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印度儿童发展综合服务项目实施探析

摘要儿童发展综合服务项目是印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项目。它在向儿童提供营养补充、免疫及健康检查等基本保育服务的同时,也通过相关学前教育活动对幼儿发展进行早期干预,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在项目的组织、财政投入、工作队伍建设等实施环节中,政府都予以了高度重视,使项目自推行以来取得了较好效果。

  1 儿童综合服务项目的基本内容
  儿童综合服务项目( integrated child development services, 缩写为icds)于1975年开始推行,当时政府面对儿童死亡率、营养不良和受教育不足等众多问题,考虑到将营养、健康以及教育等基础儿童保教服务综合起来进行实施,可能会比实施单一服务取得更好的效果。在经过小范围实验后,icds项目逐步向全国推行。该项目不仅把6岁以下儿童作为服务对象,还将与儿童发展相关的其他弱势群体如孕妇、哺乳期的母亲、缀学少女、15-45岁妇女等纳入服务范围,通过全方位的干预来促进儿童成长。
  icds项目的主要目标有五个:改善6 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与健康水平;为儿童心理、身体和社会性的适当发展奠定基础;减少儿童的死亡率、发病率、营养不良和辍学的发生率;实现各部门间政策的协调与贯彻以促进儿童的发展;通过适当的保健和营养教育,提高母亲照料儿童正常的健康与营养方面需求的能力。
  项目提供的服务主要有:向怀孕和哺乳的妇女及6 岁以下儿童提供营养补充;向所有6 岁以下儿童、怀孕和哺乳妇女提供免疫和健康检查服务服务对象与提供者与免疫项目一致;为妇女和儿童提供咨询服务,尽早发现其健康问题及身体和智力上的缺陷,并建议有问题的儿童和妇女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为3-6 岁儿童提供幼儿教育;向参加项目的所有15-45岁的妇女提供健康和营养教育。wwW.11665.COm
  icds项目服务实施平台主要为安格瓦迪中心(anganwadi central),这种中心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基本上在每个居民集居地都有覆盖。安格瓦迪中配有一名工作者,大一些的安格瓦迪还有一名助手协助工作者,她们大都是当地接受过教育的妇女,经过申请及职前培训后进入到其中工作。她们是icds项目最基层的服务者,既要负责发放营养补充的食物、开展教育活动,还要协助健康工作人员实施免疫、健康检查服务,同时要记录中心的运营情况、服务对象的成长状况,并定期上交上级检查。①
  2 保证儿童综合服务项目有效实施的各项措施
  2.1 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完善项目管理体制
  icds项目是由印度中央政府支持、各邦区政府管理实施的项目,从纵向看,它是由中央、邦区、地区、片区和村落分级实施,从横向看,由于项目服务的多样性,它又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合作,人力资源开发部的妇女和儿童发展司是主要负责部门,同时社会福利部、农村发展部、部落福利部和卫生部等机构也在参与其中。
  对于这样一个多级、多部门共同推行的项目,在管理、组织上都存在相当的难度。在项目推行之初,印度政府就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如规定人力资源开发部的妇女和儿童发展司是对项目进行全面管理,免疫、健康检查和咨询服务由健康与家庭福利部的公共健康司负责,国家公民合作与儿童发展协会负责全面培训项目工作人员,而安格瓦迪工作者也有更细致的工作职责。通过明确各方职责,同时在实施中对管理体制不断完善,icds项目在实施中得到了较好的组织保障。②
  2.2 加大财政投入,推进项目不断扩展
  icds自1975年启动以来,作为印度政府发展幼儿保育和教育的重要项目,一直受到政府的重视。在2005-06年度以前,icds项目中除了营养补充投入由各邦政府负责外,其余各项支出均由中央政府投入。中央考虑到一些邦资源不足、发展落后的情况,在营养补充投入中给予邦部分支持,保证项目的正常实施。在历个国家五年发展计划中,都指出国家要对icds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提高其财政投入。如十一五计划就指出:“十一五”计划不仅要使icds得以普及,同时还要找到能顾及0-3岁幼儿的方法。在十一五期间,印度政府将在财政预算中对icds项目投入4440亿卢比,相比上一个五年计划的1039亿卢比,增幅不少。③


  政府在投入中除了要保障正在运行的具体项目的实施,如物质的正常供给、工作者工资发放等,同时为了项目的普及,还要对新项目给予一定的投入。在项目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受益人数增加的同时,政府面对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2.3 加强项目工作队伍建设,实现项目有质量的实施
  安格瓦迪工作者和助手是icds项目中具体服务的实施者,虽然她们不是正式的教职员工,但她们是项目实施的关键所在,印度政府十分重视工作队伍的建设,在待遇和培训方面加以重视,确保建立一支稳定有质量的工作队伍。
  在工资待遇方面,政府依据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工作者的工资做出不断的调整,工作者基本工资有明显的提高。同时政府还利用奖金、资助等灵活方式,激励工作者的积极性,如根据工作经验、表现给予适当的奖励,对工作者子女提供教育资助等。在其他方面,政府还通过为工作者提供统一工作制服、保险等福利措施,对工作者的工作给予肯定,保障他们的相应需求。在培训方面,工作者的素质直接关系项目质量,政府也因此积极加强工作者培训。icds项目培训主要由国家公民合作与儿童发展协会负责,为工作者提供服务前的培训及实习,并且定期安排工作者进行继续课程培训。印度政府一方面通过加大培训财政投入,使尽可能多的工作者接受培训,同时还对培训体系进行监测评估,确保培训的质量。
   3 儿童发展综合服务项目成效简评
  icds项目自1975年启动以来,实施的项目在不断增多,作为项目服务平台的安格瓦迪在农村、偏远的落后地区更加普及,越来越多的儿童因此受益。如从2007年至2010年,icds项目下开展的子项目数由5829个增加到7015个,而安格瓦迪中心数则由84.47万个扩展到136.68万个,期间受益人数也有明显的增多,接受营养补充的6岁以下儿童从5818万增加到7510万,而在安格瓦迪中接收学前教育活动的3至6岁儿童也从3008万增长到了3550万。④
  2001年的人口普查表明,印度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了1.58亿,占总人口的15.2%, 3-6岁的儿童为6000万,其中只有3400万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然而,在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宗教团体和私人机构发起和组织的各类早期教育机构中,由政府支持的icds项目提供的保育与教育,为印度儿童带来了巨大的福利。
  
  注释
  ①②④department of women and child development, ministry of human resource and development. the integrated child development services scheme [eb/ol]. http://www.wcd.nic.in,2010- 01.
  ③yojana bhavan. towards faster and more inclusive growth an approach to the 11th five year plan(2007-2012)[r].new delhi:government of india planningcommission,20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林红梅 [标签: 印度 儿童发展 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儿童节寄语
    妥布霉素负压置换治疗儿童慢性鼻窦炎效果观…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健康上网的策略
    流动儿童的入学准备发展与促进
    国际对印度基础教育援助的阶段评析
    儿童医院2012年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分析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我国少儿出版与农村儿童阅读现状的文献综述
    新课程下国际大奖儿童文学丛书的出版现状与…
    “捎口信”对儿童交往的具体意义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