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美国学校德育给我们的思考
        20世纪90年代后,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德育改革方面的探索,目的是寻找既符合本国实际又适应时代发展的德育新模式。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不仅对其国内的思想政治教育予以高度重视,从事了大量的实质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且,客观上还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比如美国人的公民意识比较强烈;公民的爱国主义情感较为浓厚等。①当然,由于种种深层次的社会原因,美国德育也面临诸多问题。我们通过对中美两国当前学校德育的模式、目标、内容和途径等方面进行分析和比较,以借鉴与吸收美国德育的成功经验,推进我国学校德育的改革。 下面就几个方面谈给我们的启示:
         (一)促进德育回归社会现实,增强德育的实用功能。
        国外非常重视社会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因为思想教育对象生活在现实之中,无时无刻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因此,我国的德育工作也应调动一切因素,一切手段,包括家庭、学校、社会团体和大众传媒,注重营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氛围,保持思想政治教育强烈的渗透性和持久性,使人们在良好的大小氛围中经受精神的洗礼,提高思想境界。而良好的社会大环境的形成又要靠公民的自觉性、社会良好的控制手段、专业人员的良好素质以及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wwW.11665.COM我国学校德育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一远大目标十分关注,相对来说,德育对如何适应社会变化与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现实的具体目标重视不够。因而面对市场经济、信息社会、知识经济的到来,德育有时表现得苍白无力。美国学校德育特别强调德育的社会适应性,认为在现代社会里应根据社会现实的需要,注重学生自主意识、道德选择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以便有效地应付和面对多元多变的世界和社会形势。其实德育立足于为现实的社会服务同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新人的目标是一致的,育人是德育的根本目的,服务社会也是德育的重要任务。
        (二)加强渗透性教育,注重社会大环境下隐性教育的德育功能。
        我们要克服我国学校德育注入式的弊端,就要借鉴美国全面主义模式的先进经验,在坚持传统灌输型教育的同时,拓展课外德育途径,逐步提高德育的效率。 首先,要以校园文化活动、以教育和行政管理为载体,寓德于环境感染之内,施教于无形熏陶之中,这种把教育的意向、目的渗透到或潜藏在与之相关的活动或环境的功能,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作用。校园文化以其鲜明的导向特征、广泛的参与特征、内在的集聚特征、强烈的时代特征和调适、规范功能,在学校德育中居重要地位。其次,必须加强校园文化教育建设,并着力于班风与宿舍环境建设,使优化的校园文化教育通过感染、约束、导向、升华等途径,促进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
从中美两国德育实施模式的比较中看出,以“德目主义”为模式的中国与以全面主义为模式的美国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二者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仅是必要的也是现实的。事实上从世界德育的发展趋势来看,“德目主义”和全面主义两种模式的趋近和结合代表着德育模式的未来走向。美国的大、中、小学近年来都普遍开设比较固定的道德或人文课程;中国的各级各类学校也越来越重视拓展课外德育途径,注重社会大环境的德育功能。这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从某种意义上讲正好反映了现代教育的某些发展规律,代表着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我们应当正确地对待这些成果,批判地借鉴和汲取有益的东西为我所用,以期推动我国德育工作的改革。 

      (三)与时俱进,更新德育观念。
        在德育的指导思想上,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要由封闭式学校教育向开放式学校教育转变。“开放”的内涵有三:1.思想开放。不是禁锢学生的思想,而是解放学生的思想,不是限制学生思想的发展,而是启之以思,百花齐放,形成一种浓郁的学术交流的氛围和思想自由的环境。2.信息开放。大学是社会独特的一隅,它是文化的集中体现地,也往往是各种信息的聚集地和扩散地,封闭办学是根本办不到的。特别是处在沿海开放地区的高校,可以说既是外来文化的登陆场,也是中外文化的交汇处,又是各种信息的荟萃地和最新文化的大橱窗。信息开放有其不利的一面,但有利和积极的一面是最主要的。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不只是几个苍蝇,更多的还是科学、民主和文明。3.德育途径的开放。这里有两层含义:(1)教育如果只专注于学校范围之内,其效果将是极为有限的;必须将家庭、社会和学校组成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让学校主动协调社会力量,并力求优化社会大环境,树立德育的全员意识,形成教育合力,达到一种相互溶入、相互渗透和相互支援的程度。(2)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教育方式,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加强社会场馆建设,重视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提高学校德育与学生认识社会的一致性程度的一个重要措施。
        (四)加强德育理论研究,提高我国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我国学校的德育理论建设还很薄弱,德育理论的研究仍存在着许多问题:1.全局研究、历史研究、比较研究不够,重复研究、滞后研究较多;2.理论深入与学科前沿突破不够;3.理论研究在许多方面仍然存在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的现象,研究脱离实际和研究成果难以向实践转化的情况同时存在②;4.是理论研究过多地停留于经验分析与工作总结水平之上。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国际化趋势提醒我们,务必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到战略地位上来。西方发达国家曾因片面追求高科技而忽视青年人的人格教育,造成公民道德败坏、家庭崩溃等社会问题,现在各国已采用不同的方式和途径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益。我国现代化比发达国家晚了近一百年,我们已没有时间重演别人的悲剧。必须借鉴别国成功的经验,汲取其教训,加强对社会成员特别是对年轻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并注重对教育效益的研究。
        总之,我们在借鉴国外道德教育的经验时,应该结合我国学校德育的实际,努力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机制,以此来提高我国学校德育的实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靳晓磊 [标签: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