报等5家省市级新闻媒体报道并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凡响;11月被山东丝绸职业学院邀请讲座并借鉴经验;12月15日,淄博人民广播电台再次深入我院,就导师制创新的经验和成效进行现场采访。 
  4 存在的问题 
  4.1 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导师选聘制度 
  导师的知识素养和素质直接关系着导师制实施的成效,因此如何选聘既有知识素养和能力、又有强烈责任心的导师是导师制实施的关键。 
  4.2 做好导师培训工作 
  一般情况下,导师是由专职教师来承担的,但是长期以来,大多数专职教师养成了通过课堂教学来教书育人的习惯,暂时还没有转变观念。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导师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提高导师工作的效率。 
  4.3 急需解决导师少学生多的现状 
  基于目前师生比严重失衡的现状,平均一个导师要负责40个左右的学生,很难保证导师制实施的效果,导师指导这么多学生,缺乏足够的精力和时间来认真负责的指导每位学生。所以怎样保证每位学生都得到导师切实可行的指导,是导师制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课题。 
  参考文献: 
  [1]李达轩,曾凡东.本科生导师制的探索与实践.光明日报,2003,6(6). 
  [2]张金萍等.成功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几个关键问题.黑龙江高等教育,2004,12(4). 
  [3]余远富.对学分制条件下实施导师制的探讨.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2,6(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曰芹 [标签: 校人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