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教学有法 贵在得法
       深圳的中考英语总是处于改革之首,从口语考试(10分)与书面考试(90分),变成人机对话的听说考试(15分)与书面考试(85分),把原来简单的短文朗读变成听短文回答问题,真可谓瞬息万变看英语,改革步伐看深圳。面对激烈竞争的社会,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在学习中有更快的进步,成绩有显著的提高。然而课程知识越来越密集,习题难度越来越大,教学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简单的学习方法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特别在“四种”能力的培养和思维方式的训练上要求越来越提高的情况下,我和我的学生积极适应改革步伐。首先树立“我能教育好学生”和“学生是能学好”的坚定信念,对自己和学生都充满信心。
        同时我坚信:付出就有回报,努力就有收获。我深知学生的英语能力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培养到位的。我从初一开始便着手培养学生的耳、眼、口、手、思的五位一体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学英语跟我走的良好习惯。
        一、“四个一”教学法
        教学方法问题十分重要,作为一名教师必须重视和研究教学方法,因为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好学生,使学生真正把知识学到手的良好途径。英语教学包括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教学,这四个方面的能力是语言应用的基本要求,互为因果,相辅相成。Www.11665.com按照语言的发展规律,先从听、说开始。所以英语教学初始阶段侧重于听、说技能训练,先让学生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打下一定的基础之后,再让学生进一步地接触语言知识,进行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只能导致教学效率低下,事倍功半。我的教学方法是一词,一短语,一句子,一篇文章。把我当天所教的单词,按短语、句型的形式让学生当天记好,当天掌握,第二天进行听写并及时批改,及时校对。同时要求学生每天必须登记我写的作业,多年养成编作业习惯,什么都可以放一放,但作业一定要按时编写,不能耽误。每天作业10个短语,3个句子,从简单的短语、句子练起,由简入繁,由易变难,循序渐进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学生英语基础夯实。也许一件事情做一个月容易,但一做就是三年,一定不容易。
        二、重视口语训练
        我的学生必须和我统一认识,即:英语是说会的,所以每篇课文必须说会。我把每篇文章都拆成几篇小文章,按几个角色说,并把作文变成口头作文。我从来都不叫学生背课文,因为机械地背一篇课文要耗掉学生很多时间,过不久他会忘记,益处不多又耽误其它学科学习时间。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我的课文分解法教学效果很好,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都考出好成绩,而且学生能力强。我的课文分解法其实等于学生会讲好几篇文章,只不过是在不知不觉中,是在循序渐进中实现的。但是老师要辛苦很多,因为你要把一篇文章分解成几个朗朗上口的小文章,目的是方便学生听说练习。无论课程多紧,都必须抓住课堂10分钟时间进行听说训练,因为口语是语言第一性的,即使初三复习也绝不可少。语言学科,不能在汉语中讲解英文,要全面进行听说读写训练,缺一不可。无论题型怎么变,都不慌不忙,按部就班。
老师的淡定自若,胸有成竹,是学生成功的关键。
        三、课堂教学是学与教的主渠道
        课堂是学生生活的主要空间,学生在课堂上投入的时间也是一天之中最多的,让课堂达到活跃而有效,紧张而不过度焦虑,宽松而不放任自流,有张有弛,相得益彰,轻松活泼,愉悦和谐。充分利用属于自己的时间,上好每一堂课,每一个早读。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渠道,是学习成败的关键,是学习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我努力做到上好每一堂课,当堂问题当堂解决,不把负积累带到课下,“以学生学为主,当堂达标”。尽量减少学生的课外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永远是我课堂教学的重心。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特别在初三年级,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特别注重了这个方面的实践与探讨。我在教学中注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无论是早读还是正课,不浪费时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真正使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对各个知识点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要对自己的薄弱知识点心知肚明。按照重点、难点,科学把握方向,分清主次,少走弯路,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每节课要讲哪些知识,学生对哪些知识掌握得还不牢靠,要心中有数。同时严把尖子生关,兼顾中等生。对知识点的落实,实行过关制度。尖子生实行逐个面对面过关法,严查中等生,不放过后进生。而且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查找是否有知识点遗漏,重点强调了几次?难点是否讲透,中等生会用吗?把中考英语题型重视生活化、时代化的意识带入复习中。时时提醒自己要切入要点,把握重点,注重考点和热点。多年的临考经验告诉我,千题万题原自母题,千变万变方法不变。如果教师的讲课、复习思维与出题人的思维接近或吻合,那么就一定会稳操胜券,教师要努力做到,“好钢使在刀刃上”。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而且通过学生讲、学生想、学生看和学生听,并辅以自身的爱心和激情唤起了学生的美好感情。使课堂教学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四、指导学习方法
        英语的遗忘速度是比较快的。为了和遗忘作斗争,我一直采取及时巩固策略,当天做的习题、考的试卷最晚第二天上课就点评,试卷错题校对不超过第二天,达到“小测不过天,大测不过周”的质量检测形式。我把最高分是多少、每个分数段有几个同学、进步大的同学都告诉学生,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位置,方便学生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进入初三复习阶段后,我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还采取了扎实基础、一步一个脚印的策略,效果不错。
        五、参加竞赛好处多
        三年来积极响应科组号召,参加各种竞赛。参加竞赛的目的是锻炼学生的胆量,培养他们良好的参加考试的心态。我总是跟学生讲:跟其他学校的学生比什么:“不比智力比努力,不比起点比进步,我们与自己的昨天比,不求一日飞跃,但求天天进步。”其实竞赛是对教师的教、学生学的最高层次检验。通过竞赛,学生可以长见识,明确在同龄人的位置,同时练胆量,又多进行三次考试(初赛,复赛,决赛),是一件一举四得的好事。竞赛也能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尽管每次竞赛,我都要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辅导,给他们写文章。有时参加的学生多,辅导起来比较辛苦,但竞赛结束,学生获得了很多奖项,作为老师,我有成功的喜悦。如:翻译形象大使冠军,全国中学生英语作文大赛一等奖,网络英文比赛一等奖,cctv英语风采大赛多达12人获奖,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全国英语中学生能力大赛金奖,银奖等48人次获奖。对学生,对学校尽了一份责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丽敏 [标签: 无定法 无定法 无定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