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 安全教育 动画创作教学的整体策划
论文关键词:安全教育 动画创作 教学 案例 整体策划 
  论文摘要:如何实施好案例——“安全教育”动画创作的教学,其整体策划是非常重要的。本文从案例任务、课堂内容、实施方法三个方面,探索了“安全教育”动画创作教学的整体策划。 
   
  在开展每项工作前,整体策划是十分重要的,它直接牵涉到工作是否顺利开展。动画创作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是让学员通过制作一个完整的动画短片,学习并实践动画创作的整个工艺流程,因而整体策划尤为关键。本文以“安全教育”这一主题设计为案例,笔者通过动画教学与动画制作的经验,对“安全教育”动画创作这一案例教学的整体策划作了简单的探讨。 
   
  一、策划案例任务 
   
  在进行动画创作前,授课者要向学员宣布案例任务的内容,让学员明确创作主题和题材,明确具体的任务和目的。 
   
  1、创作主题 
  本案例以“安全教育”为主题,运用现代的、先进的、符合时代特点的文化技术表现方式来创作动画作品。案例目标要达到在情节内容上、制作水平上力争赶超已有的“安全教育”动画,擅长捕捉“安全教育”这一主题中的特殊表现方式。在技术方面,通过小组的合作,依靠小组的才力、人力优势,运用先进、可靠的动画制作技术。 
  当今,关于“安全教育”的影视作品有:故事片、美术片、动画片等。与之大不相同的是,此次动画片的立意需要建立在重新认识的基础上。WwW.11665.Com从客观的角度人手,同时又用夸张的和现代的表现手法把一个故事情节感人的、重新给以定位的“安全教育”动画展示给广大的观众,令人耳目一新。 
  “安全教育”动画创作是笔者在近期的一段教学时间里固定布置的一个案例,学员可以以现有的《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为蓝本,按照自己的理解将其制作一个3分钟左右的动画短片,应该说是一个再设计过程,必须严格按照动画片的制作流程来创作。此主题的动画短片设计的确极富挑战性,在这一点上,当时笔者也是经过了再三思量才选定了这个案例,并且坚持了几个学年。 
   
  2、创作题材 
  “安全教育”这个主题应选择哪一类安全事故题材?例如大学生常见的十类安全事故,包括国家安全、行骗、盗窃、打架斗殴、传销、抢劫抢夺、食物中毒、交通意外、火灾与爆炸事故、其他常见事故等。在明确主题后需要和学员有一些初步的打算,或者需要基本的题材框架。“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题材,如《公路不是杂技台》,描写一个学生站在自行车后轮轴上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又如《婚庆车》,讲述写着“百年好合”四字的红纸遮盖了车牌号码的婚庆车闯红灯发生的交通意外;“诈骗类”的题材,如冒充“上级领导”的骗子、莫要轻信“大老板”、求职陷阱等。 
  例如,2009年北京海淀区教工委联合海淀区艺术职业学校共同推出了《淘小逃与魔法书精灵》安全教育系列动画片,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安全知识。这部动画片汇集了地震紧急避险、乘车安全、步行与骑车安全、预防火灾溺水等多方面的题材。又如,北京华夏铭安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局人才服务中心全力打造的安全教育产品——《农民工安全教育》,创作的是春生和杜鹃这一对年轻夫妻投奔其舅舅进城打工的故事题材。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某经济技术开发区,由于夫妻俩从未出过远门,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识。闹出了很多笑话,同时也经历了很多危险。最终,春生在舅舅国栋的影响下,经过企业培训和自身努力,逐渐掌握了交通、消防、机械伤害、用电、危化品、职业安全卫生、危害有害因素辨识、工伤保险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成长为开发区的新好员工,成功地融入了现代都市,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总之,这些创作题材都来源于生活,但是在创作剧本时,这些题材都经过了艺术加工和艺术处理。 
   
