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社会保险法 草案 中公务员养老保险政策问题探讨
 摘要  《社会保险法(草案)》第九条第三款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参加基本养老金保险的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出台此项政策草案的依据何在?此草案如若通过,是否符合各个利益阶层的利益,是否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社保利益表达和诉求平台发生了断层,失去了直接实现均衡利益的博弈机会,从而使利益更加分化,差距的裂痕难以弥补。公务员社保必须在《社会保险法》里作出原则性规定。
 关键词  《社会保险法(草案)》  公务员  养老保险  人人平等                           
        一、问题产生的背景及主要争论焦点
         《社会保险法(草案)》第九条第三款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参加基本养老金保险的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此条款一出,即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人认为公务员养老保险要搞一个“法外特区”,甚至有人戏称此为社会保险的“一国两制”。WWw.11665.CoM
         那么,出台此项政策草案的依据何在?此草案如若通过,是否符合各个利益阶层的利益,是否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公务员的独立社保值得讨论。
         二、对政策存在的问题分析
         有学者指出,所谓的公务员“另起炉灶”是无可厚非的,国外早有先例,并且目前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在实行这样的一种政策模式。我们多借鉴国外此方面的经验,《社会保险法(草案)》所提及的法律政策是完全可以在我国推行的。
         这些言论看似合理,却很容易找出漏洞。首先,以国外的经验或者说国际惯例作为我国政策制定和实行的依据,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其次,没有考虑国外公务员养老保险的发展背景和政策的具体内容,以及与我国现行的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的差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国家公务员的养老保险制度与企业职员的养老保险制度是分开的。公务员养老保险不仅有专门的法律规定,还有专门的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机构,甚至,在养老保险基金来源、筹资办法、待遇给付和标准上都与其他职业群体存在较大区别。日本、美国等国采取了不同于以上德国、法国等大多数国家的模式,而是采取混合模式,即既有与全体国民的共同制定,又有公务员的特别规章。
         首先,与国外公务员相比,我国公务员没有缴费的义务,而享受获得保金的权利,从某种意义上讲,带有“特权”的味道。其次,法律所说的平等权是指国家及其政府对公民的各项权利的行使都应实施同等的对待和保障。
现代法治社会是一个以权利发展为趋势的时代。一个走向权利的时代,国家与政府应当以保护公民权利为己任,同时这种保护应是一种无歧视、无差别的对待。也就是说,任何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不得歧视或不得以不同的举措来对待公民享有的权利。所以,此项公务员社保完全独立于普通民众社保的政策草案的制定,依据是严重不足的。

         三、分析此政策如若实施,能否符合社会各个阶层的利益。
         在第一点的分析当中已经涉及到我国现行公务员保险实施办法。正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克忠所认为的那般,公务员社会保险另立标准,是将公务员群体“特殊化”。公务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是国家法律的制定者、执行者,如果另搞一套养老保险制度,必定会引起人民群众的疑虑、不满。
         从本质上来说,任何形式的社保制度,都是为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和一般成员准备的,这类成员获得社保的满足程度是衡量这类制度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然而现实情况是养老保险制度设计上难以达成共识,其重要原因就是在于两个极端的存在:一个极端是农民基本没有社保,另一个极端则是公务员社保严重地“超国民待遇”。目前,我国的公务人员尚未参加社会统筹的养老保险,公务员不必自己缴纳养老保险金,退休后有退休工资,退休工资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社保基金,一个是财政。中国公务员的队伍是一个很大数量,据了解,2006年我国的公务员总人数达到1100万人,尽管这两年来一直在精简,但相对来说,数量仍旧不小,那么,倘若真的实行公务员单独社保体系,这一笔费用由谁来承担,是否会给财政带来压力,倘若是财政承担,是否意味着由纳税人来养?能否符合各个阶层的利益不言自明。与之相对应,受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我国社会保障还处在较低的水平,还有很多公民属于完全“无保障”的人。但就覆盖面而言,目前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以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多数还没有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他们正面临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生活无保障的严峻困境。虽然新农保、新农合已经展开,但是对于全中国范围来讲还是低层次的,不全面的。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在社保上另起炉灶,罔顾国情,享受过高的社保待遇,必然会割裂公务员群体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造成情绪对立甚至会演变成阶级性质上的对立。
        四、总结分析
         温家宝总理曾提出的“穷人经济学”,其概念的本义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格局,在全社会实现利益的均衡,而其关键在于权利起步于同一起跑线上。公务员社保另立标准,却是以独立的机制游离于均衡格局之外的,也就不再与民同步。这种不同步造成的后果就是社会群体之间,社保利益表达和诉求平台发生了断层,失去了直接实现均衡利益的博弈机会,从而使利益更加分化,差距的裂痕难以弥补。公务员最基本的社会角色依然是社会构成人员,其付出劳动所应享的待遇和福利,是每个个体公务员的公民权益,应该受到保护。
         但必须看到的是,公务员本质是一种职业,与事业、企业、私企甚至农民工等职业从业者没有什么区别,只是社会分工不同,那么就应一起参加《草案》规定的社会保险。而在这个统一社保框架内,承认必要的差别,再细化区分公务员、教师、农民等等具有各自群体特点的不同社保细节规定,也完全可以在设计上实现更具合理性、更具操作性的社会保险制度。从而能够给社会各个阶层一个交待,同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而不是将公务员推向大众的风口浪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吕恒宇 [标签: 社会保险 草案 养老保险 政策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社会课课程编写的因素及原则的思考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社会危险性”实证研究
    新闻学是具有强烈人文底蕴的社会科学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论三言两拍的文学意义与社会价值
    高等教育助推阶层固化的社会资本分析
    《社会调查方法》实践教学设计与效果评价
    浅谈如何建立健全大型国有企业社会保障体系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