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 职业素养 培养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渗透
  论文关键词:高职教育 职业素养 学生 
  论文摘要:新时期企业的用工要求发生新的变化,高职类“汽修专业”肩负着为汽车后市场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任务,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途径,多方位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和“专业基本技能”的实训,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职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种类型,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因而,培养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技能型人才的高职教育,应重视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这对于毕业生的就业和发展、对于树立学校的品牌、对于企业的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一、“职业素养”问题的提出 
  我国的汽车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汽车的制造和消费大国。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服务理念追求赋有新的内涵。传统的汽车服务企业由于受体制、管理模式、服务理念等影响,已是很难适应现代汽车服务行业发展的要求;汽车销售“4s”店以其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而风靡全国。目前,先进技术在汽车制造业得到广泛运用,以及汽车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要为社会服务,也要创造效益。光有优越的工作环境,先进的生产设备,先进的服务理念,但没有相配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再好的条件也"形同虚设"。随着有车一族的经济、生活、文化水平等的提高,车主对汽车服务企业的要求越来越挑剔,他们不仅仅是从经济上考虑减少费用,而且要求有舒适的休息环境,在接受服务过程企业要能体现出更多的人性化的关怀,企业员工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客户对企业的形象,一次不恰当的沟通、或是工作的马虎造成质量问题谨会给企业造成损失,而这样的损失很可能会引起“链式反应”,使企业损失一个客户群。Www.11665.cOM另外,没有现代的检测设备的维修企业想在汽车维修这个大“蛋糕”中占一席之地是不可能的。因此,汽车服务企业迫切需要建设一支有积极心态、有进取心、敬业、诚信、有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掌握现代维修技术的高技能员工队伍,以适应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要求;因此,汽车服务企业为适应市场要求在原有的“4s”基础上提出“5s”要求,即将员工的“职业素养”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受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以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缺失,用人单位对“80后”学生颇有微词,表现在:自主意识太强、比较浮躁、缺少敬业精神、缺少主动和积极做事的心态、缺少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等。作为为汽车后市场企业生产第一线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高等职业教育,应该关注用人单位的要求,在加强学生理论知识教育同时,应该及早对学生开展“职业素养”的培养,尤其在专业课程教学上,把“ 职业素养”的培养和专业理论课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缩短学生在校与社会的心理距离,减少企业的培养成本,为社会节约资源,实现高职教育的目的。 
  二、“职业素养”培养在专业课程的渗透 
  专业课程教学是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重要阶段。在讲授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用人单位的岗位任职要求,有意识地将岗位任职要求引进课堂教学,让学生清楚未来从事职业需要具备什么“职业素养”,包括“人文素质”和“技能素养”要求,做好职业定位的工作。 
  1.走出去,初步认识岗位“职业素养”的要求。走出去,在学习专业课前,让学生带着《假如我是企业的技术主管,我该如何做?》的任务要求到本地比较有名气的汽车企业参观,如东风本田“4s”店、别克“4s”店、博世(汕头)高级汽修中心等企业参观学习;与现代汽修企业宽敞、明亮、洁净的车间及企业的文化建设进行“亲密”的接触;请售后的技术主管现场讲解企业运作和对员工的任职、工作要求,讲解现代先进技术在汽车上的运用,汽车维修保养的操作要求等。让学生了解到未来的工作环境,从简单的厂房地面清洁、常用工具摆放、专用仪器(设备)的使用,到售后经理、技术主管、大工、小工等岗位的“职业素养”要求以及不同职位的待遇差别等,感受掌握现代汽车构造新知识、新技能和协作精神在现代汽车维修重要性,激发他们的专业兴趣和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 
  2.请进来,领会“心动”不如“行动”的真正含义。俗话说: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针对有的学生好高骛远,缺乏踏实作风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是用“事实”说话。请汽车“4s”店的售后经理和较成功的往届毕业生为学生做专题报告,进行经验交流。通过讲述他们的奋斗过程及成长过程中应具备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启发学生应怀有远大志向。如我们请别克“4s”店的技术服务站站长介绍他是一个从广州技校毕业后,到汕头寻找工作,成为“别克”公司的一员,凭着对企业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对同事和顾客的关爱、对新技术的刻苦钻研,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带领一个团队,为社会服务,为企业创造效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历程。通过邀请我们的毕业生回校与学生进行座谈和交流,介绍他怎样从一名普通员工发展到成为销售部门的骨干。通过业界人士在社会上的生活感受和奋斗经历,让学生产生成为成功人士的梦想和欲望,又感到参与社会竞争的残酷性,变梦想为动力,以积极的心态来迎接挑战,实现自身的价值。 
  3.转变课堂理论教学的观念,把课堂理论教学与激发学生积极向上、培养良好行为习惯、诚实精神和责任意识有机集合起来,注重“人文素养”的教育。高职类的学生,在精神风貌、个人行为习惯等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他们智力并不差,有的“脑子”还很“灵活”,往往只要工作做到他们心灵深处,一点就“透”。一方面,在课堂上,通过转变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把课堂的主体让给学生,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尤其是那些“问题生”,给予充分表现的机会,一旦发现他们的亮点,应及时表扬,增强荣誉感,以克服“畏惧心理”障碍,激发积极参与,奋发向上的心态;对他们的“陋习”,要一分为二,不能“一棍子”打死。比如有学生的“抄”作业、“逃课”等不良行为,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改变这种“陋习”的方法,可通过以“算帐”的方式,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其他开销多少?假如现在参加工作,每月有多少收入?“一去一来”共多少?