  二、策划课堂内容 
   
  1、课堂重点 
  课堂的时间是有限而宝贵的,教师应该对重要的动画知识点给予优先安排。例如:动画不仅仅是使之动作(acting),最难的要使观众相信屏幕上的虚拟角色是有生命的(alive),因此,在动画创作中,必须掌握“运动规律”,知道动作的分解与姿势的解读。这是课堂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课堂的难点之一,需要精心准备。 
  课堂重点也可以分为若干个模块。例如:模块一——短片剧本及美术设计。在能力目标方面,通过原创剧本,提高学员的编剧能力、美术风格设计能力;在知识目标方面,把握动画短片的时间、剧情与节奏,深刻体会动画片的美术风格、角色、场景对动画剧情的影响;在案例实训方面,根据“安全教育”主题,编写一个完整的剧本。模块二——短片分镜头设计。在能力目标方面,通过原创剧本,提高学员分镜头能力;在知识目标方面,领略分镜的作用和对节奏的影响、景别和镜头的运动对画面产生的冲击感;在案例实训方面,根据“安全教育”原创剧本设计并绘制完整的分镜头稿。因此,要策划好在实际应用时怎样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怎样处理好“安全教育”动画创作这个案例与理论知识的关系。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收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2、课堂进度 
  动画的制作周期是没有准则的,越漂亮的画面,制作时间就越长。如果是3d动画,制作一帧就要花20分钟到30分钟(主要是渲染),通常一个动作需要30帧,一个3分钟的动画短片就有一定数量的动作,还有脚本、配音、绘图等,所以笔者认为一个3分钟的动画短片,无论是二维动画制作,还是三维动画制作,因为是小组成员进行团队合作,所以课堂进度可以规划为筹备期1个星期,制作期4个星期。 
  例如制作二维动画的课堂进度如下:第一阶段为总体设计阶段(第一周),本周完成选题策划、剧本创作、素材搜集、市场调查、进度计划等工作;第二阶段为设计制作阶段(第二周),本周完成造型设定、场景设定、整体风格设定、分镜头设计等工作;第三阶段为具体创作阶段(第三周和第四周),这两周完成的工作包括原画设计、动画设计、背景绘制、线稿上色等i第四阶段为合成制作阶段(第五周),本周完成录音合成、剪辑输出等工作。 
   
  三、策划实施方法 
   
  具体到实施方法上,在动画创作教学中案例教学比较推崇的实施方法是“分组合作法”。 
   
  1、创作小组 
  动画制作是一个团队合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投入,所以要成立创作小组,同时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细分任务。通过人员的分工,让学员能够更加了解自己的长处,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 
  首先,自由结组成立创作小组,通常以5人为一个小组,如果出现有的组人数过少或过多的情况,教师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学员的再分配。然后每组推选一位同学担任执行导演和组长。导演的要求必须动画专业知识掌握扎实、兴趣广泛、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和很好的协调与沟通能力。组长的专业知识可以不是该小组最好的,但是要求办事认真负责,并在组员中有威望且能和其他动画制作小组进行沟通。根据经验,组长和导演可以是同一个人。当然有时我们也会发现一位大师级的人物会身兼数职,集制片人、寻演和编剧于一人。如大家所熟悉的日本经典动画片《龙猫》《天空之城》《风之谷》的“原作、脚本、监督”就是大名鼎鼎的日本动画泰斗宫崎骏。 
   
  2、创作模式 
  成立动画创作小组后,每个组可以模拟一家动漫设计公司,例如可以是如下模式:小组名称一××动漫设计公司(公司名称由各组命名);小组成员 
  5名同学为一个创作小组;编剧——教师+全组参与,被采用者署名i导演——教师(兼“客户”);执行导演——每组选一位同学担任执行导演(或兼组长);造型设计——教师+全组参与,被采用者署名; 
  场景设计——教师+全组参与,被采用者署名;分镜头设计——教师+全组参与,被采用者署名;动画——教师+全组参与,全组署名。 
   
  3、创作方式 
  现代动画制作,选取那个软件作为动画制作的平台?制作二维动画还是三维动画?在“安全教育”动画创作中,可以采用任何电脑软件或者手绘方式制作,但在制作前要确定创作方式,要求每秒钟至少绘制6-8帧,时间在3分钟左右。 
  例如,动画广告《小破孩系列之碰到火灾》这个案例中,采用了小破孩这个众所周知的形象来展示“遇到火灾怎么办”这样一个问题,通过小破孩滑稽的表现,加上flash特有的夸张的动画手法,简单直观地给观众展示了一个生动有趣的警示故事。紧紧抓住观众的兴趣,吸引观众看完整个过程。在轻松愉快中获得了灭火的知识,对于青少年的教育来讲,这是最生动、最能起到作用的方式。在这个案例中,只需要简单的移动、形状动画,加之按钮的简单控制即可。 
  “安全教育”动画创作教学的特点需要教师做好周密策划。因此,只有整体策划好,才能使“安全教育”动画创作这个案例教学行之有效,才能使学员明确动画创作的方向和目的,才能使学员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动画的设计和表现。 
   
  参考文献: 
  [1]谢雾,全国高师美术教育实习优秀教案选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2]邹毅,汪丽丽议高校动画教学实践课程改革[j].艺术中国,2009年第7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陶赛 [标签: 动画 创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