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综合运用汉语的能力
 摘要   在新疆少数民族汉语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以致用”,最主要的应该是让少数民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或工作学习中能够熟练地使用汉语。
关键词    少数民族学生    运用     汉语
        语言是重要的交际工具,人们掌握这种工具来发展社会。在科技迅速发展人才竞争的今天,汉语是我国的主体语言,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
繁,汉语的作用将越来越突出。汉语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在使用中培养起来的。在新疆少数民族汉语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以致用”,最主要的应该是让少数民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或工作学习中能够熟练地使用汉语。因此,学生学习汉语不能“为学而学”教师教授汉语也不能“为教而教”,教师在教授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如何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这个问题。
        大家已经知道,语言是一种工具。只让学生了解这个工具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它使用它,这样才能体现出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汉语的作用和意义。
        影响少数民族学生综合运用汉语的因素:
        1.学生学习汉语时,大多数学生不会听课,没有主动认知教师讲授的知识的习惯,学习不分主次,习惯于用学习其他科目的方法来学习汉语,如上课记笔记,下课背课文、做习题等对母语的依赖过多。WWw.11665.Com
        2. 汉语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在使用中培养起来的。汉语教学中的朗读,阅读,诵读都是为了积累语言文字知识,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而打基石。通过正确的朗读,阅读,诵读,才能提高汉语教学的质量,学生的读的能力提高了,学生就有了思考问题,得出结论的能力,就有了模仿的能力。少数民族学生对汉语学习中的朗读,阅读,诵读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
        那么如何让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综合运用汉语的能力呢?下面谈一谈自己在给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汉语教学时的一些体验。
        一、上汉语口语课时,应充分利用这门课的特点,切实做到“精讲多练”,注意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1.在每一次检查复习前,我都要学生讲准备好的练习,它包括字谜,猜谜语,背诗或唱一首歌,当然全部用汉语。每次2个人刚开始,学生有点紧张,可不久他们就习惯了,就连南疆来的几位学生也敢开口说了。
        2.每学完一课就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复述所学过的短文或对话。这样做对学生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学生的可塑性很强,他们慢慢会意识到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应该象电脑一样不仅能输进,还要能输出。
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的复述情况检查自己的教学效果,将一些学生没有理解透的词语或句型再次讲解,以便加深记忆。这样,在学的过程中,由于有了一定的压力,学生会更加主动地把书上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

       3.利用一定的时间,在课堂上就所学内容让学生展开讨论,让他们各抒己见。教师可以根据本科内容提出一些争议的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一定时间后,每一小组推选出一位代表讲述讨论结果。例如,在上由金老师编码写的会话教材第三册《爱好》这一课时,教师可提出:有人说爱好越广泛越好,这样可以培养多方面的才能;有些人说,爱好应该少而精,这样既不会影响工作、学习,又可以有一技之长。同学们,你们认为哪种说法对,为什么? 学生们展开了讨论,课堂讨论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慢慢可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经过多次的课堂实践,这种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民族学生应把“模仿”当作“听说”能力提高过程中借助的一种手段。
        汉语属于孤立语,它的语法特征主要表现在内部词序的颠倒和介词的运用上,模仿起来比较容易,被模仿的语句在使用时可准确地表达语义,模仿无论是长期或短期都比较容易见效。如果有“模仿”的辅助,就能大大地提高学习的速度及其表达的准确性。例如:南疆来的学生经常爱说:“老师,这个地方的,我们不去。你跟前我想请假。”这些话听了让人莫名其妙,不知所云。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正是缺少模仿造成的,因此,“模仿”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中占很重要的位置。
        二、在课外,利用一切机会,他们使用汉语,提高汉语表达能力。
        1.对少数民族学生来说,综合运用汉语能力的挺高应有两个战场,一是课上,二是课下。课上课下学习要紧密结合,想和配合。语言本身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它具有灵活多变的特性。课本上的知识,一般来说,都是常见或规范的语言,句型对话都不很复杂。这是静态的语言,但课下就不同了,课上学会的语言有时课下不会使用,而且无法表达语义。如:有一名学生,在大三的时候,她肚子疼,我把她带到医院,医生询问她的病情,因为她表达不清,医生误给她做了一次妇检。我们学校门口有101车站,每次车一到站,售票员就喊:“101有座位,空车空车。”可从不喊:“一百零一空车。”在车站这样喊,很顺尔,如果再别处喊,那语义就不同了。因此在讲授汉语教材中应根据需要进行取舍。
        2.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我给少数民族学生上汉语口语课的同时,又带班主任工作。当开班会时,我要求班干部主持会议时用汉语,同学们提建议也用汉语,刚开始他们在表达上有困难,甚至说不出而冷场,但慢慢的他们就习惯了。
        3.学生在写病假条,打欠条时,我都要求他们用汉语写。如果每年要选特困生,三好生奖学金等时,也同样要求他们用汉语写申请。有时学生找我谈话我也要求他们用汉语对话。
        4.为了增加他们对学习汉语的兴趣,我院给少数民族学生订了《乌市晨报》、《新晨》等。不时鼓励他们跟同年级维语言班的学生互相学习。这样不仅有助于他们学习汉语,也有助于他们的视野。
        对学习语言来说,如何提高学习者的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必须让学生明白:掌握汉语的语言知识并不是学习汉语的最终目的,而是一种途径和手段,我们最终要学会的是如何运用语言去交际,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训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热依汗·买买提 [标签: 少数民族 汉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