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在教学中如何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一位外国校长曾这样说过:“一所学校对学生影响最大的因素不是学校的各种物质条件,也不是课程,更不是教法,而是师生关系。”回顾十几年的教学生涯,确实如此,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师生关系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为此,在历史教学中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那么,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如何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本人就自己十几年的教学实践所得,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提问学生,因人而异
  孔子的教育理念,如:“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启发式教育”等就值得我们借鉴。当今的学生也同样存在着个性差异,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根据学生的个人素质,针对学生主体的差异性、多样性和发展性,对他们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对后进生尽量提一些简单的问题,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逐渐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为他们能回答较难的问题作好心理和知识上的准备;同时,恰当地实施愉快教育、情境教育等不同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让每位学生都看到成功的阳光,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提高了,而且自信心也得到了加强。
  二、对待学生,一视同仁
  在教育现实中常有见闻,好学生倍受老师宠爱。而对后进生则漠然视之,甚至讽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其结果,使得这些后进生心灰意冷、自暴自弃。作为教师,我们必须承认每位学生个性、兴趣与能力的差异,不能强求每位学生在历史学科上获得同样程度的成功。真情对待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公平地对待学生,不厚此薄彼,尤其是对于学业不够理想的学生,我们应付出更多的热情,在教学中,多表扬、多鼓励、多关怀,寻找他们的闪光点,给他们勇气和力量,相信他们的潜力,切实帮助他们,提高他们学习历史的兴趣,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快乐。wwW.11665.CoM我们应该始终不忘教育家陶行知说的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当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就如优生一样时,他们也就能“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关系就更融洽了。
  三、批评学生,注意分寸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分寸,即“度”超过了不行,不及也不行。批评超过分寸就会适得其反。
  在教育实践中,不难看到个别教师总是扳脸孔、摆架子、训斥学生:“这么简单的问题不会做,你是怎么听课的?你看某某同学多用功,你为什么就不行呢?”等等。虽然这些话是出于老师的好意,但这种带有指责性的语言,容易伤害受批评学生的自尊心,久而久之,学生会产生逆反心理,不仅对老师有敌意,师生间的裂痕会越来越大,而且不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这个简单的问题我相信你一定能弄懂,只是需要下点功夫”等话语,不但不会伤害学生,而且使学生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增加了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感。

  总之,我们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更多的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自身素质,改变传统的“师道尊严”的观念,放下教师的架子,平等的对待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蹲下来与学生说话”,师生间的距离就会越来越小,师生间的关系就会更和谐。相信新型的师生关系一定能促进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永 [标签: 立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散文阅读教学可以这样教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