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刍议音乐教学中的情感培养
情感是音乐的生命,音乐教育也称为情感教育。新课标中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放在音乐课程目标的首位,显示其教育方式是以情感人,以情育人。对于学生来说,音乐艺术不是主要课程,只是一种内心体验,一种音乐审美带着愉悦情感的体验。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健康而丰富的情感,从而激励学生的审美体验,以情促学,以情育人。
  一、师情带动生情,以情感人
  音乐教师要想感动学生,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首先自己要入情、入境。用自己富有热情的教学态度,饱含深情的范唱,具有感染力的语言渲染,去拨动学生情感的琴弦,使学生在教师情绪的感染下,自然地进入音乐情境之中。我在教一首反映环保题材的歌曲《留给我》时,我让同学们通过多媒体看到人们对自然的破坏、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的危害时,播放音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歌曲作者唤起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迫切心情。我问同学们,如果我们不保护环境,世界会怎么样?生:人们将会饿死、渴死,小羊会因为没有草而死亡……。那我们应怎么办?这时不要让学生回答,播放音乐,学生演唱,很自然的就能把歌曲表达的情感唱出来。在歌曲的结尾,我还设计了领唱、齐唱的演唱形式,然后师生在黑板上作画,把美好的未来展现出来,红的花、绿的草、白的云……用这种方式又进一步深化情感,升华情感。
  二、语言精练,以情促学
  音乐教师的语言是调动学生情感,培养情感的又一方式。教师提问要有明确的目的性、问题要先易后难,语言设计要简练,语言要富有感染力。说起提问,那真是一门艺术。质量高的提问,有利于开拓学生的思路,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Www.11665.CoM在学习《小蚂蚁》一课时,为了引起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我这样问:“今天我们一起到蚂蚁王国走一走,看看小蚂蚁在做什么?”这时我范唱,同时出示小蚂蚁劳动的画面。视听的结合,轻而一举地了解了歌曲内容,学生很快对歌曲产生了兴趣。接着我又问,“去了蚂蚁王国,你们知道它们在干什么了吗?谁来学学小蚂蚁”?学生跟着老师弹的歌曲旋律模仿小蚂蚁劳动的场面。在多次聆听歌曲中学习歌曲,培养音乐情感。这样学生越学越有兴趣,在歌唱中、在表演中,体会到了蚂蚁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的优秀品质和情感。
  三、注重情感体验,以情育人
  音乐的教学不是一种纯艺术的东西,它有着其他基础教育学科所共有的育人功能,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往往在寓教于乐的音乐体验中完成。在学习歌曲《拍手》时,我先提了一个问题,“我们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能听到掌声”?同学们回答,“当看到精彩的表演的时候、当过生日唱生日歌的时候……”。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当某个同学唱的好的时候,我们就会给他掌声;唱的差时我们也给他掌声鼓励他;这时,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同学们一遍一遍地唱着歌曲,一遍一遍体会着拍手的含义。最后同学们总结出来了,掌声能传达赞美、赞扬、高兴、快乐的情感。
  柏拉图说过,“我们一向对于身体用体育,对于心灵用音乐。”音乐是美的品味,它能使人们的精神生活变得充实而美好,能使人们的心灵变得高尚而纯洁。使每一个学生感受音乐的美,使他们能勇敢地面对生活,和平地看待周围的事物,热爱一切美的事物。以情促学,以情育人,努力塑造美的心灵,培养美的人格。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金源 [标签: 音乐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严肃音乐”不“严肃”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阿黛尔——用灵魂迸发音乐火花
    浅谈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刍议搅喷桩止水帷幕绿色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