我花钱读大学是为了什么?这样浅显的道理易引起共鸣,改变陋习。要允许他们犯错误,一旦有错,要尽量减少影响面,避免矛盾的激化,在目标一致的条件下体现出“人文”的关怀,求同存异,把问题化解在无形之中,这种调解矛盾的方法一旦扎根于学生的心中,对于学生以后工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生活处处充满矛盾,在激烈的竞争中,无论是处理同事间的矛盾或是顾客的矛盾,都不能过分强调“自我”,需要在兼顾各自利益的前提下,采用“和风细雨”式化解矛盾,才能避免两败俱伤,获得最大的利益。另一方面,适时将业界的一些信息传递给学生,如汕头某汽修企业夸大修理项目欺骗车主被媒体爆光引起的社会反响;某修理厂违规拼装报废的“的士”被主管部门查封等,开展“汽修厂的诚信经营与社会责任要求”讨论,让学生充分认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要明确社会责任,走诚信经营道路。 
  4.课程实训课应注重基本技能、规范操作、协作精神、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早在2006年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大力发展高职教育的文件中,明确指出培养高技能型人才的关键应抓好实验、实训、实习三个环节;在现代汽车制造技术日新月异的条件下,对汽车维修保养要求也突飞猛进,而且不同汽车品牌、不同车型其维修保养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别;学校的实训,无论在场地、设备等都很难达到现代汽修企业的要求,因而,课程实训应注重基本技能、规范操作、协作精神、安全与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通过组织课程内容的实训,如对“活塞连杆组件的安装”这样一次工作任务的完成,利用一汽大众捷达轿车机型:ea827的“活塞——连杆”组件挂图,技术数据要求(连杆螺栓螺母的拧紧力矩:30n*m(再转1/4圈),密封环与刮油环的开口间隙:0.30-0.60mm等)的挂图,将学生分为4~5人一组,要求学生熟读实训指导书,明确项目的目的、要求、拆装步骤、注意事项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按规范要求组装,不仅可让学生体会完成任务要掌握活塞组件的组成、工作条件、各构件的作用、各部件的配合要求等理论知识;掌握梅花扳手、活络扳手、扭力扳手等工具的使用方法,掌握塞尺、活塞环钳等专用工具的使用,掌握外径百分表等精密仪器的使用方法;掌握安装过程到底是活塞先装入气缸,还是先按要求装好曲轴,明确操作顺序的问题;操作过程要注意活塞的“对号入座”、活塞环的安装方向、搭口的布置要求,连杆大端螺栓上紧力矩的要求等问题,学会组装完毕如何检查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任务完成后,工具的归位,地板的清洁等按汽修4s店的三不落地(零件、工具、油水)要求,保持环境的整洁。通过实际的操作,让学生掌握常用工具、专用工具仪器等使用要求;认识到规范操作,杜绝事故发生的重要性;养成按有关的技术要求安装的习惯,避免引起其他的故障的责任意识;培养与他人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的团队精神等。而通过任务的完成获得的成就感,又会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对学习、工作投入更多的热情,工作会更出色。而实训总结的完成,是实训过程在脑子里的再次反映,加深对操作要求的印象,有助于良好习惯的形成。 
  5.充分利用“车迷协会”的阵地,强化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车迷协会”是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由本专业学生组织与企业沟通的一个重要窗口。几年来,协会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汽车知识比赛,开展“汽车购买力”的调查,组织“我的事情我做主——汽修厂的经营”的讨论,还与企业的联系,在校内组织了“汽车模特比赛”、“汽车销售比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对专业的认识。而主持者的协调能力、参赛者表现的活力等又进一步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意识。特别是参与车企的新车“上市仪式”活动,参与了我市经贸局举办的“五、一”车展等活动使学生的沟通能力又提升一个层次,学生表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心理素质、文化功底、基本技能获得业界好评,树立学校的品牌。 
  三、结论 
  在我们的专业课教育中,有意识地将职业岗位要求渗透进来,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注重“人文素质”教育和“专业基本技能”教育;实践证明,对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对于学生以后的发展,对于满足企业发展的用工要求,都有明显的现实意义。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从“上门自荐”,发展到企业自己“上门招工”,如:别克4s店、上海大众4s店等本地的汽车知名企业到学校我们的毕业生。企业招工人员说:他们看中的是我们学生身上展示出的“职业素养”,再经企业培养1~2年,便可成为企业不同工种的主力军,为企业创造效益,为社会创造财富。◆ 
   
  参考文献: 
  [1]王道俊等教育学 [m]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5 
  [2]扶爱民等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m]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3 
  [3]林家和捷达轿车故障分析与排除 [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镇杰 [标签: 中的 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