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写作中个性的张扬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因客观世界、主观世界具有差异性,所以,写作能力及其作文必然具有个体差异性。因此,写作要呼唤个性、培养个性、展示个性。每个学生的作文都能别具一格,绽放出个性光芒,那才会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一、生活积累——积蓄个性
  1.勤观察。社会上有热点,生活中有情趣。有时同学所接触到的眼前景是别人所见不到的,发生的身边事是别人未曾经历过的,心中自然生发的是别人所没有的。要启发引导学生观察周围事物的特性、变化,自己去发现和感受;启发学生捕捉自己觉得新奇有趣、最有意义的事物和异样的感受,留心观察周围事物。
  2.勤动笔。生活中所发生的,就是作文所要表现的。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形成文字,分门别类的加以积累,如“写人记事篇、写景状物篇、自选篇”等。通过观察、感受、表达,逐步引导学生对自然、对社会、对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学生写作自然就有底气了,个性的张扬自然就有了基础。
  二、大胆表现——唤醒个性
  有些同学不是不会写,也不是肚子里没有“墨水”,但在写作中他们有“三怕”:怕老师不喜欢、怕考试得不到高分、怕被同学嘲笑,因此在特别的“写作指导”下,迷失了自己的个性,在具体写作过程中,自己的个性失去了,养成了人云亦云的怪毛病。——篇文章写下来,一点自我的没有,这样当然写不出好的文章。在写作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敢于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也就是敢于想,敢于说自己心里话。wWW.11665.cOM只有这样,潜在的素养才能表现出来,作文才能放射出个性的光芒。
  三、真情表露——激活个性
  作文是学生的精神家园,在作文中说真话,抒真情,是他们学习做真人的一种历练。没有真情实感的个性是僵硬的、缺乏活力的、不能感人的。语文界老前辈曾说过,作文“要写出诚实的、自己的话”,作文“最重要的原则”是“有话必说,无话不说,说须心口如一,不能说谎”。
  强调真情实感,主要要强调老师不能够给学生设置不必要的写作障碍,特别不要引导学生过高或过多地拔高自己或别人的行为,把每一篇文章都写成表扬信;也不要过分地贬低自己的行为,甚至鞭挞自己的心灵,把每一篇文章都写成检讨书。
  强调真情实感,关键是不要写假情、书庸情,如一写到游记,就是今天玩得真高兴,一写到家乡就是家乡变化真伟大。健康的情感不跟伟大的情感混为一谈。
  写自己的真切感受,发挥自己的写作个性,运用自己独特的写作语言,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要求,对现在的学生来说,实际上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教师一定要通过努力,让我们的学生“真起来,让他们做”真人,”“抒真情”,“讲真话”,只有这样,个性才具有活力,才能感人。
  四、自由创造——展示个性
  真正能展示学生的个性的是有创意的表达、选材、立意、结构、语言。不管哪一方面,只要有创意都应加以鼓励,这样就能够让写作充满个性。要使学生自由创造,就要砸开作文中的三重“枷锁”,为学生的自主写作提供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
  1.废除对作文的种种限制,如字数、时间、文体、取材范围、写作技巧、表达方式等,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地表达。取消对作文的种种限制,把作文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改革命题作文,让作文选题更加个性化。改变过去的命题作文模式,减少统一性,增加选择性。每次命题都可以多样化,多命几题,让学生自由选择。可以半命题,可以无命题地自由作文;也可以给出话题范围,提倡写生活笔记、观察笔记、随感随笔,让学生写自己想写、爱写的内容,让学生有自主选择、主动发挥的空间。让每个学生都能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找到写作的感受,体会写作的乐趣。
  2.打破立意的单一性,立意应当允许多样性。立意指向要多元并有利于调动学生创新意识,有利于学生的自由表达。想说什么就写什么,想怎样说就怎样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样写就怎样写。大胆放手,不要怕不上规矩。只要是学生自己的话,哪怕在老师看来是幼稚可笑的,也是珍贵的。


  3.改变旧的评价标准和批改模式。批改作文时应当善于发现亮点,寻找火苗,点燃火花。学生作文中有“新”的东西,如比他自己过去有进步,比之于其他同学有特点,都应当予以肯定。保护学写生写作的积极性是以尊重学生的个性为前提的。
  五、展开想象——培养个性
  想象能力是构成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鲁迅先生说:“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以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高空,他想潜入蚁穴。”爱因斯坦就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造成学生作文模式化、公式化、假话多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学生缺少想象力,特别缺少创造想象力。在写作教学中应该注重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步发展,强化想象能力的培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让他们展开想象和幻想,鼓励写想象中的事物,这样有助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学生写作个性的形成。如果说,生活积累使个性得以扎根,那么想象无异是为个性的培养插上了双翅。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于霞 [标签: 张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