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分析
   论文关键词:教育现代化 目标 发展战略
    论文摘要:教育现代化是当今世界颇具影响的教育思潮,是指一个国家适应现代社会发要求所要达到的一种较高水平状态,是传统教育在现代社会的现实转化,是包括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在内的教育整体转换运动。由此可见,教育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无论是终身教育、全民教育还是科学教育都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都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手段和途径,其最终目的都是要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是当今世界颇具影响的教育思潮,是指一个国家适应现代社会发要求所要达到的一种较高水平状态,是传统教育在现代社会的现实转化,是包括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在内的教育整体转换运动。由此可见,教育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无论是终身教育、全民教育还是科学教育都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都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手段和途径,其最终目的都是要实现教育的现代化。 
  一、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目标 
  教育现代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是一个随着现代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历史过程。在我国教育现代化同样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的。从1904年中国第一个现代学制“癸卯学制”起,我国已经开始了对现代化教育的不断追求。一个多世纪来,我国的教育现代化是在中西文化的不断冲突、碰撞和融合的痛苦过程中进行的,至到1983年邓小平提出教育要突出三个面向的改革,使中国教育现代化突飞猛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wwW.11665.cOm 
  1、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历程 
  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起步不是教育自身自然发展的结果,而是对外部挑战自觉回应的结果,是属于后发外生型,起步较欧、美等国家为晚,大致与日本、印度同时代。迄今为止,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历程大致可分为三大阶段:清朝末年(1840—1911)、辛亥革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12—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至今。前两个阶段之间具有较强的连续性,第三个阶段与前两个阶段之间有较明显的断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在全面恢复教育秧序之后,开始了新的开放式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的探索。应该说,我国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现代化是从这时开始的,特别是1983年邓小平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题词,为我国新时期实施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战略方向。 
  2、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目标 
  虽然早在1983年邓小平就针对我国的教育现代化问题进行了重要的论述,但总的来讲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教育现代化问题还是出于探索阶段。直到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国再次提出了教育现代化的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我国第—次以政府的名义正式倡导实施教育现代化。在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文件中曾这样写道:“根据我国社会主义观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到本世纪末,我国教育发展的总目标是全民受教育水平有明显提高,城乡劳动者的职前、职后教育有较大发展;各类专门人才的拥有量基本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基本框架。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建立起比较成熟和完善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的现代化。”由此可见,我国的教育现代化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和核心。如前所述,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体系包括社会发展目标、人的发展目标以及教育自身发展目标。社会发展日标是,各类专门人才的拥有量基本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人的发展是全民受教育水平行明显提高;教育自身发展目标是城乡劳动者职前、职后教育有较大发展;建立起比较成熟和完善的社会上义教育体系,这包括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目标。这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出发点和归宿,它贯穿于教育现代化过程的始终。 
  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虽然提出了教育现代化的问题,并对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进行了比较明确的表述,但是这一表述我认为还不是一个具体的教育现代化目标。一直到2005年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强调指出,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建设要完成的三大主要任务即:培养人才;知识贡献;构建体系。可以说周济部长提出的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三大主要任务,完全可以理解为我国教育现代化要实现的目标。这三大目标是切合我国教育发展的实际的,是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符合的,是对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的一个全面的表述。 

  二、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战略 
  所谓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是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而进行的有关教育整体性、长远件的谋划及其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具有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和阶段性、相对稳定性以及可行性等特性。我国的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核心问题,是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 
  1、指导思想和原则 
  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主要体现在:首先,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其次,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必须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第四,必须坚持教育的改革开放,努力改革教育体制、教育结构、教学内容和方法,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勇于创新,敢于试验,不断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第五,必须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第六,必须依靠广大教师,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第七,必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社会各方面和人民群众的办学积极性,坚持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第八,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根据统一性和多样性结合的原则,实行多种办学形式培养多种规格人才,探索一条我国和各地区发展教育的成功道路。 
  2、发展战略 
  教育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发展战略来支持,为了实现教育目标就必须制订与其相适应得发展能战略。因此,为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标,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制定和确立切实可行的教育发展战略。 
  第一,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国力出发,突出教育发展的重点。研究和规划我国教育现代化事业,必须坚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田倩和国力出发,确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突出发展的重点。 
  第二,深化教育改革,坚持协调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必须对原来不适应社会上义现代化要求的教育思想、教育体制、教育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而系统地改革,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第三,坚持全面发展,全面提向教育质量。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使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适应社会大义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的一代新人。 
  第四,增加教育投入,注重办学效益。教育投人是发展教育事的前提。 
  第五,提高教师素质,优化教师队伍。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建设一支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刘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我国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 
  第六,实行分区规划,加强社会参与。针对我国各地区自然、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特点,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规模、速度、人才培养的层次、规格和办学形式等,都必须考虑地区的不平衡性和差异性,实行分区规划的原则。◆ 
   
  参考文献: 
  [1]王铁军.教育现代化论纲[m].南京:21世纪校长继续教育文库,1999. 
  [2]诸启宏.教育现代化的路径[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瑞博 [标签: 国教 现代化 发展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