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学校教研组建设浅谈

  论文摘要:学校应加强教研组建设,教师应树理想强修养,爱岗敬业多奉献;讲友谊重情感,互帮互助增干劲;改传统变教法,素质教育为指导;抓教研促教学,科研兴组出成果;出主意挑重担,学科带头做贡献;走出去请进来,学高为师宽胸怀。

  论文关键词:学校;教研组;教学科研
  
  教研组是学校工作的前沿阵地,是教改与教研的基础性组织。从某种意义上说,教研组的教研水平代表着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因此,只有大力加强教研组建设,才能实现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成为学者型、专家型、导师型教师,是教师的远大追求,也是教研组建设的长远目标和重要任务。

  树理想强修养,爱岗敬业多奉献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教师这个职业比过去几年“吃香”得多了。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不能否认还有更多的职业具有更大的诱惑力,这对生活一向清贫的教师而言,内心或许会产生一种失落感。因此,教研组建设需要把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在该项建设中,除了不断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外,更重要的是要积极引导教师畅谈所从事职业的伟大、光荣和高尚,在组内形成一种健康而浓厚的集体舆论氛围,以培养教师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笔者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把教书育人看成是社会对教师角色的规范要求,更要把教育当作出于职业责任和良心的活动,而且还要把教育活动当作一种幸福的体验。wwW.11665.Com教师的职业意识达到了这个境界,必然会在无私奉献的工作中感到生命的充实和生活的快乐,在教育活动中感悟到教师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讲友谊重情感,互帮互助增干劲
  友谊是团结的种子,教研组就是战斗在教学第一线教师的“家”。一个教研组的教师朝夕相处,每人都是这个温暖大家庭的一员。教研组应该创造教师生活上相互关心、思想上交流沟通、工作上取长补短、业务上精益求精的良好环境,这样的人文环境必能使人心情舒畅,工作愉快,干劲倍增。
  人各有所长,亦各有所短。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每个人的授课也都有其闪光点。有的教师普通话纯正流利;有的教师板书飘逸潇洒;有的教师讲课旁征博引;有的教师谈吐风趣文雅;有的教师喜欢开讲座;有的教师善于搞研究;有的教师长于动口;有的教师长于动手;老教师具有丰富经验,年轻教师勇于开拓创新。教研组内的教师要树立起每个人在强项上都是别人的师傅,而在弱项上则甘当他人徒弟的观念,以谦虚、热情、进取的态度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良好教风和学风。

  改传统变教法,素质教育为指导
  冲破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创建全新的教学方法是现代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自然也是教研组建设的主要内容。近年来,我校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理念为指导,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一位教师在生物课上讲“蚯蚓”一节时是这样做的:上课前,教师先把装有几只蚯蚓的纸盒有意识地打翻,蚯蚓四散逃走。学生见状,立即上前帮助教师捉蚯蚓。这时教师要求学生边捉蚯蚓边观察。这位教师在讲蚯蚓时,没有从蚯蚓的形态特征到体能特点照本宣科,而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再如我校政治组通过探索总结,提出了“情感辅助教学法”,即以情导课,打开知识之门;以情激趣,引导学生学习;以情知意,解开心中之谜;以情融文,巩固知识内容。该法的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教研组还大胆改革,取消了传统的百分制,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采取“五结合”等级评定方法,即采取笔试与口试相结合、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理论与操作相结合、知能与行为相结合、期末与平时相结合的方式,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种类型,然后根据学生的不同层次,采取集体教学、分组教学、个别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促进了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为使教学改革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教研组对教学工作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基本改革思路,要求教师做到“三三四”。即发生“三个转变”(由“讲师”向“导师”转变,由“演员”向“导演”转变,由“运动员”向“教练员”转变);注重“三个为主”(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思维训练为主线);完成“四大任务”(传授学科知识,教会学习策略,培养科学思维,提高创新能力)。

  抓教研促教学,科研兴组出成果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笔者认为,教研组实际上应该成为“研教组”。在研究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做到以下几点。
  切实搞好教研活动,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1)认真组织好公开课、观摩课、提高课等评课活动。要求高级教师上好示范课,中级教师上好研讨课,初级教师上好汇报课。通过教师自评、互评、联评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2)集思广益,发挥教研组的集体智慧,加强集体备课。(3)每周三下午准时举行教学研讨会,及时交流教研信息,开阔教师视野。(4)提倡教师课前说课,在教研组内开展试讲活动。(5)推行课后备课制度。具体要求是:备成功之处;备不足之点;备心得体会;备创新发现。
  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实施“科研兴组”战略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是加强教研组建设、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为促使教师早日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我校提出了“科研兴组”战略,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教学研究会,争取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申请教研经费,开发教改项目,承担教研课题,撰写学术论文,进行教育科学研究。
  建立个人教研档案,推动教研向纵深发展在教研组内建立个人教研档案,记载每位教师在教改教研中取得的成就和参赛获奖、受表彰的情况,作为教师评先树优、晋级调资的第一手资料,可以从客观上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推动教研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

  出主意挑重担,学科带头做贡献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的智慧是巨大的。教研组的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思广益,就能将教研组建设得更好。如我校语文教研组有19位教师,分别担任三个不同年级的课程。由于教材内容不同,有些教研活动不便统一进行。后来,教研组采纳了一位教师的建议,按年级分为三个教研小组,选拔骨干教师担任小组长,发挥他们的学科带头作用。各年级教研小组由于教材内容、教学进度、学生基础基本一致,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教研活动搞得更深、更细、更活、更有成效。遇有整体教研任务,各年级小组又可迅速化零为整,一起参加集体教研活动。
  一个出色的教研组必须有好的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小组长要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困难面前要上,荣誉面前要让”,真正起到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带领教师大胆实验,敢为人先,走在教改的前列。如我校政治教研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改革了课堂教学,总结提出了“学案教学法”,引导学生“自己疑问自己提,主动反刍自参与,行为坐标自己找,思想觉悟再提高”,充分体现了政治课知识、能力、觉悟三统一原则,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走出去请进来,学高为师宽胸怀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坐井观天,只会夜郎自大。教师要走出去取经,开阔视野,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还要请进来求教,向专家学者学习,查找自己的不足。
  首先,要有虚怀若谷的学习态度。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艺无止境,学高为师。不管别人年龄大小,教龄长短,只要博学多才,就是我们的老师,都要认真学习,虚心求教,甘当小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丰富和发展自己。
  其次,要走出封闭的小圈子。闭门造车、孤陋寡闻无法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走出教研组,跨出校门,就会感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去年“五一”节,我教研组教师前往山东平度参观学习。平度一中政治组的一位教师“对重点问题突出讲,千浆万染;对难点问题剥开议,丝丝入扣;对疑点问题展开争,恍然大悟;对热点问题及时评,时风化雨;对广点问题精要析,一叶知春;对弱点问题注意抓,查漏补缺”的“六点”教学体会,使我校教师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再次,要请进学术界的知名人士。聘请学术界的内行、知名人士指导教研教学,是加强教研组建设的又一措施。最近,我校教研组从省城聘请了一位特级教师,来我校做“政治课教学要做到‘五育人’”的报告。“五育人”,即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优秀的品德鼓舞人,以实际的行动教育人。通过聆听专家的报告和交流座谈,广大教师真正感受到政治课就是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从而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热情,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明显改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树超 [标签: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赢在学校,输在职场——女性的困境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